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蓮生活佛、師母蓮香上師蒞臨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

師尊蓮生活佛、師母蓮香上師蒞臨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

  二○○六年一月廿九日(丙戌年大年初一)
  師尊蓮生活佛、師母蓮香上師蒞臨台灣雷藏寺法語開示如下:

  師尊開示:
  上師、法師、助教、各位同門:
  大家午安、大家新年好!我先請師母講幾句話,因為Lady first!(掌聲)

師母開示:
  上師、法師、師兄師姐同門:
  大家新年快樂!
  其實來到雷藏寺,我的一股想念的心情,也跟蓮哲上師一樣,在心中洶湧澎湃,幾乎沒有辦法表達自己想要說的話。

  今天呢,這個感受到想念不如就相見(掌聲),常常在想念你們,想啊想的,在心中老是掛記著,無限的想念。那麼今天機緣成熟,想要來雷藏寺看一看,師尊就說,我們就出發去雷藏寺吧!也是臨時決定的!(熱烈掌聲)

  我也是跟師尊一樣,是很多年很多年沒有來到雷藏寺。那麼,很多年前的雷藏寺,我所看到的雷藏寺,和今天所看到的雷藏寺是截然不同的。今天的雷藏寺,雄偉很多、壯觀很多、莊嚴很多(掌聲),令人心生歡喜,值得讚嘆的!

  雷藏寺度眾生的功德無量,是令人讚嘆的。有許多話在心中,沒有辦法一時表達得很清楚,只是向大家說,今天看到大家,非常非常的心生歡喜,非常的喜悅,非常的快樂!(熱烈掌聲)
  今天是一月一號,是新年,師尊到來了,這個含義有萬象更新的意思,雷藏寺會有新的成就,新的度眾。(熱烈掌聲)

  在這裡祝福大家新年萬事如意、一切吉祥圓滿
  嗡嘛呢唄咪吽(熱烈掌聲)

師尊開示:
  我記得十幾年沒有來?
  (蓮哲上師回答:十一年。)

  我記得隱居以前,七年沒有回來。隱居五年多,加起來應是十二年。那十二年,我是四十幾將近五十,算是四十九歲回來過年,現在六十二歲又回來過年。

  欸!今年我六十二了!(弟子說:老當益壯)時間很快,這就是無常。雷藏寺也有新的氣象,看起來不一樣,看到大家非常高興歡喜。今天是大年初一,我已很久沒有過新年了。隱居閉關,我也沒穿新衣,我差一點都不知新年是那一天,也沒人過來說「恭賀新喜」。自己到現在沒有手機,隱居也沒有翻日曆,所以不知那天是大年初一,就這樣過了五年多沒有新年的日子。有時過了好久,我才想好像春天來了,才知過年已過了。

  這個時間轉換非常的快,時間的變化非常的快。上一次回到台灣雷藏寺,走了以後有十幾年才回來。再過一段時間,我離開台灣雷藏寺以後,又去隱居,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回來,說不定永遠就不能回來!(眾弟子大聲說:不要!不要!要常常回來!)要常常回來?(眾弟子說:對!熱烈掌聲)十年的時光真的是佷快,人生的經歷,這樣一重重一關關的過,年年這樣子很快一眨眼。

  我最早五十七歲時想,可以了,我應該離開世間,就是瑤池金母把我阻擋住,另外可以說,所有的同門每一個人救了我,因為你們每一次都是要「請佛住世」,還有「永不涅槃」,「永遠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但我告訴大家,請佛住世是可以的,永不涅槃那是吹牛,永住世間那是不可能的事。

  人都是會老的,以前老一輩的弟子,他們也離開了人間,離開了娑婆。像嘰哦桑─林千代師姑,其實那個時候,我在隱居的時候,我知道了這件事情本來很想飛回來,飛到石壁部堂。但是我的心是飛回來了,我看到蓮楹上師在主持法會,主持她的超度和法會。那都是長輩了,可以講是師尊的長輩,師尊是因為林千代師姑,才改變了我自己個人的一生。

