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5年1月31日台灣雷藏寺週六「一髻佛母護摩大法會」大圓滿法第124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一髻佛母阿松瑪」。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台南市蔡旺詮議員、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耀諄教授、王醴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洪欣儀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施佳玫教授、游江成博士、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感謝法舟堂打齋二十萬元、劉鈺萍師姐打齋十萬元。我看到我的同學朱金水和夫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


◎我們今天做的是一髻佛母阿松瑪的護摩。先講一下我受報紙專訪的刊登時間和春節特別節目在電視上播出的,《壹週刊》的刊登時間是2月12日的716期;經過一個月,3月12日在《壹週刊》的720期也會刊登出來;還有4月30日,在《壹週刊》的727期也會再刊登出來;《蘋果日報》的專訪,刊登的日期是2月12日、2月17日、3月6日、3月9日,4月24日、5月2日;春節的時候有播出來的節目,是在36台中天綜合台,2月21日大年初三星期六上午10點到11點;另一個播出的時間是在大年初四禮拜天上午10點到11點。


  為什麼專訪要在電視上或者是平面媒體上要播出來呢?是有原因的。我們知道香港的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他本身在香港尖沙嘴有同修會,尖沙嘴是最貴的地方,他們的佛像非常的莊嚴;你們如果到同修會參觀,你會對常仁上師的佛像嘆為觀止,佛像非常莊嚴。台灣雷藏寺將有一尊瑤池金母,就是我上回看到的,年輕的、十八歲的,是由常仁上師打造出來的。費用呢?我今天聽他講,費用是六百萬台幣,我一聽說是六百萬台幣,我的舌頭伸出來再也縮不回去。「啊?一尊佛像六百萬?」常仁上師是這樣講:「師尊放心,是我們香港華光功德會同修會出的錢。」不是我出的錢,也不是台灣雷藏寺出的錢,是香港常仁上師所領導的同修會跟華光功德會出的六百萬台幣。我問說怎麼會那麼貴?他說「瑤池金母的寶冠要用真的鑽石鑲的。」唉唷!不能講出去啊!不然會被挖走了。但已經講出去了,沒辦法,要用真的鑽鑲的。我一想,為什麼香港華光功德會做的事業那麼大?「我在香港電視台,有影片播放,華光功德會都有在宣傳,香港華光功德會所做的,在整個世界都有宣傳。」常仁上師講:「沒有推銷就是報銷。」他們做這樣大的廣告,其中還有募款,召集所有的人才一起來做華光功德會。所以香港的藝人響應的非常的多,香港的藝人響應常仁上師做的善事非常多。請常仁上師講一下,有多少藝人、多少名人參加華光功德會。


◎(常仁上師:師尊,各位嘉賓,各位上師,大家好!香港華光功德會在師尊和佛菩薩的加持之下,能參加和響應我們的有十幾、二十幾個藝人。在我們做慈善的過程的時候,他們來參加我們的活動,參加了之後都是當義工,沒有接受任何的錢。還有,他們來參加了之後,他們看了我們所做的慈善工作,他們很感動,也出錢出力。)


  謝謝!常仁上師講,他們在電視台做廣告,推銷華光功德會本身所做的每一件慈善公益的事情;他們在電視台上播出來,底下還有募款訊息。他講:「不會虧本的。所募的款,足夠應付所有的廣告費,而且還有剩。」不但推銷了華光功德會,募款還增加了,還有更多的不知道華光功德會,不知道真佛宗的人,都來參與這個公益活動。所以我希望將台灣雷藏寺、台灣華光功德會,像這樣的推銷出去。要推銷出去,沒有推銷,你是閉門做善事。上個禮拜天,我看到有一千多個華光小天使,在這個廣場做民俗活動的技藝表演,那是多麼大的場面,來了多少校長。但是問題的所在,我看新聞,看電視,統統都沒有看到;台灣雷藏寺做這麼大的公益活動,台灣華光功德會做這麼大的公益活動,在電視上統統都沒看到;新聞上、平面媒體也統統都沒有,一個字都沒有提。我再注意網路,網路上有一些,是每一個學校自己的網站有播出來。台灣雷藏寺有沒有網站?有喔!有沒有播出來?沒有。台灣華光功德會有沒有網站?有。有沒有播出來?還沒有,都是舊的新聞啊!台灣雷藏寺的網站也沒播,台灣華光功德會也沒播,「沒有推銷就是報銷」。我以前的師父說報銷就是「丁丁」,死掉了。


