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聖尊蓮生活佛道果開示報導

2020年5月23日聖尊蓮生活佛道果開示報導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西雅圖雷藏寺星期六的傍晚八時,外面的天色仍然清亮,聖尊與師母連袂來到祖廟的大雄寶殿。聖尊以三柱清香,頂禮禮拜壇城諸佛菩薩、龍天護法。萬眾所期待聖尊的周六佛法開示,就此展開序幕。

在莊嚴圓滿的簡易加行後,聖尊於迴向中特別向今次護持的主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及其眷屬,祈求放光加持瘟疫退散,並加持疫苗能快速完成,讓眾生能夠接種,免除瘟疫病害,病業消除。聖尊也在迴向中,為大地眾生祈福,並加持幽冥眾能往生佛國淨土。

迴向結束後,聖尊為網路同門所提出的問題釋疑。

弟子問︰什麼是俗諦智慧?什麼是真諦智慧?

聖尊答︰密教裡有分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世俗諦屬於娑婆世界,也就是人間。俗諦的智慧就是世俗人間的智慧,譬如我們讀書的過程,都屬於俗諦智慧,就是入世的智慧。勝義諦就是「內明」,真諦智慧就是阿羅漢、獨覺(緣覺)、菩薩跟佛的智慧,是出世的智慧。

弟子問︰1. 煙供是修供佛菩薩還是冤親債主?

2. 煙供的正行,「嗡、阿、吽」和「讓、養、康」是連在一起唸21遍?還是分開,先唸「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讓。養。康」21遍,供品變化為煙,供養纏身靈?


聖尊答︰
1. 煙供就如同香的供養。譬如我們點香,香可以供佛菩薩,也一樣可以祭拜祖先。修煙供法是可以供佛菩薩。行者若要消除本身的障礙,要供冤親債主,不可以在壇城面前供,而是要移到陽台上供,要在室外。煙供可以以上等的香料來供佛菩薩;以一般的香料來供冤親債主。煙供裡面還有食、衣、住、行融化在裡面,然後做觀想,這是供冤親債主的煙供。

2. 所謂「嗡、阿、吽」,「嗡」是宇宙,廣大的法界就是在「嗡」裡。「阿」就是變成一,由法界化為一。「吽」就是代表「一切眾生皆吽字」。大的「嗡」,中的「阿」,小的「吽」,也就是法界、本尊、眾生。當然,嗡阿吽的意思是很多的,其中一項是法界、本尊跟眾生。什麼是「讓、養、康」?「讓」是火,「養」是風,「康」是空。「讓、養、康」是火生起來、風吹過來、變成虛空,那是一種火風空的變化。應先唸「嗡、阿、吽」21遍,觀想供品充滿虛空,然後再唸「讓、養、康」21遍,所有的供品全部化為煙。因為它是有意義的,「讓、養、康」是有火、風就會變化成為煙,「嗡、阿、吽」就可以充滿虛空、法界、本尊跟眾生,就等於說,把供品變化成為像雲海一樣。

弟子問︰能自由出元神的條件和方法是什麼?

聖尊答︰第一,先把自己的頂竅打開,有開頂才能夠出元神。其實很多自以為出元神的,其實沒有,元神不過在周遊全身而已。所以第一個條件要先修破瓦法,開頂。再來,自身的氣把元神送出頂竅,會有一條銀色的鏈跟著元神的,等到突然間想回來的時候,銀色的鏈一拉,元神才能回來。危險的是,這銀色的鍊如果斷掉,你就不能回來了,也就是猝死。
出元神很危險的!如果沒有修行到自己的元神能夠和上師、本尊、護法合一,千萬不要出元神!元神碰到了大力鬼王,就把你抓去當成嘍囉,變成鬼奴!有上師、本尊、護法守住你,才可以出元神。開頂竅以後,你觀想本尊住頂,本尊的腳是踩在你的頂竅上,讓你不容易出元神。而我們最後的出元神,是到佛國淨土。

弟子問︰如果修習已久,但一直無法在定中見到明點空光,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證明?或是在夢中所見之夢瑜珈,也是可以作為比量境?

