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一般人都以為修行就是打坐唸經,蓮生法王卻是位最善於將修行融入生活中、將日子過得處處是禪味的大成就者,此文告訴讀者「生活就是修行道場」。


《#倒垃圾的體悟》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194【#夢幻的隨想】


隱居六年之中,不是每日獨坐於山中修行禪定,在「葉子湖」的生活,樣樣要自己來。其中一項是每天要做的,就是「倒垃圾」。

由於當今流行「資源回收」,我必須一一分類:

一、「廚餘」──剩飯剩菜。

二、「塑膠瓶」──豆漿、牛乳瓶子、礦泉水瓶子。

三、「紙類」──紙盒、紙類。

四、「玻璃類」──醬油罐、糖醋罐等等。

五、「垃圾」──牙線、衛生紙、掃地物等等。

我一一分類,放入垃圾筒及回收筒之中。

在「葉子湖」,每「星期四」,垃圾車及回收車在清晨時分會來一趟。

於是,我要從自己住的地方,把垃圾筒拉到道路的兩旁。

這種工作需要在「星期三」晚上之前,把垃圾筒及回收筒,一一排列在大路之旁。

而在「星期四」的上午,垃圾車及回收車來過之後,再將空筒,一一拉回自己的後面院子。

這就是我的:

「作務」。

我住的地方,離大路不算遠,但,也不算近,「倒垃圾」正是我的生活之一。

坦白說,我這一生,家中未曾請過「佣人」,雖然自己弟子眾多,但,未曾與弟子同住,凡事全是自己來。

我的「作務」甚多!



從「作務」的生活中,我去體悟禪:

一、我認為「倒垃圾」和「禪定」具有同樣的價值,一一分類,拉垃圾筒的來來回回,我亦然念佛持咒。

二、垃圾筒及回收筒均甚大,幸好有輪子,如旅行箱一般有二輪,拉來拉去,等於早晨的運動。我埋首於工作中,精神統一,掌握真實的佛法,朝向精神化。

三、我覺得修行人,不只是修法及禪定,生活的「作務」也要兼顧,不可傾於文字及佛學的探討。生活二十四小時,也要「作務」,也要「運動」,不管做什麼,全是修行,要知道「生活就是修行道場」。

四、我的生活方式,是規則化的,有時間性,整整齊齊、清淨淨淨,每天打掃環境,每天倒垃圾。



我在西雅圖雷藏寺。

有一出家比丘尼不掃地,抱怨「作務」太多,影響修行的工作。

我問:

「為何嫌作務?」

答:

「影響修行。」

我問:

「什麼是修行?」

「修法禪定。」

「吃飯睡覺是不是修行?」我問。

他答不出。

我告訴他:

「拾得子,普賢菩薩的化身,在天台山國清寺,就是掃地的。」

我說:「倒垃圾正是修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