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三無漏學是佛弟子非常重要的修行功課,當我們將戒定慧融入生活,無論是工作或旅行,皆不會放逸,而且更圓融。


《旅行中的戒定慧》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我今天去旅行,大家以為師尊的心放逸了,哇!像神仙一樣的看山、看水、看寺、看塔、看這些文化古物,其實在一步一眼之中,莫不是佛法,全部都是佛法,雖然是在旅行,其實融入在佛法之中,我每天在遊覽車上面,車子一開我就做功課,我就做我當天的功課,並沒有鬆懈掉。


我作供養,一進到食堂,吃飯三餐當然都是作供養的,沒有話講。但是一進到休息站,進到日本的食堂,日本的點心不得了!它的包裝,那些麻糬一個一個的,做得非常的精緻,點心也做的非常精緻,一看到就大流口水!馬上作供養,觀想「普賢菩薩供養雲」,充滿整個虛空作供養,有形、無形通通都滿足。


這些兩個禮拜來,我們去旅行的人,大家都很快樂,不只是如此,我母親跟我兩個星期,祂也去旅行,祂也到日本去。雷藏寺「功德殿」有三百個幽靈,由我母親帶隊。我們遊覽車連那個導遊才三十個人,師尊跟我媽媽領導三百個人,祂們都不用簽證,也不用花費,我走到哪裡供養到哪裡,一起去的有三百三十人,包括三百個無形;大家想想看,我是在做修行的功夫,去旅遊當中,我作供養、作禪定、作持咒的功夫。


我們密教行者要做三樣,第一樣—持咒,功夫不斷。第二樣—供養,侍佛功夫不斷。第三樣—禪定,入三摩地不斷。每天的功課,雖然在旅行當中,也就是亦旅行,亦修行,是一樣的,並沒有放逸。

真正在日本的旅行,身心安頓,一切無憂,可以講是「晴空萬里」,一點點煩惱的事都沒有,通通都沒有!一個人能夠身心安頓,永遠心中毫無罣礙,晴空萬里,是非常難得的一種境界。每天融入山、融入水、融入寺院、融入佛,在這種境界裡面真的是非常自在的一種生涯,回來以後,那就不太一樣(師尊笑)!


事實上,我們出門,像蓮贏法師講的「戒定慧」,蓮贏法師他今天講「戒定慧」三學。所謂的「戒」,毫無業障;一點業障都沒有,就是「戒」;你不做一切貪瞋痴的業,就是「戒」;這兩個禮拜來,萬里晴空,就是「戒」。


「定」呢?你在做功課當中、在動當中都是一種融入,融入就是佛在你心中,你的心就是佛,即心即佛。你融入在虛空之中,虛空跟你合一,就是「定」﹔你身心非常的安頓,非常的完美、非常的圓滿,放出光明,就是「智慧」。我們學佛要這樣子,你在出外旅行之中,你可以體會得到的。


你觀察入微,觀察每一件事情都很入微,然後你從當中,去拿到心領神會的智慧,就是「慧」;你在觀察入微當中,就是「定」;你的意念完全的清淨,就是「戒」,這個是我講的「戒定慧」。


你意念完全清淨,就是「戒」;你觀察入於一,很微細的心領神會,就是禪定的功夫;放出了大光明,就是「智慧」。所以你不要看我去旅行,我就是在「戒定慧」,就是「三無漏學」,我們「旅行」,也就是「修行」。


工作也是一種修行,你會不會融入工作裡面,從工作裡面得到一種樂趣,這個是很重要的。你假如認為「這只是一種工作」,會讓自己身心非常的疲勞,那麼愈做你就愈煩,那就不是修行。你能夠從工作當中,得到一種快樂、一種禪悅、一種法味,那就是亦工作、亦修行。在工作當中,你要得到法味,好像你在工作,也是在度眾生,那你在度眾生當中,你就會得到一種法味。


你製造一種美、一種清潔、一種乾淨出來,也是一種度眾生。所以你說整理花圃、整理環境的衛生,事實上也是等於在度化眾生,這個讓你自己歡喜,也讓所有的眾生歡喜,就是「法喜」。


剛才我聽說慧君上師妳說要離開「西雅圖雷藏寺」一個月,失去了聯絡人,妳要把自己的工作看看要交待哪一位去負責,這是對「西雅圖雷藏寺」有所幫助的。妳不能一走了,時時這個「義工隊」都要存在的,不能說妳回來就有「義工隊」,妳走了,「義工隊」就散了。


我覺得這一次去日本旅遊,在我自己的人生當中是最快樂的兩個星期,當然我一生當中有很多次的旅遊,每一次都覺得很好,但這一次就感觸特別的深,覺得是最美好的兩個星期,人生這樣子很值得!


我也覺得每一個時光都是美好的。在我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逆流、很多的阻礙、很多的障礙、很多讓你不如意的地方、很多逆言,很多人事上種種的糾紛。本來在那邊,萬里晴空,一回來,全部都是「烏雲」(師尊笑)!他們會報告:「在這兩個星期裡面,『西雅圖雷藏寺』有什麼事、什麼事、什麼事、什麼事……」這麼多事,喔!煩死了(師尊笑)!


原來一離開兩個禮拜而已,很多、很多的麻煩,很多、很多的事情,都在這兩個禮拜發生。所以,你說?我說還是退隱比較好一點(師尊笑)喔!很多事情。這兩個禮拜發生的事情,他們報告,哇!這個有事、那個有事、這個有事、那個有事……,這麼多事?無事!


佛菩薩講,雖然有很多的事,在開悟的眼中看過去其實是「無事」,是沒有事的。因為很多的事它都會變成「過去式」,雖然現在是「現在式」,但是十年以後,都會變成「過去式」了。讓它拖個十年吧!也會變成「過去式」啊!再大的麻煩,再大的Trouble也會變成過去的,也是沒有的。


假如有一天,師尊跟我媽媽一樣,他離開了這世界。請問,這世上還有什麼事?什麼愛啊、恨啊、情啊、仇啊、恩怨啊、是非啊!再跟我媽媽一樣的時候,請問,這世間上還有什麼事?仍然是會過去的。所以佛教我們,你要得定、要開悟、要解脫,要以無事想,沒有事去想;以無事想,自然脫落一身的煩惱,自然解脫一切、悟性大開,自然會得成就。


旅遊兩個禮拜都無事的。因為你只有睡覺,Breakfast(早餐)、Lunch(午餐)、Dinner(晚餐),還有宵夜(師尊笑)!Eat Everything(吃),Sleeping(睡) and Look Everything(看)。就是這三樣,你都很輕鬆的,什麼事情都拋到腦後。


所以當我回來那一天,我問蓮香上師跟Lucy師姐:「今天是不是星期二呢?」她們告訴我:「不是!星期四。」


我連星期幾,我都忘了!


她們說:「你差太遠了嘛!已經星期四了,你還在星期二?」


實在是差太遠(師尊笑)!


我就是把「時間」、把「空間」,都把它忘了。


忘了是好,不要把一些煩惱掛心頭,忘了!


忘了一切,你就會活得很快樂;忘了一切,你會自在,有時候「忘了」也好,什麼都好。你記住也好,很單純的記住美好的,都是好;忘了,也是好,忘了,你就能夠自在。


我講的這個,是有一點點的法味,但是你們不要想太多(師尊笑)!


我剛才講了「戒定慧」,講了「義工隊」;就是慧君上師講「義工隊」,蓮贏法師講「戒定慧」。我覺得什麼都是佛法,完全看你的心怎麼樣子去修,看你怎麼去看,什麼都是佛法。所以佛法是最圓滿、最圓融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5/2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