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甚麼是道心? 戒律與民主,如何平衡?蓮生法王與白空行母的對話讓人體會修行人守戒的重要。


《論「退失道心」》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14【瑜伽士的寶劍 】


我問白空行母:

「如果戒律太嚴,或依佛陀的制度來實施,會不會令行者退失道心?」


白空行母答:

「道心建立在信心,信仰佛教的人,深信佛法能救度眾生出輪迴。一直依止這個信仰,有信心的人,一定會持戒,尊重佛陀的制度。」


我問:

「有人說,他退了道心。」


白空行母答:

「如果有道心,就不會退。」


我問:

「退了呢?」


白空行母答:

「他從來就沒有道心。」


我為這個問題想了很久。

道心,道心,退道心,退道心......。


於是:

有人說:「我要退道心了!」


我回答:「有道心的人,不會退。你根本從來就沒有道心。」


有人說:

「我要還俗了!」


我回答:

「你幾時聖賢過,你本來就是俗,還需要還俗嗎?」

(請三思這個問題)



白空行母說:

「道心如同大日,永遠的恆在。懸掛在虛空之中,是恆在的,永不退失。所謂退失,是自己的無明、貪、瞋、痴,去遮住了大日,大日永不失,是自己迷失,而不是道心退失。」


我問白空行母:

「我一向主張自由、民主,要大家守戒律,遵守佛陀的制度,會不會太緊了些?」


白空行母答:

「所謂戒律是止惡。所謂制度是規矩。是教人免於過失,免於偏見,免於怨憎的,免於分別心的,免於模糊,免於失去禮儀。」


白空行母答:

「這樣子的行者,如同黎明的天空,一切清清朗朗。如同水晶球般的透明。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法,宗有宗法,廟有廟規。完全自由、民主,就是一片混亂。」


我問:

「真佛宗欠缺什麼?」


白空行母答:

「管理。」


「管理是什麼?」我問。


白空行母答:

「戒律與制度。」


我問:

「我們弘法人員欠缺什麼?」


白空行母答:

「部分人似乎只專注在財物上,在擴展地盤上,是為了發財擴充地盤。弘法只是一個幌子,佛法修行不是重心。這些部分人是知道財富不能帶走,只是仍然迷惑不休。你,盧師尊,如何保證他們不墮入三惡道之中?」


我愣住了。

「他們已有神通耶!」我說。


白空行母說:

「是錢通,不是神通。」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