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一)


我們今天講「懺悔」。 


這兩個字,我們過去也已經講過了,講了好幾次。 


為什麼還要再繼續講「懺悔」呢?因為懺悔是天天要做的。還有,懺悔過了以後,還要做什麼?還是要懺悔,所以今天還是要講「懺悔」。 


本來想已經講過了,不用再講了。但事實上,必須要常常提醒。 


「懺悔」其實它的內涵有三樣,一個叫做「懺量」,「量」是數量的量;一個是「懺相」,「相」是形相的相;一個是「懺真」,「真」是真假的真。 


有人問我:「懺悔到底要做多少遍?」 


這就很難講,多少遍才算是懺悔?在密教裡面,有「懺量」。比如你持咒,要持十萬遍。「金剛薩埵百字明咒」,你要持十萬遍。你修「懺悔壇」,要修一百壇,或者是二百壇。 


現在有也弟子寫信來給師尊,他說:「我現在正在修『懺悔壇』,要修一百壇。」 


這一百壇,跟持咒十萬遍,就叫做「懺量」。為什麼要懺悔呢?我剛剛說過了,每天都要懺悔。也說過了,懺悔以後要再做什麼?還是懺悔,這就是很特殊的說法。 


「懺悔」是什麼呢?就是「地藏經」裡面說的「閻浮菩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罪。」既然有罪,你就應該要懺悔。 


「舉止動念」,一天當中,你隨便有一個念頭,都算是有業。所以你每天一定要反省,反省你自己的身、口、意業以後,你就要做懺悔的功夫。 


在密教裡面的「懺悔法」,有「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是懺悔很好的咒。然後又有「金剛心菩薩法」,「金剛心菩薩法」就是懺悔的大法。 


一般顯教裡面,有「拜懺」。「拜懺」就是一面了解經文的意義,一面做禮拜。對著佛菩薩,行「懺悔法」,這就是「拜懺」。 


密教裡面有「大禮拜」,你做「大禮拜」,也是一種懺悔。在懺悔的時候,你一定要有動作的。 


比如我們平時做懺悔、做「大禮拜」,是舉拜佛的手印頂禮。頂喉、頂心際,然後做全身投地的「大禮拜」。 


曾經有弟子,他說他做「大禮拜」,已經做了幾萬拜了。 


我問他:「你怎麼做『大禮拜』的?」 


他說:「觀想『大禮拜』啊!」 


觀想「大禮拜」(師尊笑)?你用觀想的?用實際上投地的,比較有深刻的印象,懺悔就是要有深刻的印象。真正的懺悔,要進到你的心裡面,才叫做真正的懺悔-真懺。 


所以你在做懺悔的時候,你不可以做「觀想大禮拜」。當然「觀想大禮拜」也有它的意義,要觀想白光、紅光、藍光,然後觀想自己投地。這是我們自己在修法的時候,因為地方小,才做「觀想大禮拜」的。 


你真正要做禮拜,要實際上投地,這樣子印象比較深刻。懺悔是要入心的懺悔,才是真正的懺悔。 


所以你要實際做的,不是說我「大禮拜」已經做幾百萬拜了。問他怎麼做的,他說:觀想的,觀想的我也會。 


不只是這樣,還問他:「你做『大禮拜』的時候,全身投地的時候,你是怎麼一回事?」 


這有它的要訣的,你要把整個虛空,都想成諸佛菩薩,佈滿整個虛空,都是光點。你 做懺悔的時候,全身很虔誠的仆地,表示身心一切供養佛菩薩,這是「大禮拜」的意義。 


因為你做這樣子,你能夠一心,你能夠精神集中。精神集中在諸佛菩薩,在仆地的時候,完全一心的身體佈施、供養,這樣子才可以。 


另外,密教的「大供養」,也是在做懺悔,比如供養花、供養香。 


問你:「你供養花多少?」 


「有啊!有一朵。」 


其實一朵,就是千千萬萬朵。他去買一朵花,說要供養佛菩薩,這樣子拿著,觀想供養千千萬萬朵。 


這個也有意義,平時你可以這樣子做。真正做懺悔的話,你要犧牲一點。你要買白色的花,密教修「供養法」,要用白色的花,幾千盆、幾百盆,做大白花壇的供養。 


顯現出來,表示你真正的心。我的心,像白色千萬盆花一樣,祈求佛菩薩下降,領受供養,接受我的懺悔。 


你不能買一朵,一朵幾毛錢。然後你說這樣一朵花,你就是供養佛菩薩。這樣不可以的,一定要有實際上的作法。 


所以懺悔是講求「真」字,另外還有一個「量」字。比如百盆的白花,是一個「量」字,咒十萬遍是一個「量」字。修「懺悔壇」一百壇,也是一個「懺量」的「量」字。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