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苦,有些苦會生不如死,想要一死百了,且聽法王述說甚麼是苦,又該如何解脫?


《如何解脫心靈與身之苦》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


今天聽璧燕法師談身體的苦,跟心靈的苦。


這讓我想起大溪地的畫家—高更。他在法國巴黎的時候,是一個股票經紀人,他的妻子是住在丹麥的哥本哈根。他有五個小孩子,到最後他跟他的妻子感情不是很好,他最疼愛五個小孩子當中的一個女孩。


之後高更這個畫家,離開了法國巴黎,到了大溪地。在那一段時間,可以講說他和自然的景色、鄉土的氣息,原始的回歸了自我的時候,他的藝術,畫畫的藝術更上一層樓。在這一段時間裡面,他的創作非常的多。在他藝術最高峰的這一段時間,他尋回了自己,以後創作出來的作品,贏得了世人的讚嘆。


高更的畫很多都是鄉土氣息很重的,像大溪地裡面的風景、山啊、水啊、椰子樹啊、那裡的女人啊、甚至於人物的造形,都是鄉土氣息很重的,這是他本身的一個轉變。


後來,雖然他的藝術是昇華了,但他的感情是受創的,當他的女兒過逝了,他心靈上就很痛苦,心靈上的這個苦就跟著來,在他的傳記裡面是這樣子寫的,他聽到女兒過逝了,等於是這天地之間,他唯一的,最喜歡的人,離開了這世界。他在大溪地有一次自殺的記錄,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最喜歡的女兒過逝了。


所以他那時候的畫,讓人覺得很悲愴,幾個畫意裡面,都直接顯示出來。這人啊,活在這世界上,是為什麼活著呢?有什麼意義?反正最喜歡的事物,都會離開遠去,自己為什麼還要活著。


他一直在想這些事情,想不開,喝了很多的酒,麻醉自己,然後在自己的山洞裡面的一個小水池,從這一岸游到那一岸。其實那個水池我看就像雷藏寺這麼大而已,他居然游了一個小時游不到岸。喝了酒以後啊,由這一岸游到那一岸游一個小時都不能游到彼岸。可能是醉了,醉了以後好像繞了半天,始終都不能到彼岸,在那一段時間他自殺過。


所以璧燕法師她提到,有人是因為肉體的折磨,在醫院裡面有聽過這樣子的事情,因為病了太久不想活了,住在較高的樓上,他就掙扎到窗邊跳下來,就死了。久病啊,他不願意活了,也知道並不會好,就跳樓了,這是屬於肉體上的痛苦。


另外呢?心靈上的痛苦,像高更這樣子的,妻子離開了,小孩子也沒有了,自己最疼愛的女兒也死了。這世界上也沒有親人了。在孤獨的一個小島上,他那時候的畫,他的心境啊,是屬於心靈上的一種痛苦,所以他也自殺。但是沒有自殺成,獲救了以後他又開始創作。


所以我覺得肉體上的痛苦,跟心靈上的痛苦是對等的。人身上的觀點不太一樣,有的人害怕肉體上的痛苦,更甚於心靈的痛苦。有的人是心靈的痛苦,更甚於肉體的痛。這兩個痛苦,最好自己都能夠開解啊!自己能夠開解最好。


其實有一種痛苦,像失眠的痛苦,也是很痛苦的。所有的人都在睡眠,祇有你一個人清醒。想要睡也沒有辦法睡,這個苦也是很厲害的一種痛苦。如何開解這些痛苦,其實佛法就等於在開解我們所有人肉體的痛苦,跟心靈的痛苦。


像佛法裡面所提到的,你要入禪定,就要無事無心,才能入禪定。


無事呢?有的時候並不是完全是心靈上的,是肉體上的。你身體有病,要入禪定,有的時候很困難。譬如說,你患的是鼻竇炎,鼻竇炎在呼吸方面沒有辦法順暢。密教方面講氣,呼吸一定要均勻,長短要一致,要細,要慢,要長,你鼻竇炎,每一次呼吸啊,發出一種怪音,周圍的人都沒有辦法入定,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入定。第二個,你呼吸根本受阻礙,也影響到你自己。身體有病痛,要入定就很困難。


那麼無心呢?我覺得這是講心靈方面的,你沒有一絲一毫的煩惱,叫一絲不掛,沒有一絲一毫的煩惱的時候,這個時候是無心。無心的境界一顯現出來,你要入定很簡單的,馬上可以進入空境。你心裡有所牽掛,就沒有辦法入定,這是屬於心靈方面的。


無事,可以講是屬於肉體方面的。無心,是屬於心靈方面的。所以你要進入禪定三昧,最好沒有肉體上的痛苦,也沒有心靈上的痛苦,二者都能夠斷,就很容易入禪定三昧裡面。


像我在大溪地的時候,第一個,我沒有事,身體很好,血壓也正常,血糖也正常,五臟六腑,統統都正常,身體沒有事,那也無心。


因為我看不到真佛宗,也聽不到真佛宗,開口也不講真佛宗,我除了真佛宗就沒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眼睛居然看不見,就清淨了,耳朵也不聞,就清淨了,嘴巴也不講,更清淨了,身口意統統都清淨了。清淨了,就無事無心了嘛。那身體方面無事,心靈方面無事。


所以我講活得跟神仙一樣,那一段時間啊,就是第一,吃飯。第二,睡覺。那第三個,運動,要運動啊,吃飽了就要運動啊,然後走路啊、運動啊。再來呢,就繞佛、唸佛、唸經,高王經唸很多,與佛相應,與佛有緣,常樂我淨,都是這樣子的。與佛相應啊,常樂我淨啊,又很快樂,又很安靜。天天心靈上飛昇,跟瑤池金母在一起,每天跟瑤池金母在一起,過神仙一樣的生活,就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們修行,到了很高境界的時候,無事無心,然後昇華起來,就進入諸天,就超勝,跟佛菩薩在一起。所以在心靈上,我們要學習無心,佛法的無心;在身體上,我們修氣,脈,明點,鍛鍊佛的身體讓它無事。


當然啦,好像是說,你跑到很遠的地方去閉關起來,自己達到無事無心,這個功夫夠了,你以後還要學習到一點,就是說,你住在真佛宗弟子的地方,你一樣要無心,這個就是功夫了。你有真佛宗弟子的地方,你也無心,也是無事,你沒有真佛宗弟子的地方,你也是無事無心。這兩個比起來啊!假如能夠達到對等的時候,那你的功力就真的夠了。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6/05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