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生緣起緣滅,有聚就會有散,是自然也是定數。法王說天底下有一個緣分千萬要珍惜,不能錯過!知道是甚麼嗎?


《生滅與聚散》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下午聽璧燕法師談緣聚緣散的事。


本來人生在因緣之中,就有聚跟散。也有生離啊,死別啊,都是很痛苦的事情。人生講起來,生離死別,都是有情眾生痛苦的事。


不過,這個在佛的眼中看起來,也是平常的事。因為一切的變化,都是依這個因緣,有因果,有緣份,在那邊轉動,這個就是時間的輪在轉。


人的身體也是一樣啊,一方面是在創造,其實另一方面是在毀滅。從出生開始創造,也就是毀滅的一個開始。是創造的開始,也是毀滅的開始,一樣的一個道理。


它從小的時候把你推推推,推到老,然後死掉,這個就是緣起緣滅。生命是這個樣子。再看遠一點,國家何嘗不是這個樣子。每一個國家都認為,我這個國家是不滅的,那麼強盛,那麼富強,世界第一。


你一面很強盛,其實另一面在衰敗的。總有一天,這個國家也會沒有的。你看我們中國的歷史,唐朝何嘗不是很興盛呢,但是也是一樣沒有。你看那個康熙、雍正、乾隆,滿清最盛的三個朝代,也是很興盛,誰會想到這個滿清會完蛋。


人在最盛的時候,都不知道它何時會走向衰亡的時候,同樣的道理,這個生滅這種道理,跟聚合的道理是一樣的。緣份沒有了,就要分散。


以前我住台中的時候,從來沒有想到過會到美國來,讀書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在台中軍中的時候,也從來不做會到美國來的這種想法。


環境就是這樣子,一直演化一直演化,演到最後說:不到美國來一趟好像不行,就拿一個包袱就過來了,我們全家四個人,一個人一個包袱,就這樣子過來了。那時候我心中想,我過來我還要回去,沒想到一過來就回不去,這個就是命運。


本來也想,這輩子大概老死美國了。很多的因緣變化。環境啊,很多的事情本來是沒有的,從中間就生出來,你說奇怪不奇怪。這因緣變化就是這樣子的。


本來想,這輩子大概老死西雅圖,再也逃不出西雅圖的魔掌,不可能離開西雅圖。尤其西雅圖雷藏寺大飯店這麼好的飯菜,對不對?每天又有這個小米粥,又有麥片饅頭,又有菜汁,又有那麼好的菜。這命實在是很好。以後會什麼都沒有的。


所以這個也是因緣變化,當然因素是很多,不是說祇有一樣,不是的。所以外在你們眼睛所看到的,其實很多你們看不到。坦白講,很多你們看不到的。這個因緣從幾年前就開始產生,你不知道的。


幾年前就開始一直慢慢在演變,一直在演變,再加上好多個因素,那當然要走了。在台灣也是一樣,從台灣來到美國以後,我本來想要回去的,為什麼回不去?有原因的。我祇有拿到美國公民才能回去,這個都是有原因的,很多事情都是有原因的。這個因緣促成,就是這樣子。所以這個也是因果,像這種事情也是因果,讓你沒有想到的。


那人生的事啊,很多東西都是本來沒有的,突然間變有了。其實以前哪裡有盧勝彥,對不對?本來沒有的,盧勝彥在哪裡?我父母沒有結婚哪裡來的盧勝彥,本來就是無中生有的,沒有裡面產生出來。世界上的事情莫不是如此。


所以有開始,就有結束。生命也一樣,國家也一樣,甚至連佛法都一樣。釋迦牟尼佛有講過,祂的佛法,也一樣有生滅。像在印度,祂一樣有祂的生滅。釋迦牟尼佛預言,祂的佛法也有所謂的幾個期限。前五百年是怎麼樣子,後五百年是怎麼樣子。這個一千年以後是怎麼樣子,二千年以後是怎麼樣子。佛法到最後會滅絕。


釋迦牟尼佛也說過佛法會滅絕。為什麼呢?因為魔強法弱。魔啊,到了末世的時候,會很強,法會很弱。佛法會滅絕掉的。甚至於到了沒有佛法的一種空間的時期存在。所以像這種事情啊,也是佛講的這個因緣。


你看釋迦牟尼佛躺著的時候啊,躺下來涅槃的時候祂也預言,我的佛法將要傳到那裡去,傳到東南亞的地方,傳到東方南方的地方去。那麼在原來的地方它會沒有,在印度佛法就沒有了。祂躺下的時候,足,腳朝那一方,祂的佛法就會傳到那一方,祂也預言。


所以一切事情啊,莫不是因緣促成,還是在這個因緣果報之中,時間的輪子裡面在那邊迴轉。知道了那個因緣,就是要珍惜,要珍惜這個佛法。


我們講這個依法實修啊,依教奉行啊。密教裡面的學習是非常珍貴的,都是很珍貴的東西。所以稱為寶。那是真正的珍寶,密法是真正的珍寶。你不懂得珍惜,那就是錯失這種緣份。


其實有很多人住在西雅圖附近,有弟子,也有不是弟子的,很多華人住在西雅圖,他們甚至都沒有來過雷藏寺;當然偶爾有來過雷藏寺參拜的人也有;從來沒有聽過法的也有;從來都沒有聽過雷藏寺講密法的也有;甚至於從來沒有來過雷藏寺,也沒來聽過法,反而批評,毀謗雷藏寺的,批評毀謗真佛宗的,真佛密法的,毀謗密教的也有,但這各有因緣啦。


有人很珍惜密法的珍貴,但是也有人根本就是毀謗密法的。像璧珍法師講的石頭店老闆的事情。他根本就沒有接觸到,他已經毀謗了。所以當然啦,在這個緣份裡面啊,就是要知道很好的緣份,珍惜這個緣份。


珍惜緣份不是永遠的,永遠的東西是真理,是佛法,是自己的自性佛陀,才是你要應該自己去保存的。我跟大家講過,今天坐在這裡的盧勝彥,以前根本沒有,在五十六年前根本就沒有盧勝彥。在五十年後也沒有這個盧勝彥,壽命長一點,跟宋美齡女士比啊,長一點的話,在五十年後,也沒有這個盧勝彥。


所以珍惜相聚的時光是對的,但是更應該珍惜的,是釋迦牟尼佛所留下來的法的傳承。讓你自己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讓你得到法味,讓你的光明心能夠跟宇宙的真理真正的合一,能夠永恆,這個才是最珍貴的。


所以肉體的存在,並不是說能夠真正值得珍惜的,肉體的存在有一天會LKK,他們講LKK就是老叩叩(台語),會老叩叩,會不能夠見人,會很恐怖,很恐怖。


所以大家了解,在這個世間並不長久,東西都會壞。就是有聚必有散,有盛啊必有衰,在富有的時候,也就會有貧窮的時候。好,大家好好珍惜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5/02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