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教育研習及聯誼會活動報導

2020年春季真佛宗宗務委員會
各級弘法人員、各道場負責人春季教育研習及聯誼會活動報導

#TBS世界真佛報總社/西雅圖報導

宗委會會長蓮花程祖上師開幕致詞中,呼籲各級弘法人員一定要珍惜這些教育研習的機會,因為教育能為宗派扎下紮實的根基,成為永續傳承的基礎,希望大家好好的來學習、為宗派奉獻;除了教育之外,宗委會也有很多活動,將透過成果的紀錄片,使大家了解這兩年宗委會所推動的法務成果。同時,蓮花程祖上師也感謝彩虹雷藏寺全力支持出借場地給大家做教育研習,並感恩所有授課上師百忙中撥冗備課。致詞末尾,蓮花程祖上師期望大家在研習活動中能「好好的學習、好好地聆聽、好好的成長」。

第一天的課程,由本宗長老蓮傳上師、蓮滿上師共同授課,講授「佛門威儀」。上師們解釋,威儀又分心儀與身儀,學佛的第一步是從菩薩行開始,見人須自低一級、謙虛、恭敬、儀態端莊;對出家法師當出自於內心地禮敬,強調「敬師、重法、實修」,並以實證實修,證明佛法是理性非迷信。

此後,將近11點時,最尊貴的根本傳承上師 無上法王聖尊蓮生活佛與師母蒞臨會場,近百位上師們也一同入座聆聽法語開示。今年宗委會請示的問題有二:「何為真佛宗的宗風?」以及「對於不願意配合宗委會的弘法人員、道場、或組織,該如何處置?」針對這兩個問題,前者,法王指示,真佛宗的宗風就是依止蓮師的傳承教示,「敬師、重法、實修」,並且,大家在大環境之下要團結一致。另外,若以站在敬師為前提的立場而言,只要是敬師,大家都是很好的金剛兄弟、金剛姊妹。

語畢,法王接著回答第二個問題,因真佛宗是私人團體,雖並無強制的法律約束,但仍有團體的規矩與戒律存在;如果宗委會接到檢舉信,有寺堂會不願配合宗委會,要先調查是否屬實,若屬實,應以團體規範來規勸;不過,當對方怎樣都不願配合,宗委會也可以選擇以不幫助、不理會的方式來處理違犯方往後的請求。師母也對此表達了寶貴的意見,直言道,宗委會的章程是師尊認可後頒布的,換句話說,對於弟子而言也就是「師命」;若無法遵守師命,形同違犯戒律。行者若真實修行,則不應當犯戒;犯戒者,難以成就。因此師母勸戒所有弟子,無論如何,仍應遵守戒律而不犯。

精采的法語開示後,無上法王及師母、二位仁波切及所有上師、法師、講師、助教及各道場負責人便移步到彩虹山莊前合影留念,能和最愛的師尊一起,眾人臉上的燦爛笑容,在一片雪白中更顯熱情洋溢。

下午由蓮訶上師主講真佛教育的全方位發展,向大眾報告本宗網路大學已經上線,目前推出的課程中囊括六大部分:基本佛學詞彙、基本佛學理論、蓮生活佛講佛學總說、佛法的正確觀念、佛法與人生、佛法與科學,歡迎所有真佛弟子線上學習,以現代化的方式,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來精進深入佛法。

爾後,由蓮鳴上師為大眾帶來「十二因緣」的課程,以生動活潑的提問與應答方式來引導學員們釐清觀念。

當天最後一堂課,來自馬來西亞法輪雷藏寺的常住蓮允上師與大家分享多年來培養青年團的經驗與心得,提醒大家,要培養年輕人,並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須真正投入時間與精神,陪伴他們成長、給予他們實際操作的機會,給予他們幫助、教導與包容。

隔日,眾學們再度於清早中來到白雪靄靄的彩虹山莊,繼續上課,充實自我。一早的第一堂課就令大家精神抖擻,原來是督察處長蓮僧上師所帶來的反面教材實例分享,一件件真實的案例,雖令人遺憾,卻是最好的借鏡,提醒眾人珍惜自己與他人的法身慧命,慎勿重蹈覆轍。

休息十分鐘,蓮花常仁上師接著以詼諧幽默的方式為大家帶來「道場經營的甘苦談」,在一陣陣的笑聲中,大家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分享,更明白在經營道場的路上,有許多應該要注意到的方面,不可輕忽。

午餐後,蓮萊上師以互動式的課堂活動,教導所有學員們在人生的取捨間體悟一切無所得,最終更要理解「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因為明白「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而能將心安住,活在當下,好好修行。

再來由宗委會文宣處長蓮悅上師為大眾講解三士道,並以那洛巴祖師的故事教導大家,若上師過於仁慈,弟子是無法得到成就的,因為障蔽心智本性的業障是不可能用柔軟物擦掉的,上師的嚴格教導與一切行止,對弟子都是加持與教授。

兩天的課程來到尾聲,宗委會公關處長蓮太上師接著向大家報告目前僧團的組成情況,並且本持著根本傳承上師三大志願的精神,創設了「供僧福田基金」,並公開其中總共七項將提供給僧眾的關懷服務:1. 衣食住行的生活必須品補貼(養老/退休照顧)2. 給予醫藥/醫療照顧補助。3. 臨終關懷/靈骨塔4. 協助道場任職5. 佛學課程進修(教育和培訓)6. 人事/心理上的輔導(身心靈的關懷與互相鼓勵)7. 意外/醫療保險諮詢,歡迎有需要的僧眾與公關處聯繫。

最後,由全心投入宗派弘法的真佛般若藏周慧芳執行長,帶來真佛般若藏的功能介紹。周執行長本業為律師,但對於般若藏的推廣,可說是竭盡心力,全球各地四處飛,所到之處,無不努力向大眾宣揚根本上師的文集,其恆心與毅力令人感佩不已;三十分鐘的講座裡,周執行長也一再強調,弘法人員是真佛宗傳法的重要枝幹,希望大家都能熟稔網站的操作方式,將師尊文集更深入地傳播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結業式上,蓮花程祖上師再度提起目前宗派老化的現象,希望眾人努力尋找、栽培年輕的一代,並叮囑,真佛宗是大家庭,人人都要記得與宗委會連線,了解師尊的心、了解宗委會;登高呼籲,勿忘印尼占碑佛國變古蹟,勿使宗派如沙灘上的腳印,風來沙散,眾人當齊心與宗委會合力建設宗派,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加入宗委會的行列,為宗派向下紮根,將宗派帶向更遠更好的未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