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激勵是人在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而激勵有很多種方法,但基本分為三個形式,您知道是哪三個嗎?請看蓮生法王的幾個勵志的故事,看您能不能受到激勵?


《激勵的重要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5【成功者箴言(下) 】


六十三年年底某日,我收到從板橋一位姓陳名中宗的讀者來信,他在信中是這樣寫的:

「勝彥先生:您好。在百忙之中打擾你,是不好意思的,真是抱歉之至了,我和我先生素不相識,冒昧的提筆,想您一定是非常得驚訝,原因是您寫的那本『企業怪相』使我認識了您,一個大名頂頂的大作家,那本書寫得又怪又奇,不但幽默,而且妙趣橫生,的確不凡啊!使我由衷的起了崇敬之心。」


「首先讓我做個自我介紹吧!小弟姓陳名中宗,身居在貧乏之家,幼年的時候身體多病,在吃藥打針中失去了可貴的童年,尤其更可悲的是,父母再我少年時代便早早雙亡,我受人領養了去,養育者不再供給我的教育,我僅僅只有國小畢業的資格,且動不動便打罵,半饑半餓之中失去了寂寂的韶光時華,我像牆角的草,得不到陽光的溫煦,也得不到雨露的滋潤,再痛苦和絕望中度日如年,我國小畢業即外出做工,小小的身驅受勞苦的工作摧殘,然而我在工作中不忘讀書寫字,向有學問的人請教,請求他人助我在人生的旅途中一臂之力。」


「一直到今天,我還是受著父母的輕蔑眼光,親友的藐視,她們的言談使我感到失望、憂挹、懊喪、悔恨、駭悸、甚至我的心在哭,我的心在滴血,我的心被撕成碎片……。我的眼淚只有往肚子裏吞,我甚至想追隨自己的親生父母於九泉之下,但,若父母有知,一定會罵我沒出息啊!於是,我開始不輕易的落淚,我把淚水化成力量,不能讓人瞧不起我,我抱定一種理想:『不管我如何貧窮,身心受折磨,這些就是激勵我成功的力量。』因此我繼續的生活下去,繼續的奮鬥下去,我在清晨或晚上,多次的絞腦汁,我在服兵役的時候,更能靜下心來,思考機件的問題,我所想的成品不算太少,也設計了許許多多的發明,例如:OK萬能插座、雨傘的照明燈、自動擦鞋油(噴射式的),單價換算的元角等等,到今天雖然有計畫也有構想,但自己本身沒有錢,也不知到何處與何人洽商?申請專利又是如何申請?沒有人相信我有如此的能耐,我真是傷心死了,因而我只有埋怨自己的學識太淺,處世經驗不夠,我一向又不會出賣靈魂的向人巴結,所以才有今天這種山窮水盡的局面。近日我發明了一種新的機件,所以想申請專利,因為我寫信問您,如何申請專利的方法?希望您能指點指點,使我茅塞頓開,我期待著先生的指點,賜給我佳音。中宗上」


這封信,我回覆了他,同時在他的來信中,使我深深的感覺到「激勵的重要性」,「激勵」使陳中宗的感情化憤怒為力量,化悲哀為力量,這種因素,這種因素,在「成功者的箴言」這本書中,更非談談不可了,一個人在完全絕望之中,只有二條路好走,一條是振作起來,開創自己的前程,一條是夢死醉生得過且過,不過醉生夢死的這種,我可以說他是沒有骨頭的人,只有適合當軟體動物,或是當寄生蟲,沒有資格當人,也沒有資格看這篇「激勵」文章。


