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緣殊勝 師尊師母蒞臨西雅圖雷藏寺千手千眼觀音唸誦共修

法緣殊勝 師尊師母蒞臨西雅圖雷藏寺千手千眼觀音唸誦共修

二○○七年第一場大雪降在十二月的第一個週末,紛飛的大雪一時之間把周遭天地都粉飾成雪白世界,整個西雅圖雷藏寺社區的草地、屋頂、樹枝全部覆蓋了一層白綿綿的雪花。原定十二月二日於彩虹山莊舉行千手千眼觀音護摩火供,因為山莊積雪至膝蓋高,車輛進出不便,臨時改在西雅圖雷藏寺大殿舉行千手千眼觀音唸誦共修,由聖尊蓮生活佛親自主持,會後師尊傳「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並作灌頂,近三百位本地及溫哥華的同門冒著風雪趕來參加,精神令人讚嘆。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共修後,師尊在講解中談到觀世音菩薩最初發大菩提心,要廣度眾生,經過了很多的年代,發覺眾生始終度不完;善人雖有,但惡人更多、更兇,度眾生度到很懶、很灰心,漸漸退失菩提心,違背當初的誓願,於是全身爆炸,手裂成碎片、頭裂成九片,這時觀世音菩薩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出現,把觀世音菩薩的九個頭合在一起,上面加上金剛手菩薩的臉,再把阿彌陀佛自己的臉放在最上面,變成十一個頭,把手的碎片結合成一千隻手,便形成九面三十二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講:「眾生是不增不減,世間上的一切都是不增不減。」

觀世音菩薩聽到全身發出很大光芒,馬上顯現整個力量,因為「不增不減」是很大的力量、很大的法,祂顯現的像與一般的不同,最上是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下來是金剛手菩薩,再來是九面觀音,一千隻手代表賢劫千佛從那裡出生,象徵未來賢劫千佛,另外有一雙手當胸合十,六隻手各持法器;每一隻手各有象徵意義,觀世音菩薩十一個頭象徵十一地的境界,菩薩十地從最初歡喜地到第十法雲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十一地的成就,就等於是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最有名的咒,大慈大悲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陀羅尼,就是我們常唸的「大悲咒」,所以大悲咒是千佛所共念的咒,唸大悲咒威力非常大,這個咒可以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佛的果。
今天唸的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喃。哇日拉。達摩。些」,「 些」字是觀世音菩薩的種子字,觀想時先觀空、出現月輪,月輪中心有種子字,然後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出現,九個頭一千隻手,中間的手合掌,發出毫光。此時觀想面前供品,由「磅 」字變化無窮無盡,供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生歡喜心,放白、紅、藍三光加被,行者自身變成非常光明;觀世音菩薩接受供養,化為光點移到頂輪,從頂輪進入中脈,自己心裡有一朵蓮花,中間有「些」字,觀世音菩薩進入自心,坐在心中的蓮花上,光點慢慢增強放大到全身充滿,彈指間自身化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想自己完完全全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再持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喃。哇日拉。達摩。些」。

「些」是種子字,「達摩」是法,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法王子,在密教法王子有三位,蓮華慈悲部的法王子是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代表法所有的力量,所以是「達摩 些」;第二個法王子是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是智慧的法王子,第三個是金剛手菩薩代表力量,是力的法王子,密教的法王子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心、金剛薩埵三個異名同身,是密教秘密門用力的法王子。慈悲、智慧、力量三位法王子也稱為「三怙主」,意思是三尊可以依怙的主尊。

大部分的咒是以「嗡」開始,「吽」結束。「嗡」代表圓滿、宇宙,「吽」代表成就。例如釋迦牟尼佛的咒:「嗡。牟尼。牟尼。摩訶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由「梭哈」結束的是比較平和,意思就是說:宇宙之中能行仁慈的,最大的能仁,釋迦族的能仁聖者,梭哈;「梭哈」就是圓滿。

