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3日【真佛宗印尼宗教與學術文化交流】 -- 「印尼密宗座談會」

2019年11月23日,【真佛宗印尼宗教與學術文化交流】的第三天早上,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釋蓮飛上師受邀成為當天講座的主持人。當日早上的研討會主軸是「印尼密宗座談會」。首位主講者為Dr Ida Bagus Putu Suamba (巴里島專研人员),講題是「巴里島密宗:細谈密教種子字的如法」。Prof. Dr. Ida Bagus Putu Suamba是位專門研究印尼密教的教授。一般宗教與當地民族文化結合多年後,很多方面都會產生變化。但是談到內修方面,就有很多相同之處,譬如密教的開五輪、種子字、拙火、與宇宙合一等等。雖然Dr Ida Bagus Putu Suamba不是密宗行者,但是他對密宗非常有研究。他本身是在印度深造考古學得到博士學位,是專門研究印尼巴厘島密宗的優異學者。

第二位主講人Ery Soedewo M Hum (棉蘭考古院)碩士,主講「密教儀式詮釋:巴當拉瓦斯出土文物圖像學」。Ery Sodewo M Hum碩士是研究印尼蘇門答臘島北部古跡文化的的考古學家,他曾經發現出土的大幻化網金剛石雕佛像,不過已破損不堪,他也曾發現多尊出土密宗金身,他亦提到阿底峽尊者曾經在印尼占碑省修道。

第三位主講人是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 (印尼大學教授),講題為「印尼金剛乘」。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是位八十多歲甚有名望的博士,本身有很多學生。他在印尼兩所大學當教授 雅加達印尼大學及中爪哇盛日惹大學UGM (Universitas Gajah Mada)大學。2018年他曾經到台灣拜見蓮生法王聖尊,他非常敬仰法王。他專門研究印尼的佛塔,對婆羅浮屠佛塔研究尤其非常深入,對於五方佛的位置和婆羅浮屠的浮雕都很清楚。雖然只是學者,他對密宗非常了解。他知道在印尼沒有時輪金剛的出土文物,但是在講座中還是提到了時輪金剛。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去年曾經獲得密宗考古學家終身榮譽獎,是非常德高望重的考古學家。

第四位主講人是Dr Lydia Kieven (德國波恩大學教授),主講「論印尼東爪哇佛塔浮雕圖案」。Dr. Lydia Kieven博士曾經在澳洲悉尼當教授。她在印尼研究東爪哇古文化三十多年,對東爪哇的佛塔有深入研究,尤其是佛塔的浮雕,她仔細解讀浮雕古代流傳下來的故事。她在印尼是非常有名望的博士,因此有許多學生來聽講座。

在場的許多大學生是博士們的學生,得知真佛宗主要法門為密宗,有些學生表示希望有機會到印尼雷藏寺學密宗,對密宗再進一步了解。其中一位學生在雅加達國家博物館當秘書,此博物館有很多密宗的出土文物。

雖然當天的講座純以印尼文為主,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及多位上師法師們都出席聽講。幾位主講者與學生之後都有來參加喜金剛護摩火供。真佛宗宗委會與上師們此行,令真佛宗與印尼當地學者之間有非常密切的互動與交流。學者們深入密宗的研究,而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法王不僅對於密宗有深切了解,還主張力行實修,自身一步步實修實證,將密宗教法與事法一一實踐,理事圓融,入三摩地達到與宇宙合一的開悟境界。佛法如瀚海,學海無邊,智慧的根本傳承上師教導真佛宗弟子以每日修法由果向因而修,以靜慮開啟自身智慧而達到成就。就如天文學家研究天文,而真佛宗卻要成為太空人,身體力行,在星球上邁開腳步,真實體悟宇宙的真相。【真佛宗印尼宗教與學術文化交流】在這一天告一段落,為真佛宗與印尼學者結下美好的善緣。

照片:由左開始為Dr Ida Bagus Putu Suamba、Ery Soedewo M Hum。右邊第二位Dr Lydia Kieven,最右邊的是Prof. Dr. Noerhadi Magetsari。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