  我遇到很多政府的官員,最近遇到的有縣長,有副總統,有議員,有立法委員,他們遇到我,我拿名片給他們。「喔?台灣雷藏寺?」還沒看到小字,就問我:「台灣雷藏寺在哪裡?」居然不知道台灣雷藏寺在哪裡。這是我們真佛宗最大的本營耶!所以必須要推出去,要讓大家知道真佛宗的台灣雷藏寺,不能夠閉門造車啊!不能關起門來做公益事業,不能關起門來弘法,只有真佛宗弟子知道台灣雷藏寺,其他人都不知道。問:「台灣雷藏寺在哪裡?」沒有一個人知道,當然是有人知道,那是少數,多數人還是不知道。問一下,你們知道慈濟功德會的總會在哪裡嗎?每個人都知道在花蓮。問一下,你們知道佛光山在哪裡嗎?每個人都知道在高雄。問一下,你們知道真佛宗的台灣雷藏寺在哪裡嗎?(日文:我不知道),「沒有推銷就是報銷」。但是在推銷的時候也可以募款啊!在推銷華光功德會所做的公益事業當中,人家看了喜歡,要捐錢的時候,都沒地方捐,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真佛宗的華光功德會,華光功德會要做到全世界,是每一個人的華光功德會。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香港華光功德會能做成這樣,同修會可以這樣,拿出六百萬台幣造一尊瑤池金母的金身,很年輕的、非常摩登的瑤池金母,六百萬,常仁上師一口就答應了:「沒甚麼。」另外,還有在西雅圖Chinatown的彩虹真佛文物所有一切的佛像,不論是雕刻的、彩繪的,一律由華光功德會總會長,香港華光功德會常仁上師同修會出的錢。還有其他的,只要是佛像,全部都是香港華光功德會同修會出的錢。他們的錢從哪裡來?一句話,推銷募款,就能夠做到這樣。所以我們也要走出去,台灣雷藏寺絕對不能蓋頭蓋臉,我們的台灣華光功德會決不能閉門造車,在自己的庭院裡面做公益。雖然有做到外面,但是沒有宣傳。一問起來,台灣雷藏寺有沒有播出來?至少網路也要播出來,結果都沒有。你們自己台灣華光功德會上禮拜所做的公益,到這個禮拜也沒有做,連網路都沒有。反而是來這裡參加的學校,他們的網路有播出一點點,這就是我們的宣傳不夠力。所以我們的王資主公關,其實他也要付一半的責任,要加強宣傳,要推出去;能夠將做好的影片推出去,台灣華光功德會做了甚麼事,在電視上播出來,底下再有募款訊息。當然我們有支出也要有收入,你所做的讓大家心裡歡喜,願意捐款給你,這就是你的成功。這一點非常重要。從香港華光功德會總會長所做的華光功德會,跟台灣區所做的華光功德會一比較,台灣華光功德會就應該要學習。總之,一句話,「沒有推銷就是報銷」;現代話,不能再默默做事情。


◎講一下阿松瑪一髻佛母,祂的手印是這樣的。祂的形相,你可以用想的,祂只有一個髮髻,一隻眼睛,一個嘴巴,一顆牙齒,一個乳房。為什麼都是一?因為祂是No.1,祂是阿達爾瑪佛本初佛的化身,所以是一。所謂一個眼,就是一個智慧,這個智慧就是佛慧;如來的智慧,所謂一個乳代表一切的息增懷誅,能夠做一切的事業。


  所以原則上講起來,最大的佛母,我們曾經講過,在般若波羅蜜多乘裡面所講的,般若佛母是最高的佛母。般若波羅蜜多乘就是大乘,大乘裡面最高的佛母就是般若佛母。在密教裡面,最高的,本初佛的佛母就是阿松瑪,「嗡。阿松瑪。吽呸。」也就是一髻佛母,祂是最高的。般若佛母,也是最高的,咕嚕咕咧佛母也是最高的,都是很高的佛母;還有先東瑪獅面空行母,也是最高的,這些都是大的佛母。在密教裡面,一髻佛母阿松瑪、咕嚕咕咧佛母、喇呼拉尊者三尊被列為是紅教的三大護法,最高的護法就是「嗡。阿松瑪。吽呸。」祂是最有法力的護法。這一尊一髻佛母也是了鳴和尚的本尊。這一尊的法力非常強,今天做主祈的也是很有福分,你有做了這一尊的主祈,你修任何一尊的佛母,像綠度母、白度母,跟所有一切的佛母、二十一度母,當你得到一髻佛母的加持以後,你們再修度母的話,很快的,容易相應。一個眼就是一智,一智同修會也是一個眼,一個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非常尊貴的。所以這一尊的法力無邊,息增懷誅全部給予眾生,祂的智就是如來的智慧,祂的光芒照遍全世界。得到這一尊的灌頂跟主祈會有很大的福分,很大的法力。祂的種子字是紅色「讓」字,祂主要的是主降伏。降伏,不是降伏別人,是先將自己降伏,將自己的傲慢降伏,將自己所有的缺點降伏,貪瞋癡疑慢,全部都要降伏。然後獲得最高的清淨,這是第一等的清淨。這是非常重要的。


