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分別心使內心有愛恨情仇,「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平等,是捨無量」~如何做到?能平等包容一切,離解脫不遠


《愛恨情仇》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今天我們是聽蓮潔法師她講「喜歡跟不喜歡」,其實她講的這個哲理,非常的透澈也非常的清晰,學佛的人,一聽她這樣子講,應該都能夠明白。

古時候的祖師,都已經有很多的教示,教導我們在這個「喜歡」跟「不喜歡」之間,像感情上的,或者是人事上的,已經開示得非常的多了。


蓮潔法師也講:「苦」、「空」、「無常」、「無我」,這個是佛本身證悟的真理,這個我們都明白。但是有一點是這樣子講: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道理你是明白,哲理你通通都清楚,但是要叫一個人去實行,或者真正能夠放下,又是非常的困難。


道理是很清楚,剛才蓮潔法師已經講了,都很清楚,事實上你就是放不下,事實上你就是在愛、恨、情、仇當中過日子,事實上你就是一下子喜歡,你心情很好,明天不喜歡,心情就不好,一直在這個情緒裡面,這樣子上上下下,浮浮沈沈。


世界上的眾生就是這個樣,講的是解脫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心裡明白,也知道這個是真理;事實上你就是做不到,就是這樣子而已,沒有什麼好講的。


跟你講道理,你都清楚了,不用我講。那叫你做呢?你又做不到,那還要講幹什麼?不用講了!


還要修做什麼呢?也不用修,因為修了半天,我說我天天修法,好啦!叫你不要恨那個人,你一定會講:「就只有這一個,我一定要恨!」跟你講了半天你就是要恨這個人,就只有這個你放不下,其實你還是就只有這個。真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的,都是一樣的!


已經修那麼久了,十年、二十年,天天都有感應:「感應好強烈喔!佛菩薩給我指示喔!」或怎麼樣,有一天翻臉的時候:「我就是要砍了你!」


佛菩薩天天給他啟示、給他感應,突然之間,他說要把那個人砍了?你有什麼辦法呢?人是這樣子的。


所以講「言教」跟「身教」,確實不同,確實不一樣的。「言」,大家都可以講,「理」,大家都明;真正做起來,就非常的困難,就是做不到。


學佛也是一樣的,佛理很清楚:苦啊!明明知道情是苦的,一切都是夢幻,都是空想,都會過去的;感情走到最後,也是空的;就算夫妻,也是一場空啊!人事上的糾紛,都會過去的,一切都會過去的,都是知道的。


只是當你執著來的時候,你就是執著不放:「為什麼不愛我?你不愛我,我就恨你!」愛恨交集,「愛」跟「恨」是兩個兄弟,我告訴你!不是這個來就是那個來,愛到極點就是恨到極點。


有一天會講一句話:「我要報仇!」你本來很愛他的,百分之百愛他,愛得要死,居然要報仇?你看,居然變成要報仇!


「我一定要復仇!」聽了好可怕!這個「復仇」,聽起來好可怕(師尊笑)!


但事實是不是這樣子呢?是有。這個就是說他雖然修行佛法,明白佛理,但是他根本沒有辦法解脫他自己的心理。我們每天在講「苦」、「空」、「無常」,都是在講「變幻」。


師尊以前最好的弟子也有翻臉的,臉一翻就是變臉,哇!變臉跟翻書一樣,好快,一下子就變了!這個是無常—變臉。


今天還在讚揚你:「你是完美的上師,而且是完美的Man,完美的男人,你是十全十美的!」哇!變臉以後,那就不得了了,那個就是很糟糕的(師尊笑)!


所以我覺得你體會了佛法,它是真實的,「苦」、「空」、「無常」,你要學習,你從這三方面去進入裡面,經常去做一種思維,然後慢慢的,把你這種我執,感情上的、人事上的、種種的恩愛上,漸漸的淡、漸漸的放下。


要用理論上:經常去做你心靈上的修養,還有實際上:你要好好的修行,堅定你自己的道心,(否則)很容易被打倒的。感情上的事情也很容易被打倒的,你實際上好好的這樣子修的話,你道心會非常的堅固。


所以像師尊來講—一笑置之,一笑而已,天下萬事,付於一笑之中,一笑就了。


對於這個「感情」,因為師尊看得多了,看了太多、太多,所以並沒有一樣像珍寶一樣,讓你一定要得到,而且不能失去的東西;沒有的!既然沒有了,你就可以放得下。


對於世界上,你喜歡的那些地位,哇!你要成立一個「真佛國」,在那個國家裡面,都是「真佛宗」的弟子,全部旗幟招揚。


「名」、「位」、「財」、「妻」,哪一個皇帝能夠永遠擁有?一想,冷水一潑,全身都化為冰冷。心啊!本來高血壓的,變成低血壓,降到零點—變成最後的零點。


一切都是夢幻,常常這樣子思維,心止如水,不起波濤,夢幻一場。哪一個皇帝到現在還在做?早就更換朝代了!


天下沒有永遠的天下,名位也不會有。別人現在很光耀,以後也會一切歸空;你要這樣子想,心就止水。

活在哪裡?活在當下。禪宗教的當下:你今天的覺受好,可以了;今天很完美,夠了;就是今天,就是當下。

你當下完美,當下成就,當下一切圓滿。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未來的,不用去想。

遭遇到什麼環境,再不好的環境,師尊也碰過的。再不好的環境—當下清涼,也是一樣。

上面有熊,下面有老虎等著你;你活在當下,吃一顆草莓吧!當下最重要。

現在大家記得,就是祈望真正的能夠把那個執著解開,你就解脫了。

喜歡,很好;不喜歡,也好。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2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