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從談情、到談心、再談到煩惱,從蓮生法王的詮釋中,會發現原來什麼都是佛法,而法王從微處著手深入佛理,讓你理解佛法如何令人解脫。


《談情、談心、談煩惱》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晚安。


今天我們是聽蓮嶝上師他講「談情跟談心」;蓮賀法師他談「煩惱」,然後他又提出三個疑問,這三個疑問是給我增加煩惱!


我們先談一談蓮嶝上師講「談情跟談心」,有一句話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這個是至情至深的話,現在人是比較少,要生死相許,在這個情字上用功夫的話,那是情聖做的事,這是談情方面的。


談情方面我再講一點,那一天也有人跟我講,他說在還沒有結婚以前,大部份講的一句話就是:「沒有你,我會死!」;結婚以後是「有了你,我會死!」這個差別很大。這個情能夠永恆信守的話,的確也是不簡單的事情,永遠的這種情愛,是令人很敬佩的。


我自己沒有看「鐵達尼號」這個電影,那個男主角好像為那個女主角殉情,這是「直教人生死相許」,在這個電影裡面倒是表現出來。不過電影是電影,事實是不是這樣呢?我是不太清楚,編寫小說的跟編劇的大部份都是這樣寫的。不過這個情真的很感動人,你至情至深的話,你至少也用了你那一片心。


我們再談這個心,這個心是很難談,它是無形。以前師父教導,呼吸跟心有關,心氣是合一的。密教裡面也是講練氣,把你的氣調好了,你的心就可以平,心就能夠靜下來;你這個氣不順、呼吸不順、呼吸不調勻,這個念頭跟著呼吸走。


心本來是無形的、沒有東西的,但是很奇怪的,我們大家都在談心,這個心上的問題、這個心念的問題,呼吸嘛!你輕輕把你的意識放在呼吸上,慢慢把你的心調勻,就可以調心。因為心是無形的;氣跟念頭,氣是有形的,念頭也是無形,但散亂是因為妄念在干擾。所以師父以前講了一個口訣:「你把你的心,輕輕放在你的呼吸上,也不要很重的放在上面,很輕的依附在呼吸上,你就能夠達到專一。」這是一個呼吸均勻的口訣,很重要。你稍微專注一下你的呼吸,也不要太用力,輕輕的依附在上面。調息久了,心就調了。


除此之外,妄念是很難斷的,念頭是很難把它阻止的。你要能夠專一,心不散亂,就要學習呼吸的方法,調息,讓自己能夠專一,能夠變為一念,一念到最後變成無念,最高的境界是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也就能夠融入。


所以那洛巴有所謂「那洛六不」,六不就是六種在那個時候什麼都不要做,這個跟佛教的「三論宗」有關係,「三論宗」的宗派也是提倡這樣的。把你的心完全靜止變成無念了,這時心廣大無邊能夠融入整個宇宙意識裡面。修行禪定是這樣子做的,先專一,然後一又化為無,這時會產生無形的一種力量,廣大無邊。


任何一種力量從專一來,你看這世界上的成就者,都是專一才能夠有成就的。散亂是沒有辦法成就的,心散亂時做不了什麼好的事情,真正做事業的人,心專一的話你也能夠發明,能夠很精進,能夠拓展你的知識,也能夠開發你自己,單單專一就有這麼大的力量。


所以我們講「談心」,佛教是講「安心法門」,你的心能夠安止下來,心不散亂,就能夠往生;你心散亂,心沒有辦法安止,就絕對沒有辦法往生的,這個道理是蓮嶝上師講的「談情跟談心」。


蓮賀法師所講的「煩惱」,這個我們也講了很多,煩惱的根源是什麼樣子?是因為「我執」跟「我愛」。譬如剛才蓮嶝上師講的情,這個就是「我愛」。「我愛」得到他也煩惱,因為得到以後你就失去自由,所以你煩惱;那你沒有得到你也煩惱,因為沒有得到就悵然若失,你也煩惱,牆裡牆外都是煩惱。


其實當初一直到三十歲,我都不想結婚,我那些同學跟同事講:「這個盧勝彥一定是怪人!」三十歲我還沒有結婚,我是長子耶!我父母也不會催我,他也不會叫我結婚的,我一向是自由自在的,我走我的路,我的家庭從來沒有約束過我,我是屬於「自由派」的。


三十歲沒有結婚,我那些同事都覺得奇怪:「怎麼三十歲了,你是長子,為什麼你不結婚呢?」但是傳到最後說我「生理有問題」,這一點我就沒辦法忍受(師尊笑)!你說我是怪人、什麼樣子都無所謂,講我生理有問題,那我一定要掙扎一番,說我生理有問題?我就不相信我生理有問題!我三十歲才結婚嘛!這可以顯示我生理沒有什麼問題(師尊笑),就是為了這句話才結婚的啦!以前考慮過我不結婚的。


煩惱的根源是根源於「我愛」,你愛什麼,得了也煩惱,因為你怕失去;你愛不到也煩惱,愛不到當然煩惱;你得了也煩惱,因為得了又會失去。所以得失之心就是「我執」,你執著於某一個,你就會產生煩惱。簡單講,很多人因為名的問題、選舉的問題產生很多的煩惱,為名、為利、為情、為子女、為自己的事業、為自己的財富種種,都是煩惱的根源。


佛陀講:假如「無我」的心拿出來,把自己看成沒有的這個心拿出來,煩惱就沒有了。煩惱是根源於「我」這個字才會產生,沒有「我」這個字,根本不會有煩惱,煩惱是附屬在你自己身上。


佛陀講「無我」,根本煩惱就斷了。所以阿羅漢的境界,先從「無我」開始,一「無我」的話,什麼都斷,因為你自己的覺受沒有了,你還有什麼煩惱?根源於「我執」跟「我愛」,你執著什麼就絕對煩惱什麼。你今天對你的子女有所期許,你絕對是煩惱你的子女;你今天對你金錢有所期許,你絕對煩惱你自己的金錢;你今天對愛情有你的理想、有你的期許,你一定煩惱愛情。


所以不管怎麼樣的煩惱,眾生的煩惱大部份都是一樣。你能夠學佛修行到達無我的境界的時候,煩惱就沒有了,根本就不存在。


還有一點,你懂得「替代法」,你自己常常為別人的立場想,煩惱也會減輕。這個自己跟他互換法,佛教裡面也談到,密教裡面也談到「自他互換法」,你常常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煩惱會沒有。


你慈悲心起來的時候,自己可以捨身;為眾生煩惱,菩提心就產生出來,所以講「煩惱就是菩提」就是這樣的。因為眾生的煩惱你擔在自己身上,你發菩提心,煩惱就變成菩提,自他異位,別人在痛苦,你關懷他、關心他,去照顧他,把他的痛苦放在你身上,煩惱就可以轉化成為菩提。


所以常常為別人想,你自己就會產生一種菩提心,一種快樂會產生出來;常常為自己想,不為別人想,那就是煩惱的根源。


按照佛陀的講法是這樣,根本不要為自己,你為眾生、為別人去想,去擔當眾生的煩惱,這個才是菩薩發心。菩薩的菩提心是可以捨掉自己的一切為眾生,你自己會產生快樂,一種菩提心。不為自己的話,你煩惱就會消除;為自己的話,煩惱就產生。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