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

《#TBS西雅圖雷藏寺訊》

2020年的第一場週六同修,迎來了西雅圖寒冷的天氣,卻不減大家學佛聽法的熱誠。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地的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最讓人歡喜的是,今天有許多來自西雅圖當地的印度民眾前來皈依,真是新年新氣象啊!師尊曾在2019年12月31日倒數跨年前於真佛密苑前說過:「看看2020年有沒有新面孔?」 隔兩天就看到這些印度家庭紛紛來到廟裡參拜、問事,他們表示非常感謝師尊的慈悲與大威神力,真正幫助了他們的家庭跟孩子。

在根本傳承上師的傳承法流加持下,同修一切圓滿吉祥。開示一開始,聖尊便感慨人生際遇往往事與願違,想求求不得,不想求時卻從天空掉下來,好像老天爺在後面喬來喬去,支配著我們的命運。買樂透也是如此,有人買了很多錢也中不了,有人隨意買一張也會中,無心插柳柳成蔭。但即便如此,我們仍要永遠精進,靠自己改變命運,學習地藏王菩薩發大願的精神。

六度波羅蜜正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而每一度也都含藏著精進,正是實踐六度的動力來源。聖尊以自己為例,每日精進不倦,畫畫、寫作、修法、入我我入、持咒、念經、入三摩地,從無一日間斷。不管多晚多累,今日事今日畢,該完成的功課,絕不拖過明天,即使時間不足,也一定使命必達。就像寫書,每天一定寫2頁,50天寫完一本書,目前正寫著第277本著作,這種恆心正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也是聖尊這一生在娑婆世界度眾生的責任使然。
師尊所有的活動、法會,祂從不休假,即使在台灣有一段時間生病,祂依然撐著身子到台灣雷藏寺主持法會,法會後還一一摩頂弟子們近兩小時,師尊說祂學的是地藏王菩薩的精進。能精進不已則能成就,若是懶惰,即使有再好的來歷,也無法成就。師尊告訴大家:每天做好自己的小事,就是做大事。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去比較計較。釋迦牟尼佛曾說「不要比大」,大家不要比誰最大,釋迦牟尼佛說「與道合者大」,只要與道合一了,就是最大;只要跟佛、本尊合一了,就是最大。這才是修行的正知正見。

接著,聖尊繼續精闢的闡釋「道果」經文︰
【因此具殊勝所依者,於其脈爲會聚化身之缘起,脈字會聚報身之缘起,界甘露為會聚法身之緣起,氣爲會聚體性身之緣起。】
佈施、慈悲幫助人,會得到未來的福報,這屬於資糧道。而在修行當中,依照自己身體的壇城所修練,屬於內法方面。真正修持內法的時候,若依持自身殊勝的身體,由脈證明化身(應身),由脈字證明報身,由界甘露(明點)證明法身,我們修的氣即是體性身的緣起,以上四種身為佛果位之四身,意即殊勝緣起身壇城,可證明佛果位之四身。
【二、緣起之際為何;頌云:「實有際緣起所生」,「實有」,是身口意三門分別所攝之實有,其亦爲以聞思、學處、灌頂、禪定等作清浄之瑜伽士實有。】

「實有」是緣起所生,「聞思」: 聽了佛法去思考,「學處」: 依止上師的學習地方,「灌頂」: 修行的次第,由根本上師授權給弟子修各個修行次第的法。

密教的四種灌頂:初灌:授權給你學生起次第的法;二灌:授權給你學圓滿次第的法、三灌:授權給你學無上密部的法、四灌:授權給你得到大圓滿接近於成道的法。

禪定即是入三摩地,這是最重要的部份,自己進入佛中,佛進入自己身中,二者合一,一化為零。一就是禪定,是絕對,學習佛法到最後都必須禪定。道家講精氣神,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返虛、練虛返道。到最後與道合一,是真正的禪定,無法用語言形容,唯獨修習禪定者到達該境界才能自己體會,這是做為清淨瑜伽士該實踐的,密教修習身口意的清淨:意念的清淨(學習清淨的觀想),口清淨(持咒),身體清淨(結手印),這就是藉著身口意三門來修持。
【「際」任何一下品禪定生於相續,至融入四行之間會聚五緣起。「缘起所生」,是瑜伽一切覺受,依脈、氣、菩提之集攝而生。】

任何時候都處於精神統一狀態,這就是禪定,不一定是坐禪,寫作也要精神統一,畫畫若精神不專注,下筆就容易失誤,所以任何時刻都要禪定,都需要精神統一,走路時叫行禪,睡眠就是睡禪。禪定相續,即是無時無刻不在禪定中。融入四行之間,四行即是氣、脈、明點、字。「缘起所生」,是瑜伽一切覺受,依脈、氣、菩提之集攝而生。

這世界上,看似萬事萬物都有許多不公平之處,但都有緣起,要注意到緣起的問題,佛教講三世因果。為什麼有人認真工作,卻沒賺到什麼錢?為什麼有人不必做什麼事情,卻擁有很多錢財?不要怨天尤人,修行很重要,不去求一定要得到什麼,一切會自然來。其實,這世界是公平的,師尊舉自己的例子給大家警惕:這一生中最大的痛是個子小,雖說是幼時營養不良所致,但也是緣起於過去世造塔時偷工減料,因果歷歷。佛教講緣起,而緣起的最上面是空,到最高的境界則是「緣起性空」。

最後,聖尊蓮生活佛勸導聖弟子,行者這一世一定要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進,在日常生活之中不捨精進,在行住坐臥之中不離禪定,堅持日日修法、入我我入,修習禪定,將來必定成就本尊。若我們能堅持精進的精神,必能成為將來成就的緣起。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