在春秋戰國的時代,倡合縱的蘇秦,是一位落泊不第的文人,說起來可憐極了,他受到親戚朋友的白眼不知受了多少,連自己的妻子也藐視他,甚至不肯跟他同床,認為他沒有「出息」定了,岳父母瞧不起他,連吃飯也不叫他一聲,受到這種莫大侮辱的蘇秦,假如是不懂振作而老死下去,他不是同寄生蟲一樣嗎?然而他畢竟也是受不了的,他每夜苦讀書,往往到了深夜不眠不休,人的身體支持不住,瞌睡蟲爬到了鼻子裏,鑽入了心窩,爬到腦海之中,於是便開始打瞌睡起來,蘇秦拿了一根錐子,猛然的往自己屁股扎了下去,這種痛的刺激,使蘇秦的苦心沒有白費,最後竟然當了六國宰相,身上配了六國的相印,那是顯王三十六年,民國紀元前二二四四年,西元三三三年的年代,蘇秦的口舌是厲害的,使他成名的是,親友對他「藐視的激勵」,使他獲得成功的是那根尖尖的錐子,錐子扎進屁股,痛的激勵,激勵使他含悲而獲得大成就,這豈是他的親朋和老婆所能想像得到的。


一位在臺中中華路賣「苦茶」的年輕人,他是我的學生,其實我沒有教書,他也沒有受教於我,只是他曾經找到我家中,硬要拜我為師,叫我指導他寫作,我首先不肯,我一不肯,他就跪地不起,不得已只得答應了他,他白天讀書,晚上在中華路賣苦茶,父母雙雙早亡,家中他是老大,還有二個弟弟,一個妹妹,二十幾歲便負起了家庭的重擔,他好讀書,也愛好文藝,苦茶是很苦的,擺攤子每天擺至深夜零時方回家,他利用賣苦茶的時間讀書做功課,每天想瞌睡,他學蘇秦,喝了一碗苦茶,那苦茶的味道使他從夢中驚醒,因此,讀書每次拿第一名,又有獎學金,又可免學雜費,讀書等於不必花錢,他對我說:「老師,這就是苦茶的激勵。」


是的呵!人生本來就是苦的,人生快樂的時刻是短暫的,成功的感覺也很可能是短短的一剎那而已,然而我們不能灰心,也不能因此遭受到打擊就無法振作了,人和人之間有一種「冷漠」在逐漸的擴充,這是一種無形的圈子,你若不屬於圈子裏的人,必定會遭受到莫名的攻擊,尤其現代的世界,不是人家來找你,而是你要去找人家,他人運用「激勵」來激勵,你要認為這是激勵,而不是謾罵,唯有這樣,才能振作自己,成為成功的人,不要害怕他人的「激勵」,人越激勵,我們要越剛強。


「哼!這個人有什麼了不起。」「哼!這種人一定是最沒出息。」「軟骨頭,苯頭笨腦的,爛貨、賤貨。」當這這些名詞加諸在你的身上時,你要點點頭的承受,把牙根咬的緊緊的,忍耐著,但,你的心中要狂喊:「總有一天,我將創造自己的天下,給你屁小子瞧瞧,不錯,你現在瞧不起我,但,總有一天我要吃定你,把你當王八騎。」每一位受欺負受侮辱的人就必須有這種決心不可,這是最重要的,而後看準一個目標努力去精進,不要害怕,千萬不要害怕前途困難,前途艱辛,唯有這樣的「激勵」才是有用的。


「激勵」有很多種形式,較善良的方法是「讚美」,較中和的方法是「批評」,較差的方法便是嫉妬特有的表現「謾罵」,碰到這些人,我們對第一種方式要帶著感謝,對第二種要虛心接受,對第三種要反擊,同時表現出自己的力量,再接再厲,一天滴一滴水,總有一天會變成海,朋友,不要害怕,真的不要害怕,接受挑戰,向整個世界挑戰,天下之間沒什麼了不起的事。


有人對我說:「盧勝修,我恨你,你有什麼了不起的呢!我就看不出你這種人,能從萬人中竄出頭來。」


有一各女學生說:「盧勝彥,你是天下最無聊最無聊的人,寫文章如同放狗屁。」


有人說:「盧勝彥,完蛋了,他完了,永遠爬不起來了。」

我很感激這些人,真的,我很感激,這些激勵對我來說是太重要了,我若沒有這些激勵,我會天天抽煙、喝酒、泡泡蜜死、跳舞、郊遊、玩樂、看電影、吃飯、睡覺而終老一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