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教育研習暨聯誼㑹成功舉行(二)

#2019年8月美國西雅圖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教育研習暨聯誼㑹成功舉行(二)

(#TBS西雅圖寺訊)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教育研習暨聯誼㑹的第二天,8月27日,大家於八點半陸續簽到後,由雯彬師姐、文珊助教帶領大家做健身操。

當天的第一堂課由蓮聞上師開講《真佛密法的實修與運用:何為回歸「摩訶雙蓮池」的妙法、當如何實修,從心地上下功夫呢?》上師以一皈依為主,上師説:真佛弟子跟隨根本上師所教的法,一法深入,好好的實修,不要太在意他人的心得,可以拿來參考,也可以相互切磋,互相鼓勵,要跟隨師尊發大願,永不退轉,往生摩訶雙蓮池,發大願也是一皈依的表現。書是師尊的心,也是宇宙的真理,要每日反省,如有犯戒要馬上懺悔,要供養師尊。得到三根本的加持力是永恆的,得到地上的就會失去天上的,常修三密清淨,到達彼岸,自修、自助,諸天佛菩薩一定會加持。修行人一定要嚴守戒律,要了解自己的心、守住自己的心,保持身口意清淨,三業轉成三密,常唸十四大戒及事師法五十頌,把法融入生活中,一皈依最重要。

第二堂課由蓮花常仁上師主講《威儀:實例詳述弘法人員應遵守的威儀細行及於道場中如何使理倫與實踐並行?》

上師提到威儀源起於二十七、八年前之事,有人告訴他有法師穿著法衣在街邊攤位吃豬頭,這就是失去威儀。他回來後就要求師尊,法師們必需開威儀班受訓,才有開始第一次的研習班在西雅圖雷藏寺舉行。上師説行、住、坐、臥都要有威儀,並且示範喝水姿態。很微細的心,就代表你的心,佛性没分別,但威儀有分別,不要掉以輕心,要調整身囗意,尤其是出家衆,不可手拉手,勾肩搭背,這就是威儀。要端雅、端莊;要謙卑、要自然,不要做作、不要驕傲。從微小的威儀裏可以看出行者的修行程度到那裡。也不可兇狠的質問人家,變成本身也没威儀了。對稱呼對方也得小心。有真正實修的行者,行為特別的寂靜,這就是威儀。上師慈悲也一一解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總之學威儀就是為了解脱,從內到外都要修,多持咒、不講是非,在師尊的法會上不可戴帽子,也不可翹腳,不好的習性要改掉,才能表現威儀。

感謝彩虹雷藏寺義工又精心為大家準備愛心午餐,餐後又來個合作輕鬆的遊戲,太精彩了!大家都非常開心!接着是蓮悦上師主講《佛門知客禮儀之細説與實例》。蓮悦上師帶着嘹亮的聲音及笑容可掬的招牌上台,是下午第一堂課,昏昏欲睡的大家都驚醒了。首先上師用照片説故事,第一張照片出現的是排列整齊的鞋子,上師要大家猜是什麼地方,没人能猜中,原來是遠在非洲國家的一座佛教孤兒院;二張照片是廟的入口處,鞋子亂七八糟,上師又要大家猜什麼地方,不用猜,一看就知道我們自己的大門口,好没面子!上師要大家日行一善,看到就幇忙把鞋子主動排列整齊給外來或第一次來的香客留個好印象。上師又問何謂知客,英文(Know Your Customer),翻成中文是「知道你的客人」,所以稱知客。在寺廟內接待客人的僧人稱為知客僧,其他同門稱知客師,師尊説,知客接待處不是擺放一張桌子,而是人,要以充滿笑容的臉接待第一次來的香客,要讓他們有如進入自己家一般的親切,師尊一再的強調我們寺廟要加強知客師禮儀、要讓香客賓至如歸、要介紹我們寺廟有何㓉動、也要介紹壇城上所供奉的所有諸佛菩薩、教他們如何上香、如何拜佛,要香客產生興趣,邀請他們參加同修,介紹有蓮生活佛開示,更有英文翻譯,不會有語言上的困擾。

上師用4句「咒語」,2個「手印」,教大家用來招待香客,第一句是「請」(手勢用「於願印」),第二句是「謝謝」(用十法界合掌印),第三句是「對不起」,第四句是「阿彌陀佛」,如果看到有人用「降伏印」指東指西,要糾正他,請他改用「於願印」。對待香客要明白他人的需求,用肢體語言讓客人感受到。心和念頭是修行,非常重要,我們要把握當下的因緣,希望真佛大家庭能像磁鐵般吸引全世界的有緣人。上師説現宗委會特意安排在11月30日及12月1日台灣雷藏寺密總特別舉辦知客研習班,是邀請外面資深的教師来授課,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