  今天再講一點《密教大圓滿》。「蓮華生大士說,祂在施灌頂的時候,祂的手指頭放射出千萬種個體的電流,也就是十八部大圓滿法的灌頂均在其中,當放射灌頂時,又把盧勝彥的小小個體,分成千萬個更小小的個體。如此千萬灌頂施放於千萬個體,就如此灌頂完成。」我記得,我有一個印象,當祂放射灌頂的光出來的時候,都是從我全身的毛細孔進去的;也就是每一個毛細孔,都得到「大圓滿法」的灌頂,這是很完整的灌頂。「這『十八部大圓滿法』除了紅教大喇嘛獨有之外,根本在這世界上,找不出尚有人會,這是印度烏金第二佛蓮華生大士的無上密法。今天,蓮華生大士把獨一無二的大密心法傳授給盧勝彥,並囑發揚光大,我一次獨得十八部大圓滿大灌頂,將一切灌頂施放於我身上,細心的教導我,這真是天下法益,簡直令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其實,「大圓滿法」的四種心要,第一個是「比瑪心要」,這是毘盧遮那的心要。蓮華生大士的師父是誰?師利星哈。「比瑪心要」的毘盧遮那這個人,也跟蓮華生大士同一個師父師利星哈教出「大圓滿法」的;第二個是「喇嘛心要」,當初派出去學「大圓滿法」的,一共是五位,他們學回來所集合的心要,就是「喇嘛心要」。(據記載,五比丘赴印度取經,從學「師利星哈大師」);第三個是「空行心要」。甚麼是「空行心要」?就是蓮華生大士從師利星哈那邊學回來的;第四個是「甚深心要」,是最重要的心中心法;就是有這四種心要,我知道的就是這四種。「蓮華生大士說,這四大心要,貫通了十八部大圓滿法。而這四種心要解說,就是由蓮華生大士本人及智慧海王佛母,兩人結集之後,藏於宇宙十方『地水火風空』的五大庫藏之中,要等有緣者,開了庫藏,才能得到這四大心要之法。在西藏,傳說有無垢光大師。」請問,各位上師,無垢光大師是誰?沒有人知道。白蓮花王寫了《無垢光明論》,全部都是時輪金剛的心要,不是「大圓滿法」的心要,不一樣的。白蓮花王是香巴拉第二代的國王,他寫了《無垢光明論》,也就是時輪金剛。「在西藏桑耶欽浦的洞穴中,取到了『四種心要』,因而修練得大成就。」西藏欽浦的洞穴是蓮華生大士跟依喜措嘉,以及二十五位大弟子修行的岩洞。我就是在那裡取得四種心要,修練得大成就的。


◎「而我,我在入金剛三昧大定之時,由蓮華生大士帶著,進入西藏的『金墓塔』,竟由大士直接傳授,這豈不是受寵若驚,根本就未曾有的稀奇大事嗎!蓮華生大士教導說,藏語的『澈切』就是『清淨空』,而藏語的『脫噶』是『任運顯』,這裏面就是心經中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也即是空不異顯,顯不異空,空即是顯,顯即是空。』大士在這方面,對我詳詳細細的說了一個透澈。」


  我最清楚的就是這個。甚麼叫做「澈切」?就是空。甚麼叫做「脫噶」?就是任運。其實如果你懂得「澈切」跟「脫噶」,就是開悟。今天最主要的還是在「澈切」跟「脫噶」。你要開悟,我就問你兩個字,甚麼是空?甚麼是有?如果你能悟出這兩個字出來。我還要告訴你,空就是有,有就是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嘛!就是在這裡啊!這是《心經》裡面剛開始的幾句話,到最後,你會得到甚麼?無所得。所以我問大家,每個人都寫來開悟,「我有一支箭」,大家都射這支箭,有人講:「根本沒有箭,所以也不用射,也不用開悟,甚麼都不用」。我講:「你講的是對的,沒錯,但是甚麼是有?甚麼是空?你解釋。」他解釋不來。有人講:「開悟到最後,就是沒有開悟」,欸?這句話講得很對,但是你要跟我講為什麼沒有開悟,我才知道你開悟不開悟,很簡單的事情啊!你們慢慢想吧!


