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龍樹菩薩護摩大法會

【TBS西雅圖訊】

《千部論主 龍樹菩薩乃顯密八宗共祖》

2019年8月04日下午,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根本上師蓮生活佛主壇「龍樹菩薩護摩大法會」。
2018年2月25日,法王於台灣中正紀念堂首度主持「龍樹菩薩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並首傳「龍樹菩薩本尊法」及「中觀論」灌頂。龍樹菩薩,名為「那迦卓那」,由於入龍宮以「龍成道」,又於「阿周陀那樹」下出生,故以此名。龍樹菩薩乃顯密八宗共祖,更是千部論主,於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得其傳授《大日經》、《金剛頂》經。

龍樹菩薩為弘揚佛法,摧伏外道,並積極著書立說,完成了許多震撼佛教界的論述,如《大智度論》、《十二門論》、《百論》、《七十性空論》、《迴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十住毘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因緣心論頌》等多部曠世巨作,被譽為「千部論主」。其中最著名的《中論》,更奠定了中觀學派的基礎。由於「中觀」之論直指大乘核心,對佛教界影響甚巨,因此,龍樹菩薩地位崇高,被譽為佛陀第二,對於佛法的弘揚及度眾利生,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也擁有直指佛性的大智慧,是佛陀入滅之後一位非常偉大的成就者。

龍樹菩薩,其最有名的經歷是,在雪山修練中,有一老僧傳授大乘經典。以後他對大乘經典甚感興趣,由於他的祖先是龍的種族,在印度北方。所以龍樹菩薩以神通之力,進入海底龍宮,把藏在龍宮的大乘經典全部讀遍,記錄而出,因此,大乘佛教才得以大盛。

《中觀應成 以因明分析事物 取中間思想 破除常斷》

蓮生法王闡明,目前世界上佛教存在著兩個思想:一個是唯識的思想,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研究這八識的稱為唯識宗;那麼研究中觀思想的就稱為中觀宗。中觀宗又分成兩派,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叫做「中觀自續派」。「中觀應成派」主要以因明分析所有事物,取其中間思想,破除常斷,顯現自己應該證得之量。法王再以上帝造人譬喻中觀思想,先造白再造黑,最後造黃,取其中道;人身體也屬中觀,不能過與不及;所有事物不偏空有,不偏常斷,於有空之間,弦於鬆緊之間拉得剛好,即是中觀。佛教橫向發展是中觀,縱向發展是唯識,兩者交集於中開花成果。

法王繼續講授「道果」,文中提到「廣道灌(大般若經)、中道灌(金剛經)、略道灌(心經)」,法王以「為人根本上師」、或者是師父者須受廣道灌做比喻,「身為師父者必須要廣、深,而一般上師的必須受中道灌」。

真佛宗的灌頂分為四種:瓶灌頂、內灌頂(紅、白花灌頂)、觸灌頂、大圓滿灌頂;瓶灌頂中裝甘露水,再分為六種,為共通六灌(時輪金剛灌頂已含此六種),再加上金剛阿闍黎灌頂為七種;另外,在心靈方面,由因位的金剛上師主持,物質方面,由事業金剛準備。法王強調,如法的灌頂的程序須由虛空中進到壇城,由壇城進到灌頂物,再由上師以灌頂物加持。

法王回憶起曾有師父授予祂灌頂時,先是唱歌再灌頂:「身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吾身自在,常住三寶中」,法王告訴大家,「你自己在做灌頂的時候,你等於是三寶,金剛上師就化身成為三寶,以這個三寶之身來給諸弟子灌頂,那個時候才叫做真實灌頂。」而且每一樣東西都要加持、清淨,五蘊也可以受灌頂,身語意也可以做灌頂,都是要「融化轉成灌頂物」。

開示後,法王慈悲賜授與會大眾「龍樹菩薩法」,一切圓滿吉祥。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