再接下來是由督察處蓮僧上師講《真佛宗弘法人員人事系統實作》。首先蓮僧上師要大家先加入真佛宗「人事道場線上互動系統」,在前二百名內還可以得到師尊的聖衣一片,請大家踴躍加入。開發此系統的原因是由於以前要想跟那一位法師連絡,都聯繫不上,找不到人,又法師們有話要説,宗委會也聽不到,所以宗委會做了很大的改革,以後任何資料都可以在線上系統解決,宗委會這次真的花了很多精力,很多時間處理及改革。線上系統有分許多介面,只要打進自己的真佛編號(編號由電腦自動編排,上師提醒不要讓他人知道你的號碼,而且這是永久的號碼),和自己的電郵,任何資料都很清楚的呈現出來。將來大家想查詢任何事,更為方便。上師希望仁波切、所有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道場負責人、多多利用這線上系統。大家可上真佛宗講師、助教網站參考,蓮僧上師還希望所有弘法人員都一起努力建設,不要讓師尊失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建設,把我們宗派弄得更好,要讓師尊住世的意念更強烈,我們一起加油!

接下來是由周慧芳律師講解《真佛般若藏的功能介紹》。周律師說要加入真佛般若藏,首先得註册,需要幫助的人請到雷藏寺攤位,有人會提供協助,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攤位上的人幚忙。目前真佛般若藏已有有聲書,只要看到書,旁邊有個喇叭,就可以點擊進入聽師尊的書了,這是為方便不懂中文的同門設定的,也為家庭主婦可以邊做家事邊聽,多棒!要找師尊的書,只要點擊「真佛總集」,就可以找到了,可以看到師尊二百七十多本書,都可以借,只要點擊進入「我的書包」內。有聲書現已經有200本了,有國語、台語、英語、粵語、法語、現在有聲書缺粵語,台語,希望講粤語及台語的有志者一起加入幫忙。真佛般若藏也需要贊助,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每次在師尊的任何法會,真佛般若藏會替贊助者、義工、會員報名。師尊很愛弟子,㑹得到加持的,真佛般若藏真心邀請大家加入,而且請大家改掉習惯,一早起來先打開真佛般若藏,按「讚」,也請大家一起來推廣真佛般若藏!

這次宗委會為了慰勞各級弘法人員及各道場負責人,最後還安排生日慶生會,特別訂製了精巧可愛的生肖生日蛋糕,為所有弘法人員及各道場負責人慶生,從生肖屬鼠的到生肖屬豬的,人人有份,都上台賀獻才藝表演,熱鬧非凡,接著先頒發結業証書,再由會長蓮花程祖上師頒發2019年新任講師及助教証書,場面太感人了!

最後再由㑹長蓮花程祖上師致詞:上師說,在法會期間,宗委會為了要籌募款項,特別準備了師尊法像讓大家請購,竟然有人不認識宗委會,上師問大家都認識各位處長不?有問:「你們都愛我們宗委會嗎?」(大家抱以熱烈掌聲,大喊「愛」!)宗委會肩負很重大的責任,而建設宗派是各級弘法人員及各道場負責人的責任,會長希望大家一起來分擔,一起來規劃。真佛行者做任何事要馬上行動,要學師尊的精神。會長強調,在坐的每一位是宗派的希望,所以有了解自己、改變自己,希望各處長任務大家也要了解。希望以後大家隨時能找到宗委會,大家的心和宗委會的心是相連的。在台灣有一位上師捐地建宗委會辦公室,以後希望大家都來建設宗派,鼓勵大家來贊助宗委會,因為宗委㑹需要很多資糧。最後會長感謝彩虹雷藏寺的團隊、及幕後團隊,希望以後大家一起來建設,並讓大家給于他們熱烈掌聲,大家預約今年11月30日,12月1日在台灣再相聚。

時間過得真快,兩天相聚的日子就這樣過去了,但這兩天大家都收獲不少,學到很多,都滿載而歸,興高彩烈的打道回府。大家非常感謝宗委會安排這個可學習又聯絡感情的研習會及聯誼會,感恩師尊、感恩宗委會七大處長及感恩彩虹雷藏寺的所有團隊及義工們,辛苦您們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