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4年11月30日台灣甘露精舍「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超度大法會」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瑜伽焰口主尊地藏王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今天最主要的貴賓:印尼佛教宗教司司長達喜金先生、秘書阿貢先生、馬來西亞首相署民營部次長拿督陳耀宗博士及夫人,謝謝大家的蒞臨。大家午安!大家好!


在美國西雅圖的時候,蓮火、蓮世、蓮主三位上師邀請師尊主壇今天瑜伽焰口的法會。當然我是非常的樂意。畢竟在甘露精舍舉行瑜伽焰口法會,是按照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的儀軌,有召請地藏王菩薩,另外還摧破地獄,所有的幽冥能夠出來,再由七個如來放光加持祂們,最終就可以往生到清淨的佛國跟淨土,這是瑜伽焰口最重要的意義及目的。尤其是有些是罪業非常重的,最後都是用焰口的方法。因為大部分三惡道的眾生,都是受極大的苦。有的是在地獄道,受了很多的刑罰,苦無量,痛苦是無量的,有時候生,有時候死,千生千死,萬生萬死,億生億死。還有無間地獄,根本是沒有間斷的,一直在受苦。地獄道是最慘的。再來是餓鬼道,你知道餓鬼道的是根本不能吃東西的。所以我們有咒語能夠解開祂們的喉嚨。餓鬼的形相,肚子很大,喉嚨像針那麼的細,根本沒辦法吃東西,一直在飢餓之中。甚麼時候會飽?當然是不會飽。所以有破咽喉的咒。有時候在餓鬼道,你拿東西給祂吃,丟個東西給祂吃,假設是一顆candy糖果,你丟給祂,祂沒辦法吃的,因為祂的喉嚨像針那麼小。所以必須要唸破咽喉的咒,結破咽喉的手印,才能夠讓祂吞食。另外有時候拿給祂,會變成火,變成銅汁鐵丸,根本就不能吃;必須要有手印加持,讓祂能夠飲嚥吃飽。


有一個妙色身如來,祂是變化無窮。在餓鬼道的形相都是不好的,在地獄道的形相也是不好的,在畜生道的形相也是不好的,除非要變回原形,像天人一樣的色身,妙色身如來本身的用意就是在這裡。所以妙色身如來可以將不完整的變成完整的,將完整的變得非常美妙,像天人一樣。這時因為清淨了,才能往生佛國。妙色身如來有幾種作用在裡面。另外還有冤不能解的,有解冤的咒語。在地獄裡面,像人間一樣,有上手銬,上腳鐐的懲罰,也都是要靠解冤解掉,才能往生到更好的地方。為什麼有這些災難?這些人為什麼會到地獄道,到餓鬼道,到畜生道?在《地藏經》裡面已經講的很清楚:「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其實都是業障,舉止動念都是業障,為了解除業障,必須要解冤,將業障解掉。其中有七個如來,祂們都是有很多的方法,賜給所有的幽冥眾等,能夠完全變成天色身,非常的清淨,身體具足,也具足資糧,才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這也是瑜伽焰口本身最重要的意義。剛剛師尊看見妙色身如來,放七寶光明,照向幽冥眾等,很多幽冥眾被妙色身如來的七寶光明照射以後,本來祂們的身體不是非常完整的,是有殘障的,全部變成非常的莊嚴,跟天人一樣的莊嚴。這個現象,在瑜伽焰口會出現。我看到妙色身如來在這邊,所有的六道眾生在前面,黑暗的,像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然後妙色身如來放七寶光明照三惡道,三惡道的眾生就跟著光明一直走,身體開始慢慢變化,變得像天人身一樣,可以往生到諸天,可以往生到佛國淨土。


剛剛你們入三昧地的時候,應該是可以看見的,有誰能夠看到?因為是下午,有些人眼睛閉起來,偶爾會有所見,有時候會看到的。有人看到嗎?看到的舉手,喔!地藏王菩薩帶了很多的幽靈從外面走進來。哇!地藏王菩薩本身帶幽靈是很不簡單的,祂是主尊。還有人看到嗎?有沒有人看到自己的祖先?有啊?喔!你看到甚麼?看到你的祖先?一個阿公和一個阿婆。喔!那很好。事實上都是可以證明,都是有所見。其實你們要看到,打一個瞌睡就看到,為什麼打瞌睡可以看到?因為在那個時候,你的精神很集中在瞌睡上,眼睛一閉,一看,原來是自己的先人,是這樣的。不過,我不講你剛才打瞌睡啦!而是你本身眼睛閉起來的時候,精神集中的時候是會有所見。


人間的生活跟陰間的生活,有些是一樣的。大家以為陽間跟陰間不同,其實陽間跟陰間是差不了多少。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記者問:「我們是XX電視台,想採訪你幾個問題,以前農民都是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現在怎麼樣呢?」大爺就講:「如今,已經如願了,全部過上了牛馬的生活。」其實在人間,牛跟馬,牛在耕田,以牠們本身來講是畜生,馬也是一樣,馬要載貨,要讓人騎,這就是畜生道。在人間就可以看到畜生道,像雞、鴨、狗也都是畜生道,你都可以看見的。牠們沒有智慧,也不懂得修行,其實牠們也都是轉世。


