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 2021年10月17日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25講開示

【金剛經 25講】

一相無相分第九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就講這一段。剛剛我提到的來解釋說「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二果阿羅漢叫做斯陀含)「他是不是常常想到『我得到了二果阿羅漢?』其實不會,不會去想。」


二果斯陀含  名一往來  而實無往來


我舉一個例子,魚在游泳的時候,在水裡面牠會不會想「我現在是在水裡面」,牠不用想,牠本來就在水裡面,牠不用再想水了。你得到斯陀含,你不要常常想「我得到斯陀含了」,因為本來就在斯陀含裡面,你還天天想斯陀含幹什麼?我做這個比喻,像我們人在空氣裡面,你有沒有天天想空氣啊,天天說:「我天天在想空氣、空氣、空氣、空氣,這裡也空氣,中間也空氣,躲在棉被也空氣,坐在廁所也空氣,坐在哪裡,哪個地方都是空氣,在儲藏室也空氣,在工作間也空氣,在哪裡……」根本不用去想空氣,空氣就自然在你周圍,不用想,這個意思就是佛陀跟須菩提講的:「得到斯陀含的人,還天天在想斯陀含嗎?」不用想,你本來就斯陀含,你本來就是在斯陀含裡面,天天想斯陀含幹什麼,就不用想,這個意思啦。


魚在水裡面,天天想:「我游到這裡是水,游到那裡也是水,這裡也是水……」不用想,你本來就在水裡面了嘛,你本來就是一條魚啊。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人,我們活在空氣裡面,你想空氣幹什麼?我們常常講:「這個人看我如空氣。」就不把你看成人,你來了根本不理你。「這個人把我當空氣」,你心裡就很火。「連點頭微笑什麼都沒有,還瞄我一眼。」心裡很火,把我當空氣就很火(沒有「他」的存在)。其實空氣隨時都在,所以呢,「不也!」同樣的,「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我說「一來」,好了,為什麼「一來」又沒有「往來」呢?「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這個「一來」的意思啊,二果阿羅漢,他必須要回到人間一次,完了以後再回到天上甚至於四聖道。


聰明斯陀含  為避免造業

選擇軟骨症  出生善緣家


二果阿羅漢,祂一定要再回到人間一次,這因緣就是這樣子。為什麼祂到人間還是沒有往來,跟人等於沒有往來一樣,為什麼?你們一定要想到昨天的,昨天講:「入世其實是沒有入世,所以才叫入世。」昨天的是須陀洹,須陀洹是入流,而實無入流,因為祂保持清淨,沒錯,祂要到人間來,祂要保持清淨的戒體再回到天上,其實祂等於沒有來人間。因為啊人間是什麼?人間是五濁惡世、是大染缸,一進來你一受污染,你就變成 kimchi(韓式泡菜),你看 kimchi 就是這樣子製造的,一缸,把所有菜全部下去,再加上醬料,一大堆的醬料泡了一年、兩年以後(不用泡那麼久了),反正你泡了以後出來全部都是一個味道,就是醬菜(台語)、就是 kimchi 啊。醬菜都是一個味道,因為你入了五濁惡世,這個人間就是一個大染缸,你一進來你染上了所有人的一切習氣污點,你全部都學會了,你回不去了。


那怎麼辦哪?我告訴你啊,我看過斯陀含。我以前在讀測量學校的時候,我有一個不是女朋友的女朋友——就是不是女朋友但是是朋友,她是測量學校的僱員。測量學校辦公室裡面請了幾個女生的僱員,我在學校就認識她,她年紀比我大一點,我就叫她姐姐這樣子。我有了天眼以後,有一次我到她家去,她的媽媽抱了一個,就是她的姊妹當中有一個生成這麼小,她講說是她的姊姊。「妳姐姐怎麼那麼小?你媽媽還抱著。」「因為她軟骨,她一出生就是軟骨。」一出生她就軟骨,軟骨,什麼都不能動,眼睛就只能夠張開看著媽媽,兩個眼睛還是很漂亮,其他的,不能講話、不會講話,全身骨頭全部都是軟的。一出生她就軟骨、小小的,然後養到二十幾歲了還是軟骨。


只有兩個眼睛,我一看到那個小孩子啊,因為那時候我有天眼,我眼睛看她的眼睛,一進到她的眼睛裡面,看到她的本誓,喔!她居然是一個聖賢,是二果阿羅漢,是斯陀含。我說:「你們對妳的這個姊姊,有沒有很恭敬?」她說:「很奇怪,她出生就是軟骨,但是我們每一個(包括父親、母親,包括兄弟姊妹)都對這個軟骨的姐姐非常的愛護,深怕她受一點傷,還每天餵她。」她能夠活,全身就是軟弱無力,軟骨(台語),骨頭都是軟的,皮膚非常的白淨,兩個眼睛是很有智慧的眼睛,但是她不會講話也聽不懂,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兩個眼睛產生智慧的光。我從眼睛看進去,我跟他們講:「這個小孩子是斯陀含。」他們不懂什麼叫斯陀含。


