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佛教說苦、空、無我,是不是很消極呢?蓮生法王告訴你,學佛後得到正確的智慧,會有更完美積極的人生觀!


《正確的智慧》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56【清風小語 】


弟子問:「佛教常常提到人世間是無常、苦、空、無我。如此一來,豈不是太消極了,令人覺得人生無味,如同枯木死灰一般,這樣子對嗎?」


我回答:「我們觀照蘊生滅,會發覺一個現象,原來五蘊的構成全來自前因後果。再仔細觀察,除了因果之外並無其他因緣的存在。事實上,從觀察的結果,發覺現象一直在變,這就是無常觀。由於一直在變,無法永遠擁有,便產生了苦觀。最後更能明白,生命無法由自己主宰,其本身是無常與苦的,終結領悟到空與無我。」


我又說:「確實有人體會至此時,會產生活著很無聊,內心因此恐懼和不快樂,就如同你說的人生無味,如枯木死灰一般,但,這種見解是不正確的。所以,修持五蘊生滅的行者,一定要有正確的智慧,可以消除悲觀、厭世、消極、不樂。..........」


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正確的智慧」是這樣的:

一、 順境、逆境,心靈更平靜。視之自然現象。

二、 不懼怕死,在人世間更努力精進,這是人生的本質。

三、 觀察一切變遷,清清楚楚,更有智慧。

四、 放鬆心意,不感悲痛,情緒不起伏。

五、 正念增長,定力更堅固。令人喜悅的法味出現。

六、 捨棄一切執著,能如如不動,煩惱解脫。


曾經有位大師級的禪師,他提到,修「不淨觀」,會產生非喜非愛的覺受。修「白骨觀」,會產生厭惡人生的覺受。這樣子的行者,要注意心智的培育與發展,要得到心靈的安祥才是正道,所以走向佛陀「正確的智慧」,才能不謬妄偏差。


行者要更樂觀,更積極,更精進,才是正確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