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全神專注而放鬆是進入禪定的重要關鍵,看蓮生法王如何專注於畫境之中,達到物我兩忘的境界。


《畫的啟示》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九如法師他談畫跟畫中的詩。


以前我們看佛經,也曾經提示到這些事情:溪聲如同廣長舌,碧玉黃花都如同般若一樣,這樣子來講詩跟畫,就很對稱。


因為畫畫的人跟寫詩,都是用意念,用他的念頭來做的。畫一幅畫或者寫詩,都有它的含意在裡面,那麼這個含意就是由這個作者本身,他畫這一幅畫跟題這一首詩,都有他的意境存在,當然都會給我們一種啟示。


我們學佛的人,畫裡面有它的禪機,詩裡面也有它的禪機,都可以啟示到後人。


我記得以前家裡有一幅字留下來,這一幅字對我影響也是很大。這是我父親那邊他一直留下來,我不知道來源是什麼,那麼那個句子就是「人間萬事賽翁馬」,這個還掛在我家裡,台灣的靈仙精舍的家還掛著。


「人間萬事賽翁馬」,這是講得失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由這幅字我常常就想到一個問題,第一個:我們在追求一些事情的時候是很苦,追求事情當然是很苦,沒有得到也很苦,你追求得不到也是苦。


你得到了,你又害怕失去;有時候你得到了也是害怕失去,得到並不是永遠得到,害怕失去也是很苦;得到了又失去了,也是苦的。


講來講去,一個苦字。我就是由這個想到人間萬事賽翁馬,然後想到人世間的苦的事情。


得失方面的事情,其實得到的害怕失去,得不到的追求也是苦。得了想要保存也是苦,得了又失去也是苦。所以只有不得不失,無得失之心,你沒有得失之心才能夠常住,才能夠常住在你自己心裡,能夠喜悅,能夠平衡。


無得無失的心,也是能夠常住喜悅的這一種境界。有得失之心,大部份來講都是苦的。所以那幅字,也給我一個啟示。我們看字、看畫,一樣有這些啟示的。


我自己認為我的畫不是絕佳品,不是技巧好到怎麼樣子,高明到如何的程度,沒有的。我也不認為我的詩寫的好像詩聖、詩仙一樣那麼的佳句,人間很難找到這種佳句,我也不認為。


畫很平庸,平常庸俗。那麼詩呢?它的句子也不是很高深,但是總之是表現了,就是把你的意念放在畫裡,放在詩裡,給人的一種啟示。你能夠得到這種啟示,那就是法味濃濃。得不到呢?你看詩也很平凡,看畫也很平庸,那就是一般的這種畫而已。


所以我們聽河流、溪水的聲音,也能夠有法味。看那些樹枝枯葉,你也有所啟示,這就是你自己本身心的變化。


你自己的心能夠深入到畫中的意境,或者詩中的意境裡面,讓你的心能夠共鳴跟變化,這樣子就可以講是法味濃濃,意念能夠合一的這一種境界。


我們學佛的人從自然的種種生態當中去體會法味,跟平時日常生活之中,能夠去體驗法味的話,這個也是修行。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03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