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蓮生法王細說動土及畫符的儀軌、禮儀及口訣。


《動土與畫符之禮儀》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4【偕汝談心(五) 】


各位上師、法師、各位同門大家早。


今天很難得聚在這邊同修,因為昨天(七月四日)是美國的國慶,雷藏寺同修的話,可能人不會到齊,就改在今天早上,剛好今天早上九點到十一點是一個很好的日子,山莊的護摩寶殿剛好要動土,所以我們就選擇在九點的時候動土。


大家看我動土的這個情形,其實動土的這個儀軌跟我們修法儀軌差不多,其中比較特別的兩個不同的,一個就是做鹽米的灑淨結界,另外就是破土,也是動土。


一般講起來,灑淨跟結界我們都學了很多,鹽米都是動土的材料,鹽跟米可以除煞氣,也就是說在土地上一切不乾淨的,或者有其它的幽靈、羅剎佔住那一塊土地,你可以藉這一次動土的時候,把祂請出去,在你結界的範圍裡面,就變成清淨。


這個鹽米灑淨,有時候我們也唸咒語,唸咒我們就請甘露明王,我們唸的是「嗡。阿咪達。吽泮。」「嗡。阿咪達。吽泮。」這是甘露王的真言。唸真言的時候,你要觀想金剛橛,也就是這一種金剛杵,唸一聲就一枝金剛杵,唸一聲就一隻金剛杵,等到你灑中央的時候,中央就插了一個金剛杵;灑四周,四周各插金剛杵,然後連起來就變成一個金剛牆,在這個範圍之內就全部都是清淨,主要動土灑鹽米是這樣子。


灑鹽米的地方很多,你買新的房子或者是你要建寺廟,要灑鹽米;哪裡不清淨,也可以灑鹽米。曾經有一次機器不動,那個機器是好的,維修機器人員怎麼樣子找,這個機器都是正常的,但是它就是不動,灑了鹽米以後它就動,有這種事情發生,這個是一種灑淨。


在供養又稍微有一點不同。用酒供養,第一滴酒是敬天,第二滴酒是敬地,第三滴酒是敬人跟神,第四滴酒是敬鬼,但是敬完鬼以後,又把祂請走,表示對天、地、神、鬼都普同尊敬。但是不好的、不吉祥的,我們同樣請祂出去,在這個結界的範圍之內,也可以講這個敬酒是先禮後兵,先恭敬你,然後以後再請你出去,結界是這個意思。我們也做供養,那麼也做結界。


你請的時候,好像我們剛剛開始的時候有唸經,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也請了所有雷藏寺的諸尊、幽靈湖的諸尊、「彩虹山莊」諸尊、「密苑」的諸尊,請三本尊,請所有的護法、空行、諸天、佛菩薩都到,也是一樣做供養,那個儀軌幾乎是差不多的,就一個結界、一個灑淨,這一點是比較重要。


還有一點就是動土,動土的時候,有的時候要唸:「天圓地方,律令九章,吾今動土,普掃不祥」,就是把這些不吉祥的一切,在這個結界的範圍通通都出去,然後再唸一句:「良辰吉日,動土大吉」,那你就可以挖下去,把土掀起來,這樣就是動土了。


動土當然跟土地有關,所以我們就唸「安土地真言」,表示請來這地方的土地,護持這一塊土地的清淨跟安寧,所以叫「安土地真言」。「安土地真言」你唸了,跟你唸經在請神的時候,你有靈覺的,你就可以感應到佛菩薩降臨在你身上,這個時候你就知道你所動土的是有靈驗的,是有感應的,是吉祥的,是如意的。動土的儀軌是屬於在術法裡面,在一般的儀軌當中,是比較簡單的。


今天我再補充一點,因為我們平時是方便畫符,也就是很多弟子畫好符,然後拿給師尊,師尊再加持這個符,再寄給所有的同門。正式的畫符,也是要像這樣子的,像動土儀軌一樣的,要點蠟燭,要點香,要擺供品、擺香案。


因為在佛法的儀軌的裡面,任何一種事情,你只要接受灌頂,你不能空手去灌頂的;你要畫符,也不能空著東西去畫符的。假如你是在幫助別人,沒有經過師尊加持,你在家裡畫符給人家,你不可以拿一張符紙,筆這樣拿起來寫一寫:「好!這一張給你。」「好!這一張給你。」「這一張給你。」你桌上什麼供品都沒有,也不可以的,那個是有違儀軌的。


