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西雅圖雷藏寺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漸漸進入秋天的西雅圖,夕陽西下的早,同修前的天色已逐漸變暗,更顯得祖廟大雄寶殿通明的燈火在夜裡光耀著。聖尊與師母神情愉悅的來到了祖廟,主壇今晚蓮華生大士本尊法的同修。

在肅穆的同修後,聖尊在迴向中再三為眾生禱請咕嚕仁波切蓮華生大士,祈請接引幽冥眾往生佛國淨土,祈請加持業障消除、瘟疫、冠狀病毒退散,祈請加持智慧具足、資糧具足、敬愛圓滿、願望都能夠圓滿。

在聖尊開示的一開始,祂從一則笑話中引申法義,談到修行人就是無畏者,對於世間一切,什麼都不怕。佛陀教導唯一自己必須要謹慎的,就是自己所造的業。這是要謹慎的,要戰戰兢兢,要持戒,慎勿放逸,免得自己造了業障,沒有辦法離開輪迴。

聖尊接下來回答弟子們的提問。

弟子問︰在禪定中,到很安靜的狀態時,可以感受到身體內有一顆一顆類似像珍珠丸子的震動,一呼一吸都非常的清楚,面積會由很小,到很大(大則到充滿軀幹)。請問這是甚麼樣的現象?

聖尊答︰自己沒有聽過這種現象。自己本身的覺受是;當在禪定中,很安靜的狀態時,什麼感覺都沒有,連呼吸也沒有,連珍珠丸子、鑽石也沒有。從十二點半開始禪定,張開眼睛時已經是四點了,精神非常飽滿,也沒有什麼夢境,什麼都沒有。到真正定的時候,呼吸也沒有感覺,什麼夢都沒有,沒有覺受。如果還感覺到一呼一吸,這不是禪定。

弟子問︰請問入三摩地時,師尊在三摩地玄機中提到四禪中都有神識存在,但有沒有神識也不存在的情形?(神識也融入虛空?)又神識等于佛性嗎?

聖尊答︰四空天,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都還是有神識存在。但也有神識不存在的,就是剛剛所講的,完全無所有,更進去,完全沒有,連神識也不存在了。也就是,一霎那間,已經過了三個小時。以為只是禪定一秒鐘,其實已經過了三個小時。這就是神識也融入虛空了。
又,神識等於佛性嗎?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按照唯識所說,阿賴耶識藏如來,就是如來藏識,佛性是藏在第八識裡面。另外還有一些東西在第八識裡面。無垢識,才是等於佛性。而佛性本身包含了整個八識,是最大的,包含了所有的神識,也叫做佛性。最小的,就到了無垢識,就是清淨識。
佛性很難解釋,所以有一句話講「佛說不可說」,指的就是佛性。因為沒辦法解釋,沒有形體、沒有相。所以,「神識等於佛性嗎?」神識是佛性,也非佛性,只能夠這樣解釋。

弟子問︰師尊曾在台雷提字說:「非識滅空 識性自空。為不二法門。」 可否祈請師尊如何練習入門?另外識性自空的話,又是什麼去察覺識性自空?那不是又說另一個識性嗎?

聖尊答︰「非識滅空」,識不能夠滅空的,空是包含著識的,所以識不能夠滅空。空本來就空,哪裡能夠滅呢?是不能滅的。「識性自空」,所有的識,本來就包含在空裡面的。這個是不二法門、是唯一的,所以佛性是唯一的,沒有二,所以才叫「真如」。
要如何入門,就看自己禪定的功夫。道果最近就是在講入門的方法,請聽盧師尊所講的《道果》,裡面的禪定、入三昧地的因跟果。另外,識性自空的話,又是什麼去察覺識性自空?如果你到了識性自空的時候,不用察覺,就沒有「察覺」兩個字了,沒有什麼叫做「察覺」。

弟子問︰在師尊文集250冊《未卜先知》第24篇中,提到蓮花童子的銅鑄金身能變大變小。請師尊慈悲開示,這種變化是在佛力加持下使銅像的第八識發生的變化嗎?這與「道生說法,頑石點頭」是同一道理嗎?

