灌頂之種種(一)

  我們講灌頂之種種。灌頂種類很繁多,你要完全了解密教的灌頂,也講不完,因為所有的諸尊,宇宙之間的意識,從整個法身分出來的所有的諸尊就已經很多了,每一尊要灌頂的話,你說有多少灌頂,所以灌頂本身就是很繁雜的。


  所以我們真佛密教本身的灌頂,有幾個重要你必須要了解,只要灌頂的重要你了解了就可以。我們平時講四灌,四灌就是很重要的,這個四灌並不是指所有諸尊的灌頂當中的灌,可以講是從凡夫,一直修到圓滿,到成佛、成聖當中,有四個很重要的灌頂,我們就稱為四灌,第一個灌頂,我們是修身口意清淨,平時我們講的叫做瓶灌,瓶灌就是修身口意清淨的。也可以講是修生起次第方面,它的範圍就已經很廣,單單第一個灌頂就已經很廣。


  第二個灌頂,我們稱為氣、脈、明點的灌頂,就是二灌,修氣、脈、明點的灌頂。第一灌頂又稱為外灌頂,第二個灌頂又稱為內灌頂,就是修氣、脈、明點。我們真佛密法裡面又把二灌分成修拙火的灌頂,修明點法的灌頂,修無漏法的灌頂,這三個是重要的。另外,還有修寶瓶氣,因為關係到第二灌就是氣、脈、明點的灌頂。初灌成就了,第一灌成就了以後,第二灌也成就了以後,再進到第三灌。第三灌在密教裡面講起來,就是無上密部系的灌頂,又稱為名印灌頂,這就是說你用二灌的成就,繼續修無上密部系的灌頂,這是屬於第三灌頂的範圍,也就是內法灌頂成就以後的一個延續。


  到了第三灌頂成就了以後,最後的一個灌頂就是第四灌頂,在密教裡面講起來,就是大手印的灌頂,跟大圓滿的灌頂,這個時候,你已經得到根本智,根本的智慧的灌頂,跟根本喜的灌頂,這是四灌。密教的修行從凡夫一直到成佛,初灌、二灌、三灌、四灌。用一個字來代表,就是外灌、內灌、密灌、秘密灌,這是四個灌頂。


  我們平時在修真佛密法當中,教你修所有諸尊的灌頂,像文殊師利菩薩本尊法的灌頂,普賢菩薩本尊法的灌頂,所有諸尊的灌頂,八大本尊種種的灌頂,都是在初灌。包括結緣灌頂,像你來皈依,皈依灌頂也是在初灌,全部都是初灌的範圍,灌頂法器也有分別,因為初灌大部份都是用瓶灌頂,就是用甘露水灌頂,也有別的,也可以用別的,諸尊灌頂,你用所有的曼陀羅,或者是一尊曼陀羅,都可以灌頂,都代表著諸尊灌頂,那是初灌灌頂的法器。


  二灌灌頂的法器,就是屬於紅、白菩提的灌頂,白菩提跟紅菩提加起來,給弟子喝,這個就是二灌內法的灌頂。現代就不一樣,不拿紅、白菩提,就拿紅、白花,紅花瓣跟白花瓣。三灌是屬於觸灌頂,就是接觸灌頂,在古代是接觸灌頂,在現代就是觸一下,碰一下,拿毛筆PENCIL觸一下,這個就是三灌。


  四灌就是大圓滿的灌頂,是不拘形式。大圓滿、大手印,你得到了即身喜,根本慧的時候,那個時候的灌頂是最微妙的,所以有人講釋迦牟尼佛拈花,這個就是四灌,你會心的,就是印心,你懂了,你知道了,就是印心,就是你明白了,這個意思就是不拘形式的。所以你也可能因為師尊搖一個鼓,耶!你懂了,這個印心就是四灌。在禪宗裡面講揚眉,眉毛揚一下,就是四灌,打你一棒也是四灌,喝一下也是四灌,他不拘形式的給你灌頂,你心裡明白開悟了,已經成佛了,就是四灌,所以四灌沒有什麼形式的。古來大德很多四灌開悟的,跌破杯子,也是四灌,突然間三關全部打破,在禪宗裡面有的,突然間一下子全部都開悟,這就是四灌。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