◎不要以為人間沒有地獄道,醫院就是地獄道。你看嘛!在醫院裡,醫生開你的腦,挖你的眼,開腦、挖眼、開心,心、肝、脾、肺、腎,統統都要開刀。其實醫院就是地獄道。你說生病的人,哪一個不苦?生病的人都是在受苦,這些苦,雖然差地獄很遠,但是離地獄也不近。生病是很痛苦的,當你生病的時候,躺在醫院任人宰割。其實多開一家醫院,就像多開一個地獄。像開刀的醫生,手上拿著刀的,都是地獄裡面的獄卒。真的!醫院裡面就像地獄一樣,甚麼都可以動,像是將你的腳鋸掉,將你的手鋸掉,將你的眼睛挖出來的,將你的腦打開的,將你的腸子整個拖出來的,剪掉腸子的,甚至將你的胃割掉,我們稱這些為「邊地」,屬於不是正式的地獄,是邊上的地獄。


所以不要講沒有報應。人生病,因為業障重,所以進到醫院任人宰割,像呼吸困難,醫生就將你氣切,就是將你的喉嚨打開,接一個管子,吃東西就從管子進去,呼吸也用管子,全身都是插管,那都是屬於地獄道。過牛馬的生活還可以,因為有吃,有工作,以勞力來換取吃。有些在山野裡的畜生也是弱肉強食,也是很悲慘。所以當我們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大家要記住,千萬不要造業。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神父,對一個病床的老人講:「你想跟上帝說甚麼嗎?」雖然病床上的老人似乎想說甚麼,但是只能做出痛苦的表情,連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神父去拿紙跟筆,祂遞給老人,說:「不要緊,你可以寫出來。」老人去世以後,神父大聲的朗誦老人的臨終遺言,上面寫著:「該死的神父,你踩著我的呼吸器的通道。」在醫院裡面是很慘的。我認為醫院本身就是地獄,很多人生了病都要受苦受難。這笑話講的是感受吧!這笑話是這樣講的:「牽著小姐的手,一股熱流往上流,好像回到十八、九;牽著情人的手,一股熱流向下流,酸甜苦辣在心頭;牽著老同學的手,後悔當年沒下手;牽著小姨子的手,後悔當年牽錯手;牽著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換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握著上級的手,好像牽著一條狗。」這是感覺啊!剛剛做瑜伽焰口的時候,也應該會有感覺。


甚麼是餓鬼道?肚子餓會不會苦?很苦。畜生道,將來都要被宰殺。如果是家裡養的還好一點,如果是野生的,真的是弱肉強食,一物剋一物,碰到冤家對頭,一下子就沒了。以前有一個節目,叫做「海底奇觀」,看海底的那些動物,有一隻小魚在水底游,來了一隻鯊魚,追了一下,被鯊魚一咬,咬成一半,流著紅紅的血,鯊魚還在那邊咬,咬到最後就沒有了。不要以為鳥非常的自由,你當鳥看看,你飛啊!飛啊!一下子就沒有了,因為來了一隻大鳥將你吃掉,或者是來了一隻鷹,牠就將你吃掉了。任何一個畜生道,都非常的苦。尤其是小的,那些剛剛出生的,像鯨魚口一張,將海水統統吞進去,所有的魚也統統都吞到牠的肚子裡面,變成牠的食物。餓鬼道也是非常辛苦,長年飢餓;地獄道非常的辛苦,熱,非常的辛苦;寒、冰也是非常的辛苦;在那裡有八個非常熱的地獄,有八個非常寒冷的地獄,寒風刺骨,那種刺骨真的是非常的痛苦;那種感覺,你們也都會有。剛剛的感覺就是像「牽著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換右手,一點感覺都沒有」。不同啊!事實上都是這樣。單單是牽著手的感覺,就有很多種。一個美女跟醫生講:「我有很嚴重的失眠。」醫生講:「我開一些藥丸給妳吃。紅色的,可以讓妳夢見劉德華;白色的,妳會夢見金城武;粉紅色的,妳會夢見謝霆鋒!」美女病人就講:「三個一起吃下去呢?」醫生說:「我保證妳可以看見張國榮。」想一想看,張國榮為什麼要自殺?失眠啊!真的,祂有很嚴重的憂鬱症。憂鬱症是從哪裡來的?從失眠來。人如果失眠,會很辛苦。失眠已經是很痛苦了,你三天沒有睡覺看看,精神就要分裂。如果是長期的失眠,人生乏味,甚麼味道都沒有,吃也吃不下,肚子也脹,心非常的浮躁,人生完全失去希望,失眠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能夠靜下心來,讓你的腦袋放空,沒有甚麼病干擾,很快就能夠入眠,精神跟體能就都會恢復。如果你患了失眠,你就要想辦法請教醫生解決。


人生也是蠻苦的,有時候為了考試的分數不高,你也會很痛苦。我小時候最怕考試,最怕當學生,但是現在作夢,還是在當學生,都是在考試。連作夢也不自由,對不對?我不想考試,我覺得我不應該考試的,我年紀這麼大了還考甚麼試?對不對?晚上作夢還是回到小學的時候,我在那邊考試,還在作弊,還在偷看,很緊張。作夢也是很辛苦。找工作也是很辛苦,賺錢也是很辛苦,做生意也是很辛苦,交女朋友也是很辛苦,對不對?你的心情,有時候也會被女朋友影響,女朋友的心情不好,你的心情跟著不好,分手的時候,生起氣來的時候,還會做出越軌的事情,都是很不好的。我們必須要有道德上的修養,能夠讓自己的心靈平靜的方法,就是佛法,讓我們能夠度過人生種種的挫折。人生有一半也是苦的,很難,做人難,修行難,登天難。另外還有甚麼難?賺錢難。賺錢也很難,生意做下去都一直在虧錢的時候,壓力馬上就來。我們要想辦法,能夠學佛,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你能夠幸福、美滿、清淨,將來往生佛國。這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簡單的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