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大自然生生不息,天道循環各歸其根。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如何修正自身心性,與天相應?


《循環與輪迴》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0【偕汝談心(一) 】


整個宇宙的現象由有形到無形,由器世界到無形世界,「色」、「空」根本無二,互相配合的修行相應,可得成就。


今天我們聽蓮欣法師她提到「循環與輪迴」,最後講到「自主生死」。


我以前也講過,整個宇宙的這種現象,都是在迴轉,像太陽系的九大行星,都是在圍繞著迴轉。


另外還有自轉—自己轉。衛星它圍繞著行星;行星,它一樣圍繞著另外一個恆星,在做一種轉動。


宇宙的現象,我們從佛教的標誌,佛教的標誌是星雲,星形成一種雲層轉動的這種現象。


我們學物理跟化學裡面,它提到質子、中子、核子、電子,很微細的物質的這種現象,也是在輪迴。像核子裡面,有質子、有中子,外面有電子,電子又圍繞著核子在運轉,這個實在是很奇妙的一些事情,因為從整個宇宙的器世界,就是有形象的世界來講,都是在迴轉。


在這宇宙的空間當中,我們首先了解到一種磁的力量,星球跟星球之間,都是靠著一種磁(引力)的力量,維繫它本身的位置旋轉,然後又繞著恆星走。而且星跟星之間,有一定的度數。


在科學方面來講,師尊以前是學測量,也做過「夜掩星觀測」,我講過這「夜掩星觀測」。


翻開「格林威治時間」,你在觀測的地點,跟格林威治的時間、天文台的時間配合,在幾點幾分的時候,有某次幾級的星星,叫什麼名字,會經過你的天文台裡面的儀器裡面,在水銀表上面會顯現出來,這個都是很準確的。


從第一條,一直流到最後一條線,經過那個程度,我們還要聽「格林威治時間」,然後看著「夜掩星觀測」裡面的那個水銀表,上面幾條橫線,那一顆星星會準時出現,這個都是很奇妙的。


整個大宇宙之間,每一個行星,它有一定的軌道在運轉,沒有失去次序。


談到我們個人本身的循環,一樣的,以心臟為中心,血液就是在我們身體裡面循環。心臟一定的力量,運轉是一定的度數。你有了偏差,就會產生毛病。


譬如你血液打出來以後,經過動脈出來,再經過靜脈回來,在全身的循環當中,有一個地方循環不到,你那裡就出毛病。循環不到的地方,那裡的細胞,得不到血液的滋潤,營養缺乏,馬上硬化,會出毛病。


所以我們人體是一個小的宇宙,宇宙是大的宇宙,如何保持它運行、循環,不偏離軌道,能夠調養得宜,就是長生之道。人體出毛病,是因為你一切的循環出毛病。


密教裡面講氣,也是一樣,血氣在你的身體裡面循環,因為血液裡面所帶的,就是你身體的氣,氣又是血液循環的一個動力,氣就是一個動力。


密教修行,「脈」叫做交通的管道,「氣」就是動力,「明點」就是分配的營養,就是一種生命的原素。


所以人的小宇宙跟大宇宙之間,互相有所關聯的。「時輪金剛」的修行,就是以自己本身的呼吸,21600次一天,跟宇宙360天,乘以60,也是21600。互相配合去修行,就是「時輪金剛」修行的方法。


以自己本身的21600的呼吸的息次,配合一年360天,乘上60的整個宇宙的循環的時輪,跟你身體的時輪,兩個輪互相配合的一種修行相應,一直到了佛的地位。


所以整個宇宙的現象,在有形的世界是這樣子的,有形的世界都配合起來,無形的世界,也是這樣子。你由有形到無形,由器世界,到無形世界,都是這樣子。其實六道輪迴,還不是這樣子!


釋迦牟尼佛講的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輪迴,完全是這樣子的。器世界跟無形世界,二者互相配合,那麼有形的,跟無形的,其實是「一」,也就是「色」、「空」,「色」是器世界,「空」是無形世界,根本無二,不是兩個世界。其實你真正認知的話,是一個世界。


所以你身體的小宇宙的器世界,還是由你這個無形的識世界,去操控你的器世界。


所以整個大宇宙之間,雖然是器的世界、有形的世界,但事實上,當中有識世界在操控。


原則上,這個是屬於如來真如的佛心世界。你明白這一方面的道理以後,你去取得跟大宇宙之間的相應,可以成就你自己最高的佛。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3/09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TruebuddhaschoolNet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