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同修

2021年5月29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5月29日星期六晚上八點,同修完地藏王菩薩法之後,師尊祈求大願地藏王菩薩以光明珠的光明,普照人間,讓瘟疫退散;請地藏王菩薩以其錫杖及五佛,接引有緣中陰往生清淨佛國;請地藏王菩薩以諦聽之力,見狀救苦;請地藏王菩薩以其大願力,生生世世救度衆生;請地藏王菩薩加持眞佛宗弟子及衆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道心堅固。頭頂五佛,佛光普照,右手錫杖,震開地獄之門,左手光明珠,照耀十法界,座下諦聽,見狀救苦。讓瘟疫退散,新冠病毒退散,讓需要水的地方有水,讓農作物盛產,讓人民幸福。

師尊說,地藏王菩薩不是只在幽冥,也有「六道地藏」。地藏王菩薩也是蓮花童子,是用最大的願力救度眾生。所謂「國王式的救度眾生」,是自己先成佛,然後再來救眾生;「舟子式」的,是祂跟眾生都在同一條船上,一起成就到達彼岸;「牧羊式」的,是趕著羊在前面,羊先到達彼岸,最後牧人才到達彼岸——這個牧人就是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未成佛,祂也是誓不成佛,這願力是最大的。

接著,師尊慈悲爲同門釋疑。

弟子問:師尊曾經在1992年6月9日開示阿彌陀佛結界法。咒語是「嗡。阿彌爹娃。吽泮。」但是當時沒有手印(結憤怒印,雙手相並)的錄影,弟子至今也不很清楚正確的手印。請師尊示範阿彌陀佛結界法的手印,以及此法的重點。(弟子已經在1996年初問事時受了師尊的阿彌陀佛本尊法的親灌,並在讀到師尊的開示後寫信祈求到了阿彌陀佛結界法的遙灌。)阿彌陀佛結界法是否比四重結界更強?

師尊答:(師尊示範雙手結憤怒印)結界法很多,不能說哪一個比較強,哪一個比較弱,一律平等!結界法,一面念著「嗡。阿彌爹娃。吽泮。」咒語,一面用憤怒印,對著東方結憤怒印、對著西方也是憤怒印、對著南方也是憤怒印、對著北方也是憤怒印。重點在觀想,如果在一個房子裡面做結界,你可以觀想這個房子的正門有憤怒印、窗子有憤怒印、四面牆有憤怒印。這樣當然就可以阻擋那些外面的魑魅魍魎。

弟子問:弟子在很多年前,見過這個偈:「六大無礙常瑜伽,四種曼荼各不離,三密加持速疾顯,重重帝網名即身。法然具足薩婆若,心數心王過剎塵,各具五智無際智,圓鏡力故實覺智。」至今還不懂是哪六大?請問師尊這八句是什麼意思?

師尊答:這是遍照金剛——空海寫的即身成佛偈。簡單跟大家解釋,什麼叫做「六大」?地、水、火、風、空、識,就是六大,重點在識。人身體的組成是四大假合,就是地水火風。「空」,身體的組合分散了就是「空」。什麼是「識」呢?一般人講「識」就是靈魂,深一點講,佛教講佛性就是「識」。我們講「識」,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到了清淨識、無垢識,這就是「識」,到完全清淨、圓滿清淨了,就是佛性。

六大無礙,就是地水火風空識根本沒有障礙,那是本體,沒有什麼障礙。「四種曼荼各不離」地水火風,這四種曼荼羅根本沒有離開的。「三密加持速疾顯」,因為有身、口、意的秘密加持--咒語、手印跟觀想的加持,能夠讓你的佛性很快地顯現出來。「重重帝網名即身」,「帝網明珠」就是很亮、像網一樣的明珠,在虛空之中光光相照,非常漂亮,都是互相連起來,象徵著如來的光,通通都是相通的,沒有妨礙。「法然具足薩婆若」,法然就是你人本身的身體裡面就有佛性,每一個眾生都具足了佛性,都可以成佛。「心數心王過剎塵」你這個佛性不只在娑婆世界,也在無量的淨土、在多重的宇宙。「各具五智無際智」,毘盧遮那佛法界體性智、阿彌陀佛妙觀察智、阿閦佛大圓鏡智,及平等性智跟成所作智,其實不只這五智,是無量智、圓滿的智,大圓滿的智慧。「圓鏡力故實覺智」,這種智慧是很實際的、可以實現的,就像圓滿的鏡子一樣,全部具足所有的智慧。整個句子的意思就是「即身成佛」。