  另外,老一輩第一次佛教皈依的師父印順導師,也離開人間。另外我很想念的幾個人,像張煌明(蓮地上師)也離開人間,另外好幾位上師,像鄭裕信上師(蓮台上師),他也離開了人間。另有幾個老弟子也很想看到,尤銀壽尤上師、蓮良上師莊潢榆,他們也是很辛苦的這樣子,那麼我也是很想看到他們。師尊的想念哪,是人都是有這種想念的念頭,等等等很多啦,我現在要舉也舉不完。

  那麼將來,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講,時間很短,不久的將來,師尊現在可以看到你們,將來也可以看到你們,那麼你們不一定將來可以看到我。我也是希望,心中有一個期望,將來我可以看到你們,你們將來也可以看到我,這才是「相見兩不厭,惟有敬亭山。」但是假如相見愈看愈討厭,那就麻煩。所以我期望大家,相見兩不厭。(掌聲)我看大家,非常歡喜,大家看到我,也是一團的歡喜。佛教是講不是在過去,也不是在現在,更不是在未來,而是永遠存在的大家在一起(掌聲),大家每一個人只要你心中有佛,一定能夠見到佛。(掌聲)

  我今天也不想跟大家講什麼太高深的道理,有時候問你們很高深的佛理,大家都很安靜,統統都不講話。而且我提出一個問題讓大家回答,每一個人統統都不答。我們就講這個「緣份」,在一起就是緣份,所以佛講要惜緣啊!那麼心中有佛,這個是最重要的。心裡面有佛,將來一定可以見佛。(熱烈掌聲)

  至於我以前在書上所寫的明心啊!什麼是明心啊?什麼是見性啊?這個時候提出來,在大年初一提這個問題,太深、太深(師尊笑)。那麼你只要心中有佛,總有一天你要看到心中的佛,那就明心了。(掌聲)總有一天,你看到心中的佛,就見佛性了。(掌聲)因為你的心中有佛,你就懂得修行的這條路,那一定會把所有的污穢,在我們人身上、心上、意念上,眼、耳、鼻、舌、身、意,色、身、香、味、觸、法,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個六識,就是六根、六塵、十八界,全部給他分別開去,成為分別智,將來你們認識了根本識的時候,你們就明了心,也就見了性,那個就是一種修行的過程。(掌聲)

  所以我把佛理講出來,寫出來,主要是教大家跟著佛的道理去行,去修行。那麼將來我也不會在娑婆世間永永遠遠,那麼大家統統都成就去了。五十年後,再過五十年,雷藏寺還在,但是師尊不在。五十年我就幾歲了?一百零二了,喔!一百一十二喔!我又少算十年了,(掌聲),剛才有人講我LKK,(師笑)我數學不太好,(師笑)(弟子說常住台灣)大家想一想,五十年後,我一百一十二,有可能嗎?(弟子大聲答:有!熱烈掌聲),「有」是你們講的,不是佛菩薩講的。佛菩薩假如跟我講,你可以活到112,我腳就軟了(台語)(眾笑)。

  那麼五十年後,在座的,當然像現在手上抱著baby的,還有你們帶著小孩子來這裡,到廟裡面來過年,他們會還在。但是也有很多人,我相信也跟著師尊一樣,消失在娑婆世界。所以要珍惜啊!要珍惜這個佛緣,要惜緣啊!(掌聲)

  剛剛是我要來以前,這個密教總會理事長他有講說有幾個人要出家,有沒有?那我想說來這裡是看弟子,不是要給人家剃度的。但是在車上又想了一想,現在是一月一號剃度,而且又是師尊回來,(掌聲)這個不給他們剃度也講不過去。我本來想說,喔,我是回來看一看雷藏寺的,看一看大家的,(掌聲)所以我就回絕了。我就講說,不要啦!不要給大家剃度啦!不要給這四位要剃度的剃度。我回來,還有蓮信上師也可以給大家剃度啊!這裡很多的上師都可以給人家剃度的啊,為什麼一定要我呢?不過我一想,留一個紀念(熱烈掌聲)。那麼還想來得及剃度的,等一下我上來給他們剃度。(掌聲)

  今天跟大家講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要惜緣。要珍惜你的佛緣,珍惜你心中永遠存在的佛性。(掌聲) 
  嗡嘛呢唄咪吽。(熱烈掌聲)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