又如唸「南摩三滿多。母陀喃。哇日拉。達摩。些」,重點在「達摩。些」,法的種子,前面「南摩三滿多。母陀喃。哇日拉」都是讚嘆,意義是廣大的、圓滿的、慈悲的。再者如不動明王咒也是一樣,「南摩三滿多。母陀喃。哇日拉。藍。憾」,意義是皈依廣大、圓滿、慈悲,發出最大火的力量。另外有一些用很大力量去破壞不好的業障、怨敵,如金剛薩埵的咒:「嗡。別炸。薩埵阿。吽。呸」,這個「呸」就是破壞,「嗡」是宇宙;「別炸」就是智慧、般若,藏文叫別炸;「薩埵」就是金剛薩埵,就是菩薩;「阿」就是佛;用智慧把所有不好的業障破壞;就是「吽。呸」。

再如唸喜金剛的咒:「嗡。爹哇。必庫。哇日拉。吽吽吽。發吒。梭哈」,這「發吒」也是破壞。「南摩」就是皈依,例如:「南摩不達耶……」,咒語當中有皈依起頭的,有嗡字起頭的。結束唸「發渣」、「吽呸」聲音要很響亮,馬上去除的意思,「梭哈」就是圓滿,「吽」就是成就。

修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時也可以先觀想阿彌陀佛,由阿彌陀佛出現,變成「些」字,再化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這是可以的,祂們是有連貫性的。阿彌陀佛是佛的本尊,變成智慧尊文殊菩薩,最後變成護法大威德金剛,這是三尊的變化,也是關連的。

時輪金剛是釋迦牟尼佛變化出來,修時輪金剛法如果時輪金剛不降,可以先修釋迦牟尼佛,穢跡金剛也是釋迦牟尼佛變化出來,所以修穢跡金剛法要先稱唸「南摩釋迦牟尼佛」,再稱唸「南摩大權神王佛穢跡金剛」。

要奉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先奉請祂的根本上師阿彌陀佛,只要阿彌陀佛相應了,要相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非常容易;阿彌陀佛法是大法,只要跟阿彌陀佛相應了,文殊菩薩也會相應,大威德金剛也會相應,所有紅觀音、白觀音、四臂觀音,任何一個觀音都會相應,因為祂的根本上師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住在最頂上,再來是金剛手菩薩、是跟金剛薩埵沒有差別的,智慧與慈悲是分不開的,悲智雙運是一起運作,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裡面有金剛薩埵,所以跟阿彌陀佛相應,跟金剛薩埵也會相應;跟阿彌陀佛相應,跟大威德金剛也會相應,文殊菩薩也一定相應,也跟觀世音菩薩相應,還有那一尊不會相應?三怙主都相應,佛法是一個串連相接的,佛、菩薩、金剛是相連的,上師、本尊、護法也是相連的。

相應了釋迦牟尼佛,護法穢跡金剛一定相應,時輪金剛也一定相應;不要小看真佛宗八大本尊法的第一尊彌陀大法,只要阿彌陀佛相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定相應,沒有任何一尊不會相應,尤其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曾經是師兄弟,所以在馬來西亞師尊說跟釋迦牟尼佛「很麻吉」,意思是說像兄弟一樣,事實上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真的是像兄弟一樣,甚至是沒有分別,相應了阿彌陀佛,時輪金剛、穢跡金剛會不相應嗎?那是相連的。

像五方佛分成五方,五佛其實是象徵五種智慧,五佛全部都是法界體性,從大圓鏡智開始,到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綜合起來就是法界體性智,如果是佛就是五種智慧全部都有。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法,有觀想、有手印、有咒語,本尊進入心中就是灌頂,身體變成非常清淨,本尊進入合一,漸漸把自己凡夫的心、血肉的心,變成心氣的一種心,心氣合一的身體,修到最後圓滿成就本尊,這是密教生起次第的修行,身、口、意一切清淨的一種修行方法。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