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眾生都有習性,而想改變習性是非常艱難的事情,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修行就是消除自己習性的過程,蓮生法王通過此文告訴您:消除習性的關鍵是什麼。


《眾生的習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1【偕汝談心(二) 】


剛剛蓮茲法師所講,她談到「眾生的習性」。我記得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講:「山可以移,但是性是很難改的」,也就是人的習性是很難改變。由這句話講就可以讓我們知道,人本身的習性跟他的業,是很難轉變的。


我們常常有一種感嘆就是眾生難度!眾生難度就表示你想要去度眾生,自己清淨以外還要去覺悟他人清淨,這樣子的事業是非常困難;但是再怎麼樣子困難,我們行者還是要努力去做。


事實上眾生的貪念、瞋念、痴念,其實是永不停息的。每一個人的習性當中,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心完全開放,沒有辦法把自己的心真正的去想到別人。大部分的煩惱跟一切的業障根源於自己本身。


煩惱跟業障它的根源,已經講過了:就是自己本身的執著跟自己本身的這個愛,都是一種煩惱的根源—我執跟我愛。但是要把這個東西能夠放下的話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一切的業障也就是根源於這些所產生出來的。


去掉執著,去掉煩惱,解脫人生的這些痛苦,我們時時都在講,但是在實行上面就非常的困難,這個也就是眾生很難度化的原因所在。因為佛菩薩祂的心是一個很大的心,祂沒有私心。為什麼稱為菩薩呢?是因為祂幫助眾生為眾生著想,從來不為自己想,才稱為菩薩,否則祂就是一個凡夫了。


我們受了五戒,甚至受菩薩戒,就是要學習菩薩的精神。學習菩薩的精神,就是要易位:把你自己凡夫的心收起來,轉為菩薩的心;不是關懷自己而是關懷他人。


這個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每一個人都只是想到「我」,不會去想別人怎麼樣,只是想到「我」。每一個人天天在犯業障,為什麼呢?還是為了這個「我」才會犯業障;不為這個「我」就是菩薩了。為了這個「我」,就是一個凡夫。「我」、「他」之間,就是凡夫跟菩薩之間的分別。


關於蓮茲法師她感嘆習氣並未除去,事實上也不用如此感嘆,因為眾生都如此;也可以這樣子講:所有的人都如此,只是輕重之間的差別而已;有的輕,有的重一點。


我們要時時增加自己的智慧,把愚痴的這種念頭要去除,把為自己的這種心去除掉。所以我們漸漸的用智慧來去除自己的惡習,然後還要想辦法去度化別人。不用感嘆自己的惡業深重,因為我發覺幾乎所有的人都是一樣;也不用感嘆,也不用太悲傷。


一個人他能夠往生、不能往生,在臨終的一刻很重要的!那個時候你能夠放下一切的執著,然後把自己一切的執著跟一切的愛,能夠放下的話,你那個時候心能夠打開就能夠放出心中的光。


宇宙意識本身的光:像阿彌陀佛的光、釋迦牟尼佛的光、諸佛的光,在那個時候顯現的話,因為你已經放下了,你的心光就能夠升出來;升出來的話就能夠進入佛光裡面—如來的大光明藏裡面,就能夠融入,這個時候就可以往生了。


有的是注重平時的修持—這個是福德。平時的修持夠了,福德夠了,你在臨終的一刻,又能夠一心不亂,把一切放下,心光發露了,就能夠融入如來的大光明藏之中。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02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