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0日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

2021年1月30日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三十二應徧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時洒,手內楊柳不計秋,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今晚同修的是觀世音菩薩本尊法,聖尊一開始就談到觀世音菩薩是最慈悲的,祂救渡眾生不遺餘力,希望所有觀世音菩薩顯化,能千眼觀照、千手扶持,迅速救渡眾生。

接下來是大家很期待的「你問我答」,與聖尊的互動。

弟子問︰佛説龍王經中曾提及「不專心聽上師說法」會墮入龍族,請問是否只限於「出家眾等,親臨法會現場」呢?出家眾等,在家觀看網路「直播」會算數嗎?

聖尊答︰從前佛陀在講經的時候,有一個弟子都在睡覺,佛陀說,如果再睡,將來會轉世成為「蚌殼類」,就是始終合起來在裡面睡覺。結果這個弟子就永遠睜開眼睛不睡覺,後來眼睛就瞎掉,但是他修到天眼第一,這個弟子名字叫阿那律。所以佛陀曾經講,在聽佛講經的時候,你瞌睡就會變成「蚌類」。如果偶爾因為時差問題,睡一下,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沒有那麼嚴重,不要每一次都睡。佛陀在《龍王經》裡面提到,不專心聽上師說法會墮入龍族,龍樹菩薩就是龍族啊!中國人也是龍的傳人,那是好的。如果因為不專心聽上師說法,墮入蛇族,那就不好。

弟子問︰師尊在文集204冊【通天之書】《陌生人許由》中,記載許由是明白大玄旨的人(等於是開悟的人),為什麼還會在奈何天?而沒有解脫輪迴?

聖尊答︰《上古神話演義》裡的許由是上古時代的人。堯、舜、禹是上古時代的三個皇帝,堯跟舜屬於禪讓,讓有賢的人來當皇帝。那時,因知道許由是一個聖賢,堯或舜要讓位給他當皇帝。許由不喜歡當皇帝,他一聽到這句︰「你出來當皇帝」,就跑到河邊去把耳朵洗一洗。因為皇帝兩個字,是很世俗的,聽到覺得是侮辱了他。下游也有一個聖賢,他聽到許由到河邊去洗耳朵,他剛好喝了那個水,就把肚子裡面的水全部吐出來,他認為當皇帝是卑鄙無恥的事情。

許由如果當了皇帝,他可以幫助世間的人,有慈悲心去救度眾生,就是發菩提心。沒有發菩提心,只當聖賢,只有獨覺或聲聞而已。他只當聖賢,一個開悟的人,但沒有發菩提心,所以會在奈何天,也是在天上,只是他一天到晚無可奈何。我們可以不只是當聖賢,還可以當救度眾生的菩薩。

弟子問︰
1. 還沒皈依的眾生,不知自己的本尊,不知自己的護法,不知自己的緣分。請問弟子應該做好怎樣的準備來皈依?要準備供品嗎?
2. 108粒的唸珠,怎樣才算合格?大小,顏色,原料有分別嗎?這麼樣的才是好的?

聖尊答︰如果在新加坡買了我的書,後面都有教你怎麼樣皈依的方法,只要依照那種皈依的方法,就可以皈依了。現在的疫情也不容許你親來皈依,你就在家裡,就是「遙灌頂」、「隔空皈依」。想要皈依,準備供品也可以的、隨意的。

唸珠有很多種,只要108顆的都算合格、大小不拘,你唸起來好唸就好。密教裡面有提到,用白色的唸珠是息災、紅色唸珠敬愛、藍色唸珠是降伏、黃色唸珠是修福份。

供品也不同。紅色的供品是敬愛用的、白色的供品息災用的、藍色的供品是降伏用的,黑色的供品也是降伏用的、黃色的供品是增益用的。

緊接著,聖尊繼續闡釋「道果」精闢法要。
【其內緣起為於中脈以心氣淨分迴返會集於無分別之處,心加持遷轉於含藏無分別,謂「忍」,加行道第三忍示竟。
頌云:「出輪迴法」,其以下資糧、加行二道,雖生禪定,然無力遮遣輪迴痛苦及猛烈感受,故言「輪迴法」。