這個小孩子是斯陀含,就是一來,來一次世間,他為了保持他的戒體,找一個跟他有緣、會供養他的施主,出生在人世間,手都不能動,腳也不能動,耳朵也不能聽,嘴巴也不能講,餵他只有一個味道,就餵他,他能夠吃,就保持他的這個身體,有一天他死了,他就是一個來回,他就是斯陀含。他在世間上有沒有造業?沒有,所以他回去他還是斯陀含、二果阿羅漢,他已經完成了來娑婆世界一次的命運。 


為什麼家人會那麼喜歡這個小孩子?她明明軟骨啊,如果生了一個沒用的小孩,打都打死了,如果是生在我們家的話,早就被打死了,為什麼他們不會打她,而且每一個人都很愛護她,每一天都輪流抱她?她就是睡覺、張開眼,她一生就是睡覺、張開眼,兄弟姊妹都供養這個小孩子,父親、母親都很愛這個小孩子。就是找到好的施主,生在他的家,然後他都不造業,因為他一個惡口都沒辦法;殺,根本不可能,他不能動;盜,他也手也不能拿人家的東西;淫,他也不犯淫;兩舌惡口,他都不會講話;喝酒,他又沒有喝酒,他只能夠喝牛奶。其他什麼都不會,他根本沒有造業,因為沒有造業在娑婆世界,他過世了以後,死了以後父母安靜地給他埋葬,他又回到原來的聖賢,他完成一往來。 


所以一句話,我用這個比喻,就是我比喻斯陀含、二果阿羅漢有這種現象。不是每一個斯陀含都是這種現象,但是聰明的斯陀含會用這種現象,轉世到大家都跟他有緣、愛護他的家庭裡面。出生軟骨,所有兄弟姐妹跟父母都愛護他,一直到他死,這是一往來實無往來的例子,這樣了解了嗎?今天如果我沒有這個經驗,講不出來,為什麼一往來娑婆世界「實沒有往來」,是什麼意思?他已經在娑婆世界出生了,其實他根本沒有來——沒有來娑婆世界,是什麼意思?他有沒有來娑婆世界?有,一往來。實無往來是什麼意思?他根本沒有業,善業他不做,惡業他也沒有做,什麼都沒有做,等於沒有往來。 


剛好是師尊開天眼,看到這個小孩子的眼睛,深入到裡面知道是斯陀含,斯陀含當然是梵語,所以我用這個來比喻,也就是說,一往來的二果阿羅漢經常以這個姿態出現。我看見了,以這個阿羅漢的姿態,就是軟骨全身不能動,他沒有造業,就能夠眼睛動而已,嘴巴吃東西,其他什麼都沒有,殺盜淫妄酒五戒,他都不犯,沒有惡業也沒有善業,「一個」到人間來一次再回去——因為是緣的關係,再回到聖賢界。我能夠解釋這一段,如果沒有師尊的這個經歷,沒辦法解釋什麼是一往來而實無往來。 


人間大染缸  習氣所薰染  唯修行能轉化


一定要轉世為人,但轉世為人就很難回去,因為轉世為人就進到大染缸了,那你就變成kimchi了,既然變成kimchi就有好像是說這個習氣的味道就出來了,殺、盜、淫、兩舌、惡口、酒啊,什麼都來了,除非啊,你來到這裡很快知道修行,馬上關閉六賊,眼耳鼻舌身意全部關閉。我舉這個例子好不好?因為有這個例子我才能講,沒有這個例子,我要解釋真的是很難。人都有習氣的,吃醋也是習氣,嫉妒也是習氣,然後自私也是習氣。剛剛已經講了,剛剛唸了一段,這個全部都是習氣:膚淺、短視、干擾、無知、心胸狹隘、挑剔、指責、悲觀、盼望、埋怨、依賴,這個全部是習氣欸。 


所以我們今天修行,沒有煩惱是修什麼?把自己的一切的期望全部沒有,不期望什麼,你就不會失望。「我不期望什麼,無得無失,我也不想得到什麼。」要懂得,大家好好修行!初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還有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阿羅漢有四果,我們下一次再跟大家講阿那含。


這個也是一個很好的笑話。很久以前有一個國王想找到一句話,它能讓高興的人聽了難過,難過的人聽了高興,但他找了很長時間都沒有找到,直到有一天夜裡,他夢見智者對他講了一句話,正是自己想找的。這句史上最神奇的話就是:「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沒有一件東西是可以永恆不變的。當你失敗痛苦的時候,你要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會過去的;當你成功得意忘形的時候,你也要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的。」「這一切都會過去的」,是我講的話。 


嗡嘛呢唄咪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