聖尊答︰變大變小的道理在佛的神通裡有。師尊也能變大變小,加州灣區的高明祿師兄,他看到師尊有兩層樓高,他是張著眼睛看到的。有的也很小,有人看到師尊的眉心發出光亮,從那個光亮看進去,有一個小的蓮花童子在裡面念經,叩叩叩叩,在敲木魚。他看到了,不是只有一個,而是一百零八個蓮花童子在敲木魚!小得像螞蟻一樣的蓮花童子在裡面敲木魚。你如果禪定到一個境界,也能夠看到銅鑄的金身變大變小。這是指精神的境界裡面,可以變大變小;現實的世界裡面,必須要有如來的佛力加持,才可以變大變小。精神的境界裡面可以變大變小,小如一個芥子,大如充滿整個虛空宇宙,這種現象都是能夠的。

弟子問︰弟子已20多年持穢跡金剛咒,每次入惡夢時都會持穢跡金剛長咒和短咒,當持咒還沒結束,惡夢就消失了。在夢境裡,不單能持穢跡金剛咒,也能選適合夢境情況的咒語,然後在夢裡持咒。弟子想問,這個是不是屬於感應或是相應?

聖尊答︰你能夠在夢中持咒,把惡夢全部消除,這是相應的現象。每一次在夢中都能夠持咒的,將來你回去的時候,也能夠持咒!

「能夠自主自己的夢,就能夠解脫。」在夢裡持咒,這是感應,也是相應。能夠在夢裡持咒,也就能夠在夢裡修行!將來眼睛一閉,離開自己的肉身時,看到不好的境界,馬上可以持咒,這個不好的境界就消失掉,所以一定可以到好的境界去!往生就有把握。這是相應的現象,這是非常好的。
聖尊自己在夢到不好的境界時,馬上飛起來越過不好的境界。修行到一個境界,自己能夠騰空,飛起來。而且,在夢中,聖尊可以隔空取物。

聖尊繼續接著為大家闡釋道果經文要義。

辛一、氣導引道
分四:持五氣本位覺受、五大種力增長覺受、持四大種等分覺受、持十六小種等分覺受。

一、持五氣本位覺受
頌云:「地融入水為陽焰」,其為排除不依上師,率自修行而故意錯亂,生起之理:應謂「地融入水為煙相」,若持「地氣」之本位在臍,其(景象、夢、身)三覺受均出煙相。

聖尊開示道,人在死亡或禪定的時候,先從地入於水,就是地、水、火、風、空,地入於水、水入於火、火入於風、風入於空,是這樣的入法。
地融入水為煙相,開始禪定的時候,先看到的覺受,是煙的相,出現煙。如果地入於水時出現陽焰,那是「排除、不依上師,率自修行而故意錯亂」,等於是一種錯亂,應該是地融入水為煙相。
地氣的本位在臍輪,地入於水,三種覺受「景象、夢、身」,都出現煙相。你眼睛看到的景象、夢中看到的、身體上感覺到的,都是煙相,這是地入於水的一種現象。

聖尊在幾則輕鬆的笑話當中,引申寶貴的佛法要義。聖尊說,很多人看出釋迦牟尼佛說法中有很多的矛盾。因為人間的萬象跟空性,有的時候是矛盾的,而這矛盾也是合情合理的,把它分成一個是生起次第,一個是圓滿次第。佛教裡面有教我們念佛,但又叫你到達無念,這是矛盾的。在禪定時也不用念佛,但是在生起次第的時候,一定要念佛持咒。到了最高的境界,念佛跟持咒都不用了。這是矛盾的,但是矛盾也是順理成章,因為它一直在增長,由生起次第到了圓滿次第,就是在增長。
佛陀說法也是這樣子的,祂必須要講人間的萬象,然後一層一層的,從欲界到色界,從色界到無色界,從無色界到了四聖界,一個一個階段是不一樣的,而不是矛盾,這是佛陀順理成章的說法。

法喜充滿的開示結束後,聖尊加持大悲咒水和為佛像開光,聖尊亦慈悲以拂塵為大家加持賜福。接著,聖尊還為大眾簽名剛出版的新書——第279冊「孤燈下的告白」。大家踴躍請購珍貴的佛書,聖尊的文集就像聚寶盆一樣,當中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佛法寶藏,是值得珍藏傳家的好書。簽書會結束後,廟外秋涼的夜風,帶來絲絲冬季的味道,大家心裏卻洋溢著溫馨的孺慕之情,敬仰師尊浩瀚的無上佛慧與圓滿的佛果成就。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183.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