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修行要有「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蓮生法王通過此文為您講解這三者的甚深含義,並且如何從中悟出《有中有無,無中有有》。


《有中有無,無中有有》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652【 活佛之歌(一) 】

剛剛明宜法師她提到在馬來西亞看到很多的弟子,他們被種種的煩惱所牽纏,她也提到《圓覺經》裡面所講的,「愛」這種執著就是輪迴的根本。


我們曉得我們修行人,走上修行這一條路,跟凡夫相是不同的,凡夫相是在煩惱的欲望海中浮沉,這是屬於凡夫相;你走上修行這一條路,最重要的就是要離開這個凡夫相。


那麼有三點是我們經常強調的,一個就是「菩提心」。凡夫就是執著小我,你發菩提心,就是為眾生,就是大我,這個不一樣,大我跟小我不同;發菩提心為眾生,就是發菩提心,我們修行就是發菩提心。


另外有一點也是很重要,就是出離心。你修行沒有出離心,沒有辦法修行,為什麼出離心?你認為這個世間上都是煩惱、苦、空跟無常,那就會想出離這個世間,出離世間是為了什麼?就是沒有六道輪迴,這個是出離心;沒有出離心的話,你還以為這個人間是快樂的,有福報、有享樂,不想離開這個世間,還是走凡夫相,修行這一條路沒有辦法走。


第三個要素,就是昨天蓮今法師所講的「緣生性空」,「緣生性空」其實就是中觀正見。他舉了一個例子,本來沒有這一部汽車的,但是用鐵、用很多的Machine機器、用種種的東西把它組合起來,就是一部車子。


這部車子是有,但事實上是鐵、機器、椅子、方向盤,所有的東西把它給組合起來。有一天這部車子壞掉了,它又分解掉的時候,把這些東西溶掉,又回復原來的沒有,這個叫做中觀正見。


所以,你假如去執著這部車子是有的,那這個是「不正見」—不是正確的見解;你必須要「有」當中有「無」,「無」當中有「有」,才叫做中觀正見。


我們人也是一樣的,佛法存在這裡面,人本身來講,父母還沒有生你之前,你是「無」,生了你以後,就是「有」了,死了以後又是「無」的,「有」中有「無」;你看了就知道「有」中有「無」,「無」中有「有」,這個就叫做中觀,佛法的正見就是在這個裡面。


我們學佛三個要素,一個是菩提心,一個是出離心,一個是中觀正見。所以你執著「愛」是有的話,那這個是不正見,愛的本身是突然間升起來、突然間滅的,煩惱的本身也是,是你心中升起來,心裡自己滅掉的;所以有時候我們學禪定的人,心裡面會產生一種念頭,但是你不去理會的話,它自己就會消失掉。


在這一種道理裡面,我們走修行的路,要有菩提心,要發菩提心,要發心;要有出離心,不願意再六道輪迴,不願意在這個娑婆世界「有」的當中跟世間牽纏,這個是出離心。


第三個,就是知道緣生性空,從這裡得到中觀正見,你有了正見以後,才能夠看透這世間種種事物的一切現象,煩惱才能夠斷,否則煩惱斷不了。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難唸的經,家家也有難唸的經,哪一個家裡面沒有事情?每一個家庭都有事情,每一個家庭都有煩惱,還有呢?自己本身也有。


但是行者就是中觀正見、出離、發菩提心,你這個煩惱才能夠立斷,才能夠斷除掉,要離開輪迴,不在六道輪迴裡面,就是不能有這種貪愛的執著,你有貪愛的執著,那一定是留在六道輪迴裡面。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9/24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