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天母 / 吉祥天女

undefined
undefined

【吉祥天母 心咒】

「嗡。摩訶室利耶。梭哈。」

 

【吉祥天母 法相簡介】

「吉祥天女」身端正,赤白色,有二臂及種種瓔珞環釧耳璫天衣寶冠。左手持如意珠,右手與願印,或坐或立於蓮花台上。

 

【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寶貴法語開示--吉祥天母的來歷及殊勝】

在密教,有一位占卜未來最知名的女神,這位女神在天上界占有一席的地位,這位偉大的女神就是「吉祥天」。

吉祥天又名「功德天」,其父是「德叉迦」,其母是「鬼子母」,是「毘沙門天」之妹。

《金光明經》記載:「功德天品」。

《最勝王經》記載:「大吉祥天女品」。

《佛說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及《大吉祥天女十二契一百八名無垢大乘經》,均有記載。

其身像:

「身端正,赤白色,瓔珞環釧耳璫天衣寶冠。大吉祥天女左手持如意珠,右手施咒無畏,立蓮花台上。」

此天在胎藏界曼荼羅內,虛空藏院中,侍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側。

我在「南山雅舍」供奉乙尊,我每日持大吉祥天女咒:

「嗡。摩訶室利耶。梭哈。」

大吉祥天女,原是得道甚早的女神,曾跟隨照明如來學佛法,有大功德,故吉祥天又稱功德天。

依金光明經功德天品所載,吉祥天在過去世的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如來時,已種下諸種善根,因此,她現在能夠隨所念、所視、所至之處,而使無量百千眾生受諸快樂。如果信徒能夠持誦金光明經,供養諸佛,並用香花、好香、美味來供養吉祥天,並且持念她的名號,並如法供養之後,則此信徒當能獲得資財寶物等福報。

根據大吉祥天女名號經所云:「此天有十二名稱,即吉慶、吉祥、蓮華、嚴飾、具財、白色、大名稱、蓮華眼、大光曜、施食者、施飲者、寶光、大吉祥。」

 大吉祥天的來歷,應該是屬於八大龍王的一位龍王(德叉迦龍王)跟訶梨帝母(鬼子母)本身所生的女兒。祂的哥哥就是多聞天王。有一本經典提到吉祥天女問佛,佛問吉祥天女:「你住在哪裡?」祂說:「我住在須彌山的北方,在多聞天王的宮殿當中,有一個殿叫做吉祥殿,我住在那裡。」這是祂回答釋迦牟尼佛的,經典裡面有記載。祂住在祂哥哥所有的殿堂當中的一座殿堂裡面。

原來,吉祥天女曾發出誓言,凡恭敬世尊,隨時念我者,我今隨念,使一切眾生皆受諸快樂,對衣服、資生具、金銀、七寶、真珠、琉璃、珊瑚、琥珀、璧玉等等,均無缺乏之慮。

此天形象,身端正,赤白色,有二臂及種種瓔珞,環釧,耳璫,天衣,寶冠。左手持如意寶,右手與願印,或坐或立。此天在胎藏界曼荼羅內,虛空藏院中,侍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之側。

在日本,吉祥天是非常祥和的,面露笑容,戴鳳冠,拿一個吉祥果,日本的吉祥天女是很溫和儒雅;在東密,吉祥天專門賜福給大眾的。

西藏的吉祥天女就不一樣了,祂的前面有眼睛,後面也有眼睛,連祂騎的馬也有眼睛,眼睛是在馬的屁股上,可以看前面、看後面、看左右,祂也有法力,能夠驅邪,

密教的吉祥天可以戰爭,可以消除災難,可以解除厄運,還可以跟敵人打仗,是很厲害的,還可以驅除所有的誤會、業力,跟驅除所有的敵人。

西藏的吉祥天面貌是非常的兇惡,日本的吉祥天就是很溫和儒雅,隨大家喜好,要觀想哪一個都可以。

所以東密和藏密的吉祥天是不一樣的,兩個的修法也不太一樣。

吉祥天的力量也很大,很尊貴,非常尊貴的,力量很大。

吉祥天母的手印,可以講是蓮花印,蓮花開放的印。但是兩個無名指稍微向內彎一點,這就是吉祥天母的手印。

種子字是「室利」,就是吉祥的意思,咒語是:「嗡。摩訶。室利耶。梭哈。」摩訶就是「大」,室利就是「吉祥」,就是大吉祥天,宇宙中的、虛空中的大吉祥天女,祂能夠圓滿一切眾等的事情,就是「梭哈」。

維濕奴(遍淨天),就是保護神,祂的妻子就是吉祥天。

有一個咒語:「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

這道家的咒語裡面有兩個大神,一個是十二溪女,一個是那延五天女。十二溪女就是十二吉祥天;而那延五天女,就是長壽五天女,這咒語和密教有關的。十二溪女就是十二吉祥天的十二個變化身出來的,那延天的五天女是長壽五天女,在密教裡面,這兩位天女都是很有名,祂們主「驅邪」和「縛魔」,「驅邪」──將邪的趕掉,「縛魔」就是「綁魔」,將魔綁起來。可以「驅邪」,可以「綁魔」,招納吉祥,十二吉祥天女有這樣的法力,所以祂是屬於「針巴拉」的法,「針巴拉」就是財神,就是「納福」,也可以做「降伏法」。

大吉祥天女賜福吉祥並不難,因為大吉祥天是在北方毘沙門天之側,距離人間很近,很容易得感應,另外一件最特別的,大吉祥天女很愛乾淨,她的密壇一定要乾乾淨淨的,一點髒東西均不可有,法相法器不可污穢,連畫相的布也須處子所織的,才會「佈光」,佈光就是下降的意思。

大吉祥天女更適合女子去修持,男子略不適合,因為此天女現女子身,相貌非凡,有潔淨之心,男子修法,容易觸犯。我特別如此的解釋,是因為接受道法的人,各隨自已的根機而修法,而大吉祥天女法更適合女子去修持,修持了此法,其容貌會勝過千萬人,這是良美之法,不但有珍寶,更可美貌,一生無災,這豈不是大利益之法嗎。

在蓮生活佛文集第54冊《密宗羯摩法》、第102冊《甘露法味》、第108冊《彩虹山莊大傳奇》、114《密教的法術》、第204冊《通天之書》等,都有寫到大吉祥天女。其中大吉祥天女有「祈禱夢通的方法」,你向祂祈求,祂可以在夢中給你指示,祂還有「占卜」,在西藏稱為「打卦」,也就是問未來的好跟壞的吉凶。大吉祥天女有這樣的法。


【請供吉祥天女及吉祥十二天女】請點擊:

https://ch.tbsn.org/tbf/detail/460/宗委會隆重推出「十二吉祥天女普及版卷軸畫作」.html


註:未受灌頂,請勿閱儀軌

◎ 敬請注意: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 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14

undefined
undefined

QQ 唐卡 吉祥天女

undefined

儀軌儀軌儀軌


手印手印手印


咒音咒音咒音


吉祥天母心咒

檔案下載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