◎我講一個笑話給你們聽。有一個人坐火車遇到一個印度人,那印度人也閒著沒事,用中文聊哪個國家有文化,這人就問印度人:「我說中國的筷子你會用麼?」他說:「用手抓才是最正確的吃飯方式,而且不受制於食物,甚麼都可以用手抓。」這人就不信邪,他就帶那印度人去吃了頓火鍋。印度人說甚麼都可以抓啊!帶他去吃火鍋,看他怎麼抓?告訴大家,這裡面有佛理在裡面。用手抓,幾乎是甚麼都可以抓,但是訣竅在「有」。用手抓等於「空」,筷子就是有。所以有時候要用有,這就是「脫噶」,就是任運。雖然是空的,用手抓是空的,但是當你抓起筷子來,還是一樣的任運。「有」跟「空」是一樣的,裡面有它的佛理存在。


  「空」跟「有」,你稍微想一想。有一個人去花草店跟老闆講:「昨天跟你買了一盆含羞草回去,我去碰它,葉子都不會闔起來,真的是含羞草嗎?」老闆就講:「喔!可能你買到的含羞草是不要臉的。」不要臉的含羞草,它不會闔起來。這裡面也有哲理存在。闔起來的是甚麼?打開的是甚麼?你執著於闔起來,你就是一般的凡夫,你執著於打開,就是空的。你可以闔起來也可以打開,那才是自然,有它的道理存在。不要小看這些笑話,每一個都有它的道理存在。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天,聯合國在開大會,在場有各國的代表都可以發言,大會主席是個英國人,大家都競相爭取發言權。日本人舉手,主席說:「你可以講了!」日本人便嘰哩瓜啦的說了一堆話,但主席開口:「你能不能講英文啊?」日本人講:「我就是在講英文啊!」日本人又繼續講,此時主席又講:「你能不能站起來發言啊?」日本人說:「我已經站起來了。」這是在講日本人講英文。我們講American Seattle,日本人講American Seattlelu,日本人講英文就像日本話,真的。那天,我問一個人說日本話的「瀟灑」怎麼講,英文就是講handsome,日本話就講handsomedel,這是外來語,一樣還是handsome,但是變成handsomedel。日本人講英文,你要聽日本話才聽得懂。日本人喜歡講大日本帝國主義,其實以前日本人的個子也小,個子不高。高跟矮有差別的,但是在「大圓滿法」裡面沒有差別。為什麼?矮的人有的智慧比較高。慧君上師最快樂,還有蓮伃上師也很快樂。她們兩個都很快樂,因為我經常講她們是哈比人,我是大一點的哈比人,她們是小一點的哈比人,慧君是王哥,蓮伃是柳哥,她們倆個幫我很多的忙,個子非常小,但是腦袋很發達,不是腦滿腸肥無心機。平等,不要看小個子,大個子才危險,目標那麼大,砰!就打到你。為什麼打越戰,越南會贏?因為他們的個子小,很會藏。他們躲在樹根裡面,他們挖的地洞,老外都下不去,你知道他們挖的地洞有多大嗎?一本書那麼大,一個地洞洞口像一本書那麼大,下去裡面,裡面很大很大,越南人挖地洞,地洞的口很小,他們鑽進去,外國人一看到,要抓他,一下去,只有腿下得去而已,兩個屁股在外面,根本是進不去啊!來一個殺一個。你說,美國怎麼打得贏越戰?一定輸的啦!你看,美軍在越戰的時候,死傷有多少,犧牲多少人,越陷越深,雖然個子大,身體壯,卻輸給小個子的。


