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

2022年3月26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報導

  師佛開示,大願地藏王菩薩是自己的本尊,也是八大菩薩之一。佛陀在忉利天宮說法的時候,把一切的眾生咐囑給地藏王菩薩。後世的佛教徒討論緣由,為何佛陀沒有咐囑給度眾最多的觀世音菩薩,也沒咐囑給華嚴三尊首座的文殊師利菩薩,或普賢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而特別咐囑給地藏王菩薩?是因為地藏王菩薩在所有八大菩薩中顯現了圓頂出家的聲聞相,其他的七大菩薩都是優婆塞、優婆夷,所以佛法咐囑給出家的,而在家的要守護佛法。另外,也有人認為地藏王菩薩最接近眾生,從祂的法號就知道,「地藏王」就是接地氣,有六道地藏,在六道都有地藏王菩薩。

接下來的你問我答:

弟子問:在持咒時,有時會越來越起勁,有時會有打瞌睡或越來越累的現象。請問這有何原因呢?還是是因為本身精神足不足夠的問題?

師佛答:我自己的感覺是這樣子,精神很好的時候觀想就很清楚,持咒也很清楚;精神萎靡時就會是勉強了。人的精神時好時壞,你如果加滿了油,唸咒會愈來愈起勁;如果精神萎靡,是精神不足的問題。

弟子問:修行的最終目的是讓自己明心見性,自主生死。請問師尊,明心見性,自主生死是在指完全開悟嗎?倘若無完全開悟,能夠明心見性,自主生死嗎?

師佛答:明心見性就是完全開悟。要明白自己的心,看到佛性,沒有完全開悟是不行的。你悟後啟修,氣、脈、明點全部都通了,想什麼時候走,只需要把命氣移動。人身上的氣,有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命氣,其中命氣是不動的,命氣不動就是活著,命氣一動就是死。行者要保持心中的光明,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這四個氣都可以動,命氣是不動的。

密教能夠有「自主生死」的意思是說,你把命氣移動,順著中脈從頂竅出去。重點是因為有修氣、脈、明點,才能自主生死,能夠決定要活就活、不活就不活。沒有完全開悟,就不瞭解七重輪——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海底輪,和五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你修氣、脈、明點(密教三寶)到七輪全部打開, 整個中脈都通了,這時候就完全清淨——明心見性、自主生死,當然是完全開悟,可以看到自己的佛性,也瞭解什麼叫佛性,什麼叫明心。沒有開悟,就不能夠明心見性,也不能夠自主生死。

  接下來師佛精闢的講解金剛經: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這個標題要怎麼解?就是用清淨的心來行一切善法。我們講《道果》的時候談到清淨,你到底有幾分清淨?我們講十分清淨就圓滿了,如只有一分清淨,還是不圓滿的。這裡講的清淨心,就等於是佛在行一切善法。

  誰能夠十分清淨啊?一般將人分成好人壞人,這種二分法是不對的。真正有學問的人知道,在好中也有惡,在惡中也有好。以前我的老師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強盜去搶劫村莊時,看到一個娃娃爬到井邊,快要掉下去了。那個強盜產生了慈心,把娃娃抱到安全處,然後再去搶。所以如何用二分法說「這是好人、這是壞人」?不可以這樣分的。

  《道果》裡面就講了,你清淨幾分,所以我講這個標題,跟人家講的不一樣。人不是完全的好,要經過一分一分的清淨。《道果》裡面講,你清淨了一分就叫做歡喜地,清淨了八分,就叫不動地,差不多是登地菩薩了。清淨了十分,就叫法雲地,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接近佛——後補佛。

  現在問大家,你清淨了幾分?你真的都沒有惡念嗎?連一絲的邪念、惡念、嫉妒、吃醋,統統都沒有的,完全空掉的,有誰?所以這個標題很重要!

  別人只講「用清淨心來行一切善法」,這標題就結束了。我告訴你,有一分清淨、兩分清淨、三分清淨、四分清淨、五分清淨、六分清淨、七分清淨、八分清淨。到了八分清淨,才是不動地,那時候的清淨心才完全不動,但是還有兩分沒有清淨,那時候心已經不動了,不會再往壞的那邊走。

  有個笑話,有一個公公跟孫子,公公很喜歡讀書,孫子就問他:「你看這麼多書記得嗎?」阿公講:「我實在是看過就忘了。」孫子就笑他:「那阿公你還看什麼書呢?你看了就忘了,不如不看!」阿公就拿一個裝木炭的很黑的籃子給他:「你提這個籃子去河邊裝水來給我。」

  孫子拿去裝水,結果一拿起來,水全部流光了。他拿回來給阿公看,說沒辦法裝水。阿公說:「你去做第二次。」孫子就再去裝水。回來還是一樣,籃子一點都不沾水。孫子講:「這樣子裝水是沒有用的。」阿公說:「沒錯,我讀書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我不會留住,今天看了,明天就忘了。但是,你注意,那個籃子本來是裝木炭的,黑的,它已經變乾淨了。多讀幾次,它就乾淨了、清淨了。」

  所以多看幾次《金剛經》,你就清淨了。看一次會忘掉,你多看幾次,也多看那些註解幾次,你就會變成清淨了。所以為什麼要持、要誦、要寫《金剛經》,就是這個意思——讓你一次又一次的清淨,意思就是在這裡。



用清淨心行一切善法,這個清淨心,把它分成一分清淨、二分清淨、三分清淨,一直到十分清淨。我們知道在《道果》裡,到了十一分清淨,就是佛;到了十三分清淨,就是五方佛;到了十六分清淨,就是本初佛、阿達爾瑪佛。

觀看蓮生法王弘法影片 #真佛宗網路電視台:https://www.youtube.com/c/真佛宗網路電視台tbsnTV

#蓮生活佛開示
#TrueBuddhaSchool
#主尊地藏王菩薩
下個星期的同修本尊為 #準提佛母
#金剛經


法會開示文,請看真佛報行動網
https://tbnewshq.org/epaper_detail2168.htm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