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上師的能灌(一)


  我們今天談上師的能灌。


  我們上一回講過,給上師灌頂阿闍黎,也就是說有上師的人才,我們仍然非常的重視,要請他出來,我們為他灌頂阿闍黎。


  但是上師的條件,是非常的多。最重要的,你必須要佛學的知識,非常的淵博,你能夠實修。再來,你必須要能夠說法,你有度化眾生的能力。也就是你能夠自己度化自己,也能夠去度化眾生。你只要這樣子表現話,一個根本上師,都會注意到這樣子的弟子。


  其它的條件,是你自己的道心,確實非常的堅固。對宗派、對根本上師,你都能夠盡心的去做你自己本身的事情,這就是其它的條件。


  另外,還要覺行高超。你的品行,你自己本身的心,修心,是不是都是覺行非常的優異,這是另外考慮的條件。


  其實,做一個根本上師,時時都是在關心弟子。並不是因為條件非常的苛刻,所以乾脆就都沒有金剛阿闍黎、都沒有上師來,也不是的。時時都是在關心弟子,關懷弟子的。


  有這樣子的人才的話,我們一個也不會捨棄的。所以一直在考慮,一直在觀察。真正好的上師的人才,我們絕對是一直在養,希望他能夠接受阿闍黎的灌頂。


  今天講上師的能灌,一個真正的上師,他在做灌頂的時候,一定三身合一的。宇宙意識、最高的法身、他自己本身從虛空中請出來的報身,包括他自己是應身。三身合一起來,做為灌頂的話,就產生一種能力出來。這種能力一產生出來,我們稱為有證量的灌頂,就叫做「能灌」。


  灌頂必須要有宇宙意識的力量,受灌頂人本身的力量,上師灌頂的一種能力。這種力量合起來,這個灌頂,就是有證量的灌頂。


  有證量的上師,能夠顯現有證量的頂。否則,只是一個儀式而已。這一點,在上師的能灌裡面,都可以講得出來。


  以前我去溫哥華菩提雷藏寺,做「龍王寶瓶法」的灌頂。還有一次,到海上去獻龍王寶瓶。虛空中有龍,化成一條龍,就在菩提雷藏寺的上空。那個龍頭、龍眼、龍鬚,都非常的清楚。


  另外,有一次去做「龍王寶瓶法」,獻寶瓶,獻給龍王,在海上。那一天,烏雲密佈,山邊很多的雲。照片一拍出來,拍到一條龍,捆著那個山,所以這個就是表示一種能。


  有時候我們做灌頂時,虛空之中現出彩虹光,那是能量的一種顯現。剛好在灌頂的時候,顯出彩虹光。


  師尊本身在做法會的時候,很多人看到般若的光明。在說法的時候,有很多的光明,從身子裡面發出來,佈滿整個會場。整個會場裡面,都是般若的光。在照片裡面,也顯現出來。


  也有弟子本身看見般若的光,一個般若的小圓光,在空中飛。還有弟子很純真的去抓它,抓那般若的光。一抓,一碰到手,它就消失掉了。這個情形,都是屬於法味重重,這都是證量的一種表現。


  現在的灑米灌頂,也是佛菩薩指點的。因為我們參加法會的人,實在是太多。幾千個人,甚至上萬個人。


  有一次我在台灣雷藏寺的時候做法會,灌頂四、五萬人,一個、一個灌頂,絕對是沒有辦法的,一天灌頂,都灌頂不完。


  所以以前有一位西藏的仁波切-貢唐倉活佛,在甘肅草原上做大法會,來幾萬人。一個、一個摸頂,摸到最後,這位頁唐倉活佛,他自己都暈倒。實在是沒有辦法,人太多了,就暈倒。


  有一次我們台灣雷藏寺做法會,來了四、五萬人。剛好佛菩薩在我夢中告訴我,祂說:「你用米,灑米灌頂。」從那一次以後,有大場面的灌頂,都變成灑米灌頂,是佛菩薩跟我講的。


  祂說:「你用米,灑出去。每一個米裡面,觀想一尊佛菩薩,代表著一尊佛菩薩,灑出去,給他們觸頂,就是灑米灌頂。」從那一次以後,就有灑米灌頂。


  米灑出去,照片一拍,每一個米,都是一個光。每一個米一灑出去,都顯現一個圓光出來,佛菩薩就在裡面。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