頌云:「出苦」,出輪迴苦之世第一,名「出苦」,為無漏之初地。

頌云:「道諸法完全圓滿」,為現起初地證悟之四正斷緣起以下無餘圓滿具足後,生初地見道完全。

如此,以出輪迴法之世第一及涅槃之道法圓滿等之世第一,此二者教示加行道四位竟。】


聖尊開示道,心氣「心」的就是意念,「氣」就是在修行本身用氣,氣跟意念合一。當氣進入中脈的時候,就是「以方便氣進入智慧氣」。用自己的意念在中脈裡面起起落落時,會產生清淨,淨分從一到十,開始的淨分是一的淨分、二的淨分……,淨分就是分別清淨到什麼程度,然後把心氣迴返集合在無分別之處——沒有分別之處。

心加持是意念加持,遷轉於含藏無分別,這稱為忍。加行道第三忍示竟,也就是在加行道第三的忍講完了。什麼叫無分別處?就是很自然的把意念、氣放在法爾本然,沒有什麼分別之處。

接著,聖尊談到「出輪迴法」。有五種道,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剛剛開始的資糧道跟加行道,是說修道以前必須要準備很多的資糧——福德,很多的德行跟福分。

雖有福德,但在資糧道修得很好只能夠上天,不能夠出輪迴。加行道也還是不能夠出輪迴的,只是剛剛開始起步而已,所以密教有所謂的四加行,大供養、大禮拜、四皈依、發菩提心、懺悔,都是在加行道裡面的。

四加行,大曼達是修資糧、修福份;做大禮拜,是用自己最低下的位置,來禮敬最上層的諸佛,也有皈依的意思;皈依,依怙你的上師、佛法僧,以及發菩提心、懺悔。這還都是屬於輪迴法,沒有辦法阻止輪迴的痛苦及猛烈的感受。

出苦,也就是出輪迴法的開始,為無漏之初地。真正的無漏,是六神通裡的「漏盡通」,把你的「漏」全部盡了,變成無漏了,那個才是成就。

再來,就是開始進入「見道」。也就是說把資糧道跟加行道修圓滿了,開始要離開輪迴,這個叫「出苦」。開始要離開輪迴了,生初地見道完全,就是開始進入見道。見道就是開始產生悟境,那個時候才算「見道完全」。師尊就是因為見道,所以不會去執著人世間的東西,可以看得很淡。

因為房子也不是你的,你的身體也會壞啊。想想,什麼東西不會壞?你最執著的是什麼東西?財、色,你以為能夠撐多久?名的慾望聖尊也沒有,有一天,食的慾望也會沒有,什麼都沒有,這時候就快要見道了。為什麼快要見道了?什麼都不執著了嘛!聖尊想寫一本書,把自己的心懷講出來,七旬老僧的述懷,當你到七十幾歲,做一個很老的出家人的時候,那時候心的所有覺受,全部寫成一本書。那個時候,有什麼理想?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要緊,什麼都無所謂,就幾乎快要見道了。真的,開悟就是這樣子來的。還執著什麼,就為什麼所苦!

執著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生命所苦;執著女色,為女色所苦。貪什麼,就為貪所苦!還生氣什麼,就為生氣所苦!

都是苦啊!活著就是苦啊!所以叫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啊!要懂得這種道理你才能夠見道啊!什麼叫做「去執」?去掉我執、法執,全部通通都去除掉,所有煩惱全部除盡,那個才算是見道。

精彩生動的開示結束後,聖尊加持大眾並加持大悲咒水和為佛像開光。會後,聖尊慈悲以拂塵為大家加持賜福。感恩根本上師為眾生解脫煩惱,讓我們明白所有的執著都是苦,指引我們離苦得樂的真道。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445.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