弟子問:在阿彌陀經中,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在弟子的認知中,每尊佛都是獨一無二的,為何阿彌陀經中「大焰肩佛」在不同佛國都有出現,此是同一尊佛或是不同的佛(但同名)呢?弟子感到這在佛經中有點不尋常。

師尊答:我個人認為沒有關係的。「……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這裡有一個淨光佛,我們高王經裡面有一個淨光秘密佛,這裡一個淨光佛,又有一個無量壽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無量相佛也是阿彌陀佛,大光佛也是阿彌陀佛,淨光佛也是阿彌陀佛,祂化出很多的身出來的。我們如果要念,西方世界有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再來阿彌陀佛,全部都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講「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多少?三十六萬億個阿彌陀佛。難道不行嗎?只能有一個阿彌陀佛嗎?No。所以阿彌陀經裡面,有一個「大燄肩佛」,在上方世界又有一個「大燄肩佛」,你認為「不行,一定有問題」——行的,可以的!

弟子問:研讀師尊文集時,若同一個法的儀軌在不同文集上有略為的差異(可能是咒音音譯上略略不同,或是持咒次數略不同),其儀軌弟子是否應該以新的文集為主,亦或是新舊文集兩者要同時合併參照?

師尊答:妳看到文集當中的哪一個,妳已經學了那一個,妳就用那一個就好了。

弟子問:晚上睡覺時可以以睡夢大手印及睡光長壽法防護,但睡覺時有時並非躺臥,若是坐著方式趴桌子上睡,其睡眠的防護方式是否是以披甲護身即可?或是還有其他防護方式?

師尊答:只有躺在床上睡,我們用睡夢大手印跟眠光法,或者睡光長壽法做防護。其他的,大概一下子的(睡眠)就不用。

接著,師尊繼續為弟子講解道果。

【庚二、果
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若是依止明妃之成就,頌云:「明妃之士」,及「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

庚三、驗相
結合而為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亦有三:
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


師尊解釋:「頌云:大手印最勝之成就」,其實它講菩薩十二地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有十一個頭,十一個頭就到了第十一地。道果講到這裡,十二地的明妃,幾乎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都還高。「果」呢,也就是得證到這個「果」。「大手印最勝之成就」也就是最高的了,最勝就是非常超勝的、最高的成就。

「依止明妃」有兩種,智慧明妃、實體明妃,一個是智慧手印、一個是事業手印。所謂智慧手印是無形的,沒有實體,是在虛空中的,奧明天來的。「依止明妃之成就」,依止明妃能夠讓行者達到了最勝的成就,這明妃是屬於十二地的,這時你可以稱為「明妃之士」,明妃的菩薩。

「能得體性身自性任運」,自性任運就是佛性。運轉全身的氣、脈跟明點,一起運轉、任運。什麼叫做任運呢?任運是很高的成就,隨便你怎麼運轉,統統都是無礙的,完全沒有障礙。自性,就是你的佛性,完全沒有障礙的。

關於驗相方面,有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這是標題。「教示究竟果三身不異體性身之驗相」,這裡究竟果,得到的果位是究竟的。三身也就是法身、報身跟化身。不異,就是通通都是一樣的,三身就是一身。體性身的驗相有三種,真如驗相、內驗相、外驗相。

精闢的開示結束後,師尊慈悲加持現場及網路上的所有弟子。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www.tbsva.org/tbnw/epaper_detail1632.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