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在密教根本傳承上師就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化身,而「承事阿闍黎的心」也是至關重要的。您知道什麼是「孝子心」?什麼又是「大地心」嗎?


《承事阿闍黎的心(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7【偕汝談心(八) 】


我們講「承事阿闍黎的心」,也就是如何面對自己的上師做一些事情。


一般在《華嚴經》裡面曾經談到侍奉阿闍黎必須要有九種心,我們在這裡就把它收編成為四種,變成四種心;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面所提到的就是宗喀巴祖師,祂本身所提到的有四種心,就是「事師法」的意思。


侍奉自己的師父,第一種是屬於孝子的心。古代是有孝子,現在是「孝順兒子」(師尊笑),不是兒子孝順父母,是父母孝順兒子,現代跟古代,剛好是顛倒。


在古代的時候,徒弟對自己本身的師父,倒是有這樣子很忠實的弟子,做的事情都是很實在的,不是在表面上的,古代是比較有。在現代要找這樣子的弟子是比較困難,因為現代的人是比較現實,現實的意思就是比較重於實際,叫一個人侍奉自己的老師,一輩子完全是同樣的忠,而且做事情都很實在的,這是很困難的。


「孝子心」的意思按照宗喀巴本身所講的,是完全順著師父的意思去做,完全體會到師父的心,完全和顏悅色、一絲不苟,按照師父的意思沒有一點點的違逆,違—就是違背,逆—就是做相反的,這是屬於孝子的心。


我們中國有「二十四孝」的這種故事,你們看「二十四孝」就可以知道當一個孝子是怎麼樣子孝順,有些實在是做不來。我看到「二十四孝」其中有一種是這樣子的:他家裡晚上的時候蚊子很多,古代的時候沒有蚊帳,蚊子會飛進來叮父母,這位孝子先把他自己的衣服脫光,先餵飽房間裡面的蚊子,他每一次都是先以自己的身體去餵那些蚊子,蚊子都吃飽了,牠不會再吃他自己的父母了。每天都是這樣子,在房間裡面先把自己的衣服脫光讓蚊子叮,蚊子都吃飽了,然後父母再進到房間裡面睡覺,有這樣子的。


當然這是不合於衛生(師尊笑),在現代來講是不行的,但是由這個故事你可以引發,你可以由自己想,完全是侍奉父母的那一種心,也就是不打折扣的,One hundred percent—不打折扣的。


現代的弟子對自己的師父,師父假如要辦一些事情,還要考量到弟子本身的能力,他的能力可不可以做得到要衡量一下,弟子本身來講,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他考量到師父有沒有看他在做(師尊笑),師父沒有看到就馬虎一點,師父來了大家就做得很認真,做給師父看,師父沒有看到就不管了,但是這個「孝子心」不是的,「孝子心」是不管怎麼樣子,他都是承受的。


另外還有一點,明明責怪錯了他也沒有違逆,這一點就比較難,當師父對事理還沒有看清楚以前他就開始罵了,罵的就是你,「明明不是我,他說是我!」,臉馬上就「金剛怒目」或者是馬上就爭辯:「不是我,是他,是別人!」每一次都是這樣子,這不是「孝子心」。


「孝子心」永遠都是只有一個字,師父講什麼,他只有一個字「是」就是「Yes」,從來沒有「No」、沒有「不是我」,這一句「不是我」就是「No」,就是說「師父錯了」,「不是我」就是「師父錯了」。


「孝子心」不是的,他是One hundred percent,只要師父講那就是你了,你自己就要承擔了,所以這是很困難的,一般來講這實在是太難了。


因為每一次我問:「這個是誰做的啊?」


所有的人都說:「不是我!」


那麼是什麼?Ghost?那就是鬼啦!所有的人都說不是我嘛!所以,這就沒有一個人是孝子(師尊笑)。坦白講都是「孝順兒子」,當師父的現在做的,只能夠孝順兒子,所以孝子是比較少,都是師父孝順徒弟。


第二種心是大地心,大地心也就是承擔一切,「地」最能夠忍,道法裡面有一句話:要學天、學地。學天—是學天的寬容;學地—是學大地的能忍,大地從來不反抗的,任何東西擺在大地上都可以的,香的、臭的、污穢的、最髒的,大地承擔一切。


這就是屬於第二種心—大地心,它能夠承擔一切。


嗡嘛呢唄咪吽。


1997/11/14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文章來源:「真佛般若藏」www.tbboyeh.org/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