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先來。當災難來臨時,你是否還能像平時一樣淡定?


《遇災難要有定境》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我們聽蓮歐法師談自己親身經歷的九二一大地震。這件事情雖然是已經經過了那麼久,但是由他講出來,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地震的那一種驚恐。


我在這裡當然有一個感想,覺得是四大,我們講的整個自然界的四大,地—地震,水—水災,火—火災,風—風災,地水火風,它們的力量很大,也可以摧毀整個地球上的一切。這個當然不是很直接能夠令我們生命結束,但事實上你在這一種地震、四大的災難之中,一樣的整個生命都是懸掛在虛空之中。


所以我們常常提到,佛經裡面常常講無常迅速,那個沒有常態的,而且很快,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來。所以我們只能夠在我們自己的有生之年,每一天的生活當中,你做清淨自己的工作。


佛經裡面也告訴我們,「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好像水中的魚,水愈來愈少了,那麼魚還有什麼快樂可言?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是限在自然界的虛空之中,無常有時候一來的話,再強壯的生命也一樣要走。


在這裡也有一個啟示,要我們能夠看開一切,平凡的生命裡面,有它生存的價值。平凡的軀殼,有它生命本身的意義。


常常體會無常迅速的話,你會珍惜自己的生命,不計較其它的得失,都不要去計較,反而你保持你心靈的寧靜最重要。遭遇到很大災難的時候,你心裡還是要很鎮定、很安定,很仔細的去思索你現在所存在的問題,如何解決目前的這一種困厄,繼續走你未來的生命之路,這個是很重要。


其實像地震來講,像台灣、日本、菲律賓、整個南太平洋,或者是美國的整個西岸都是在地震帶,包括西雅圖。最近我聽蓮寧上師講的,他說在Tacoma發現斷層,而且是很厲害的,只要一震起來都是七級以上的。西雅圖曾經在百年之前有過大地震,地層下陷,下陷到整個差不多一樓這樣子,在Downtown你可以看得到的,有一個地方地層下陷差不多將近一樓,都在地底下,原來的Bank銀行,原來的餐館、戲院,全部在地底下一樓。


西雅圖也是一個斷層的地方,我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地震,所以房子現在都買保險,買地震險,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這個就是無常嘛!你不知道的就是無常,它沒有常態的,它隨時要來它就來。


但是我們生活在這樣子的時空之下,也要體會一個行者本身的心,就是說你心理上不管是碰到怎麼樣子的災難,你都有它本身產生的一個定境。


我們行者也是隨時準備往生,隨時準備往生的意思就是說你每一天都在準備要往生的一個狀態。因為你心裡有所準備,就算有大的災難來的時候,你也能夠歡喜去承受。因為你已經訓練有了定力,你也能夠往生,不會因為無常到來的時候,你自己來不及,是這種現象。


我們學佛的人,對於像地震、水災、火災、風災,都有特殊、特別的一種看法,認為這個是自然界的自然現象,也是我們人生的考驗,更加警惕我們要好好的修持,不要把這種無常迅速,剎那之間把它忘掉。


但是也不要天天生活在恐懼裡面,天天害怕它已經要來了,無常要來了,生命快不保了,天天在驚惶,不是的!那不是定力,那是凡夫。


就是說我們對於所有的災難,都是很鎮定的去應付,平時就在警惕自己。真正遇到了,你就能夠剎那之間決定往生。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4/18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