你真正在家裡自己畫符給別人的話,一定要點蠟燭,要點香,要擺供品、擺水,然後你一樣合掌,要一個一個來,一樣要清淨自己,「嗡。修唎。摩訶修唎。修修唎。梭哈。」「嗡。修哆唎。修哆唎。修摩唎。修摩唎。梭哈。」「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嗡。度魯度魯地尾。梭哈。」「嗡。哇日拉。達摩些。」一定要唸的。唸完清淨自己,請守護以後,你還要清淨筆、清淨紙、清淨你要畫的顏料,還要清淨水,磨墨的話要水,磨紅硃砂的時候,還是要水的。


自己清淨了,這些東西都清淨了,然後你要供養,你符頭上是哪一個主尊,你就要請。像瑤池金母主尊,你要:「南摩奉請瑤池金母主尊,奉請瑤池金母主尊。」你還要觀想祂到你的壇前來,然後再做供養。「我現在以什麼東西來供養瑤池金母,請你放光加持我的畫符。」,要講得很清楚的。所以要唸「赫赫洋洋,日出東方,吾今畫符,普掃不祥。」


唸完以後,瑤池金母的光站在你面前,這個時候你凝神,精神統一,才用你的筆去沾清淨的墨,畫清淨的畫,畫在符上面。畫好以後,最重要的是加持,你假如沒有靈感的,你觀想瑤池金母三光加被這個符,也就是祂的白光、紅光、藍光,三光一起加持這個符。然後你做劍印去加持這個符,這個時候你就要觀想瑤池金母加持符了。


做完以後,還要壓一個印,哈氣壓印,壓完印了,這張符有神光加持了、佛光加持了、護法加持了,這張符才有效。然後你要再請所有你請來的主尊,請祂們回去,還一樣要做大禮拜、要做迴向,這一道符是要給誰、給誰、給誰的,住哪裡,要講得很清楚。然後做完大禮拜,過一陣子,你送客,送這些神回駕,做完了這道符畫符才算可以了。


最重要一點,一定要有供養。因為你沒有供養,祂來做什麼?祂來幫你,你沒有表現出你的誠意跟誠心,你去拜訪人家你也要送個禮,你請人家來你也要招待祂,你不能空手連一杯茶都沒有。所謂的儀軌就是禮儀,是一種禮貌,畫符跟動土一樣的,都要有禮貌顯現出來。從做大禮拜開始,一直到迴向,到吉祥圓滿,這是一個畫符的過程,這在古代叫做「祝由科」,一樣要擺香案的。


所以今天很多弟子到師尊這裡來,看師尊畫符,師尊是以方便畫符,精神集中、清淨、做供養,一起做的;你們大家有樣學樣,就是依樣畫葫蘆,什麼供養都沒有。你要來求符,你至少半個蘋果也好,你隨便一種東西來供養也好,七珍八寶也可以,佛菩薩不一定吃你的東西,總之你做的糕點啊、什麼東西、糖果、餅乾都可以,一樣東西表示你的誠意,放在供桌面前,然後請師尊畫符,師尊畫好以後,哈氣、壓印、加持、請神,一樣一切照做,清淨。最後是要迴向給你,這一道符有佛菩薩來放光,這個才有效,重點是在這裡。


不能看著師尊畫、畫、畫、畫,你們大家回去以後,「好!我已經做過畫符灌頂了。」回去以後開始賣符。這個紙一大堆,筆在這裡,「你要什麼符?好!給你。」「要什麼符?好!給你。」那個就不會有什麼靈驗的。一定要經過一點儀軌,至少你要供養一下。


須彌四洲並日月,

化諸珍寶供養佛。

種種珍奇諸功德,

消業速速證菩提。


然後請神來你再做供養,因為祂還沒有來你就供養,不知道給誰吃掉。要請來,供養祂,做大禮拜,唸「四皈依」,清淨這些東西再畫。


所以跟你坦白講,這才是正確的,除非你非常的緊急,你連供品都沒有,什麼供品都沒有。人家講以前古代連香都沒有,怎麼辦?種土為香,就抓了一把清淨土,你就把它觀想這個是香料,把它灑上天空,供養,這叫「種土為香」,也是一種供養。


