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貪如水銀瀉地無孔不入,瞋如星火可以燎原,癡心揚起無明風,看蓮生法王如何教導我們以空無對治貪、瞋、癡三毒,得見清淨光明。


《修行要以空無來轉化》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2【偕汝談心(三) 】


今天我們聽蓮洪法師他講「修行的轉化」。


蓮洪法師他今天同修的時候是用國語(華語,普通話)去帶同修,他講的國語的發音很標準,比一般他們講廣東話還要標準,可見他自己本身的學習是非常的認真,對每一件事情他都是有在觀察、在學習,而且在下功夫。


談到貪、瞋、癡的轉化,我們累世以來,積存的這一種習性,本來是很困難轉化的,所以我們講江山容易改,本性很難移。


出生的時候你註定是怎麼樣子,這一種個性是很難改,主要是因為積習的關係,你這個習性是累世以來所積下來的一種習性,叫你改實在是很困難。


但事實上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也是在做一種淨化跟轉化的功夫,事實上也是在改,只是很慢。


所以有一句話講:修行如草長,修行好像草在長一樣,你看不到的,但是慢慢他會改。也就是說草慢慢會長,在環境裡面,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慢慢就可以增長自己的智慧。


以蓮洪法師來講,他以前在英國的時候會廣東話,不會普通話。但現在呢?他來這邊學習,他至少同修的時候,他可以主持這個同修,他用一般的普通話來主持同修,這個就是他已經在增加他語言上的一種能力,畢竟還是能夠學習到一些東西。


可見我們的學習是會增長的,智慧是會增長的。那麼我們對於貪、瞋、癡的這個轉化,一樣是會增長。只要你能夠清淨的這種轉化,有恆心的努力去修行,都會轉化的。


那麼佛呢?佛陀教導我們最好轉化的方法是入於空,然後化為無。


大家想一想,像「貪」這個字,其實最終的結果也是空的。你再怎麼樣子貪,到最後都是空。也就是說由空又進入無裡面,空、無兩個字常常掛在心頭。


有時候你要生氣的時候,你也會想到你這個生氣其實對自己沒有益處,對對方也沒有什麼幫助,到最後也是等於是一種空無一樣。


這個「瞋」字,好像你一時之間的發洩出來,事實上對你自己,對別人都是一種傷害,並沒有益處,同時你發洩過後其實也是一種空無。


想一想這個「貪」字,你在這個宇宙之間能夠得到什麼呢?在娑婆世界你能夠得到什麼呢?終歸也是進入空,化為無。


如果你這樣子經常在空無的狀態之中,你會轉化成一種很清淨的一種智慧出來,這個智慧產生出來的時候是真正的智慧。


任何一個事情,你由真正的智慧裡面去分析,能夠讓你得到一個心靈的無上的一種領悟,跟一種境界會產生出來。由這樣子去轉化,你才能夠得到真正的清淨。


這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是是非非事情很多的。事實上你不去理會,不去想,不去接觸,這些東西也會化為空跟無的。但是你假如去理會、去想、去爭執、去貪、去瞋,你會產生無明的癡,就會產生出來。


假如能夠用你的真智慧去給它轉化,淨化掉,你就會對世界上的事情認識的更深入,你的見解會更無上,這個是佛陀給我們的教化。


本來你要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心能夠安定下來,唯一的方法就是進入空,化為無。然後定下來以後,你能夠產生真正的智慧。以這個真正的智慧,才能夠得到無上的這一種悟境。


假如你對於這世間上的是是非非,跟一些名利,你去爭執的話,你的貪就愈多,瞋就愈廣,無明就會更深重。


很多事情以空無來化解,就會得到清淨。


嗡嘛呢唄咪吽。

1999/05/05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