聖尊答︰看見明點空光,就是看見般若光。把般若光串連,就變成金剛鏈。把金剛鏈變成一個面,就是金剛幕。在金剛幕裡面,就可以看到本尊、壇城。
如果拙火修成就,拙火一直往上升到頂竅,那裡有菩提心月液,也就是明點,有眉心明點、喉輪明點、心輪明點、臍輪明點、密輪明點。當拙火升上來跟明點結合,拙火的光碰到了明點,融化明點,融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光。

如何能見到明點空光?就是拙火升起來,碰觸到明點,明點融化跟拙火融合,就是水火相融的時候,會產生明點空光。張著眼睛看得見,閉著眼睛也看得見,或著在禪定中看得見,又或者在夢中看見。眼睛閉起來,很多的點就出現在你面前,有紅、藍、白,集合起來就變成金剛幕。有時候是圓形的,密密麻麻的。再來,本尊就出現在自己面前了。

弟子問︰一年來我修金剛薩埵,新年初一我夢到金剛薩埵放光加持我和我們的家。那我現在可以修上師相應法,還是繼續修金剛薩埵呢?

聖尊答︰師尊本身,蓮花童子本身,就是金剛薩埵。阿達爾瑪佛是第一金剛持,五方佛是第二金剛持。如果五方佛全部都叫成金剛持,如果有排名的話,就是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就變成第七金剛持,師尊就是第八金剛持。

你可以修上師和金剛薩埵合一的修持法。上師融入金剛薩埵,金剛薩埵融入上師,也就是上師相應法跟金剛薩埵法合修。
它的關鍵是,先觀想金剛薩埵住頂,再觀想上師進入金剛薩埵,然後金剛薩埵進到自己的心中,就是上師跟金剛薩埵進到自己的心中,上師心咒跟金剛薩埵的咒一起唸,就是合修法。金剛薩埵變成自己的時候,上師也跟自己一樣,都在自己的心中。自己也是上師,也是金剛薩埵。這就是上師跟金剛薩埵的相應法。

弟子問︰剛受皈依灌頂的同門,可以馬上修「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和「上師相應法」嗎?還是需受「四加行金剛心菩薩法」和「上師相應法」的灌頂,才可修持那兩個法?

聖尊答︰師尊給皈依灌頂了以後,就可以修持四加行。也有六加行法,就是上師相應法、護法相應法跟四加行。上師相應法、護法相應法,是要另外灌頂。

接著,聖尊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

己二、二行道
二行道︰五道資糧、加行道煖(分別前行煖、九界集攝煖、明點增集煖)
頂(內、外)

世第一法(出輪迴法、涅槃道諸法圓滿)
見道(外驗相、內驗相、真如驗相)
修道
無學道
三十七菩提分世間道(初集界︰四神足。中集界︰四念住。後集界︰四正斷。)
出世間道(瓶灌︰七等覺支。密灌︰五根。慧灌︰五力。第四灌︰八正道。)
現教示如宿地之道,分二趣行軌︰
依教法門如五道趣行軌。如三十七菩提分趣行軌。
此二者可攝為一趣,因菩提分亦屬於波羅蜜乘之五道中,故謂之。


聖尊解釋什麼是「二行道」?這裡跟經典裡面所說的一樣,先是資糧道、加行道,再來是見道、修道,最後是出世間道,也就是究竟道。二行道也是一種次第,剛開始是四皈依,再來是上師相應、護法相應、本尊相應、內法相應、無上密相應、金剛法相應、大圓滿相應。

資糧道,就是「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加行道就是密教最開始的修法,然後見道,什麼是見道?加行道修久了,就開悟了,開悟就是見道。見道以後就是「悟後起修」,就是修道。再來就是出世間道,就是究竟道,要成就阿羅漢,緣覺跟菩薩、佛,這些最高的境界了。其實二行道,「五道」跟「三十七菩提分」,也就是一行道,兩個可以合一,都是修行,只是有次第的問題而已。

最後,聖尊從笑話當中,引申佛法的教義。聖尊談到六祖慧能的法,是屬於「頓法」,直接認取佛性,把佛性實施出來。而禪宗的祖師神秀大師,是「漸法」,就是漸漸的修持成佛,不直接講出佛性,把自己的身子經常打掃,漸漸地修眼、耳、鼻、舌、身、意,全部清淨以後,佛性才顯現出來,這個是「漸法」。這兩個都是佛法。若不能夠像大根器一樣的把佛性給顯發出來,就好好的修清淨的法。

精彩的開示結束後,聖尊慈悲加持大悲咒水、網路大眾及工作人員。

正如聖尊在其中一則笑話中談到,這世界上,天長地久的只有一種,就是跟佛菩薩合一,自己的佛性跟佛海合而為一的時候,那個才叫天長地久。唯一能夠天長地久的,就是我們在天上見。

感謝根本傳承上師無比珍貴的法語開示,為這永恆的天長地久,我們更應該努力勇猛精進的修持,來日摩訶雙蓮池相見!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062.htm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