以前古代西藏的活佛喇嘛,他經過一個地方,感覺到不吉祥,他要請神,沒有辦法,怎麼辦呢?身體帶著隨身的乾糧,就是那個「糌粑」,那個「糌粑」拿出來,是粉的糌粑。抓了一把糌粑,馬上觸頂,觀想無盡無數,唸「供養咒」,祈求這地方變成清淨,那些不好的東西能夠消除,把它灑出去,就是供養。


所以你臨時找不到供養,一定也要這樣子做,做一個儀軌表示你的誠心,請佛菩薩降臨、本尊降臨,要這樣做的。像師尊來講,因為經常有護法在旁邊,我確實要畫符的時候,我就是凝神請我的護法,然後筆拿起來做清淨、凝神,畫好符再做加持,也一樣要凝神做供養,要觀想的。


所以我們很多弟子得到這個畫符灌頂回去以後,就開始做了。但是他畫符的整個儀軌他不清楚,這樣子不太容易能夠有成就,那種符不能夠有成就。就像今天動土一樣,一定要有從頭到尾的這一種儀軌出來。今天動土,自然諸佛菩薩放光加持,這個光進入師尊的身體裡面,一定要有。所以你畫符的時候,你凝神,神到,畫的符就有效。


這是我特別講的,希望大家能夠清楚,做任何一個法事,都有儀軌的。有那些人來接受灌頂,他們是上師,他們都不知道。有幾個上師來:「師尊,我要求什麼灌頂。」我說他雙手空空的,你要求灌頂,我一定要請佛菩薩來。


「你要求什麼灌頂?」


「我是要求藥師如來灌頂。」


「好啊!你請藥師如來灌頂來,那你的禮品呢?你請祂來,當然要給祂供養啊!不是給師尊供養。」他口袋裡面放一個紅包,就是師尊灌頂的紅包,要給師尊。你不是請我,你是要請藥師如來,藥師如來放光進入灌頂瓶裡面,藥師如來在裡面,藥師如來全身毛細孔化出甘露水,在這個灌頂瓶裡面,然後我再為你灌頂的。


你請藥師如來來了,空手,你雖然給做法事的師尊供養,但是你沒有給藥師如來供品,這個灌頂不好的,也是不可以的。所以你既然要求藥師如來灌頂,藥師如來一定要到。祂進入灌頂瓶,化甘露水,再給你灌頂的,這個儀軌是這樣子。我是中間人,我為你做灌頂的師父是中間人。


所以供養一定要的,起碼上一個蘋果也可以啊!一塊糖也可以啊!你去買一包茶葉,你沒有錢買這麼大包的茶葉,一根也可以,一根線吊一根茶葉也可以啊!這個也是你的禮品啊!一包小小的茶葉也可以,或者你身上戴的錶也可以,這個錶供養阿彌陀佛,其實還是還給你戴啊!你也可以啊!你一顆鑽石也可以,一顆珍珠也可以,七珍八寶都可以。所以任何東西都可以供,一杯水、一杯茶,都可以供養的,你要懂得這個禮貌。


所以你求灌頂,不是空手來的,一定要一個小東西,一朵花也可以。一朵花供養,我用這一朵花,香花迎,香花請,請我灌頂的本尊來到臨,一朵花,可以!一杯水可以,香水迎,香水請,請我的灌頂本尊來到臨;一個珍珠也可以,珍珠迎,珍珠請,請我的灌頂本尊來到臨。都是心意耶!你心意都沒有。


「我要求阿彌陀佛灌頂。」


「好。」叩!


「我還要求護摩灌頂。」叩!


「我要求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灌頂。」叩!


我當然都可以為你灌頂,來不來另外一回事!你根本雙手什麼都沒有,臨時突然間「我要求什麼灌頂」,這不對的,至少你要拿出一個東西出來。


我拿出這一件衣服出來,這一件衣服是新的、清淨的,我說:「我這一件衣服當作天衣,天衣迎,天衣請,請我的本尊來到臨。」這樣子的。衣服也可以供養,新衣服都可以供養,新鞋子、新襪子、新什麼都可以,一樣的道理。


所以一種禮儀、禮節非常重要,這個是一種供養,今天就講這個供養。你要灌頂、你要做動土、你要求結界、你要求畫符,應該每一個弟子都要明白要做這些。


其實也不一定師父給你做供養,你要做灌頂的時候,你先把東西獻出來供養,等一下再拿回去,都可以的。


嗡嘛呢唄咪吽。

1998/07/05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請點選此處開始編輯文字內容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