◎所以高的跟低的是平等平等,「澈切」就是「脫噶」,「脫噶」也就是「澈切」,這裡面有「大圓滿法」,有「空」跟「有」在裡面,非常殊勝的。


  班上有個同學早上看她還好好的,下午就突然全身起了紅疹子,看起來很像是過敏,而且還癢的不得了,不得已只好請假出去看醫生。要請假外出是一定要填單子的,當她寫到了「外出原因」的那一欄,本來應該寫「皮膚過敏」的,無奈她天生國文造詣特別差,都已經國二了,「膚」還不會寫,「過敏」這個詞對她而言太艱深了,她一時想不出來,於是乎,她請假看醫生的原因是:「皮在癢」。告訴大家,會通就好了,通就是任運。像師尊講英文,任運。師尊在美國,師尊講英文,他們聽起來怎麼樣,我不知道啦!反正我是老外,他們才是內地人,師尊才是老外。所以老外講英文,他們認為:「喔!你們不會講英文,那是當然的。」但是他們也聽得懂。我講的英文講的還是蠻好的,遇到老外,你就跟他講”How are you today?(今天好嗎?)”他就會說”Fine. Nice day.(很好,今天天氣很好)”我就跟他講”Beautiful day(今天的天氣是很好)”或者是”Sunny day(陽光明媚的天氣)”,這都是打招呼啦!I can go to gas station and buy gas. I can go to restaurant and order food. I can go anywhere, airport, bus station and anywhere. I can drive a car. I can eat food. I have dress. I say something.(我能去加油站加油,我能去餐館點餐,我能去任何地方,像是機場、公車站,或是任何地方,我能開車,我能吃東西,我有衣服,我甚麼都會說。)老外都懂得,不一定要用文法,不一定要接得很漂亮。上回我講過,我在阿拉斯加一家老外的店,I want order king crab.(我要帝王蟹)老外就講:”No king crabs.(沒有帝王)” I said, huh?King crabs were born in Alaska, why no king crabs in Alaska?”(欸?阿拉斯加是產帝王蟹的地方,為什麼沒有帝王蟹?)老外就講Because sell to the other countries and states, so no king crabs.(因為都賣到別的國家和美國內陸)”你看,師尊講的英文還可以吧!”How come?Alaska is home for king crabs and Alaska is the state for crabs, how come no king crabs?”(為什麼?阿拉斯加是帝王蟹的故鄉,阿拉斯加是專門產帝王蟹的州,怎麼會沒有帝王蟹?)他就講原因,師尊講的英文還是可以的。所以任運啊!任運很好,你將它接起來,再加上”How come”,好像自己懂得很多。


  其實,甚麼都不懂。我們在台灣碰到老外,”Where are you from?”他就講:我是從Boston波士頓,”I know Boston。 It is in the States which The University of Harvard (哈佛大學)is there.”還有麻省理工學院也都是在Boston。他從波士頓來,我就跟他講波士頓有很好吃的龍蝦(lobster)。然後他就問我住在台中嗎?”Are you living in Taichung?I said,“Yes. Half a year in Taiwan, half a year in United States.(你住台中嗎?我說是的,不過半年住在台灣,半年住在美國)”他也會”How come?(為什麼?)”Because I like cold air. Summer is very hot in Taiwan and I go back to Seattle. I come back to Taiwan in winter.I have a house in Taiwan and I also have a house in Seattle.”(因為我喜歡比較冷的天氣,台灣的夏天太熱了,所以我就回西雅圖,冬天的時候,我就回台灣。我在台灣有房子,在西雅圖也有。)我跟他們講英文,我講的英文,他們也聽得懂啊!這就是任運。所以講「皮在癢」是可以通的。


  有一個男生比較害臊,某一天終於鼓起勇氣的向女孩子表白,男孩子就用紙條寫上:「5201314」,也就是我愛你一生一世,女孩子的回條就寫:「520+1314X10」,這男孩子欣喜若狂,哇!我愛妳一生一世再乘以十倍。」旁邊的朋友跟那男孩子講:「小子,你計算一下結果,看看是甚麼意思。」520+1314X10等於是18340,一巴掌閃死你。這也是任運,數字可以代表文字,文字可以代表數字,加減乘除都是一種意思,都有它的意思出來。如果你能懂得「空」,清淨空,再懂得任運顯,這就是大圓滿。整個加起來,就是開悟。大家想想看,「有」是甚麼?「空」是甚麼?你就會了解甚麼是「澈切」,真正的清淨空,真正的任運顯,空裡面有顯,顯裡面有空,這就是大圓滿最重要的心要口訣。嗡嘛呢唄咪吽。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