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法王的書箋】

📕現代人生活忙碌,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成效,常有弟子問法王:「密教儀軌觀想那麼繁複,可以省略嗎?」可從法王回答中領略「依法實修依教奉行」的重要!


《依法實修依教奉行》

蓮生法王盧勝彥開示集643【偕汝談心(四)】


今天我們聽璧珍法師談一個石頭店的老闆。


其實這個事情我也有耳聞,我也經過那個石頭店,也很想進去欣賞那些石頭。有同門跟我講:「師尊你不要進去。」


我問:「他賣石頭我們應該進去欣賞啊,我很喜歡石頭,為什麼叫我不要進去呢?」


他說:「那個老闆是專門罵我們的。」


我說:「哦!是這樣啊,那就不進去了。」


那個老闆我根本就不熟,從窗口看他,從來就沒見過,也不熟。我也不知道他罵我們真佛宗,罵我,我也不曉得,真的是不知道。不知道就好了,世界上的事情你不要知道太多,不知道就可以了。


不過他講我們觀想是不好的,這密教本身的儀軌裡面啊,所依的力量,來自於真言,就是咒語。來自於手印,來自於觀想。


有人講說,現在啊,修行不要儀軌的,這些儀軌通通都可以不要的。可以這樣子講,一念之間能夠跟佛合一的人才不用儀軌。


是沒有錯,你能夠一剎那之間就成佛,或菩薩的,可以不用儀軌。一般人修行,要依次第來,從生起次第來,不能夠一下子你就圓滿的。除非你是累世的大修行人,一剎那之間你就開悟了,所以呢,我們還是要依照這個儀軌來。


我們曉得,觀想是因為意念上的清淨,取代胡思亂想。這樣子怎麼會入魔呢?胡思亂想才會入魔,正當的觀想怎麼會入魔。所謂入魔,就是你胡思亂想,妄想,真正密教儀軌裡面的觀想怎麼會入魔呢?


很簡單的道理,你結印的時候,是身體的清淨。你持咒的時候是口的清淨。這是密教依照三密合一,把三業轉成三密修行的方法。它整個儀軌就是依照手印,持咒,觀想去進行的。


觀想就是對治你的胡思亂想,咒語就是對治你的口密,就是口業,手印是讓你身清淨。像我們今天修持的這個儀軌,從頭開始是什麼作用。為什麼有人批評說:不要用這些儀軌。除非你一念就可以成佛的,不用儀軌。


沒有錯啊!你一念你就成佛了,你還用什麼儀軌,不用了。


但是你不能夠一念成佛,怎麼辦呢?你就是要用儀軌。這個儀軌是什麼作用?這個程序是我們修行,做四加行,做加行要念咒,要觀想,要入三摩地。是做什麼作用?


是希望虛空中的智慧本尊出現,是希望祂放光加持你,是希望你的智慧本尊接近你。因為你持咒唸祂的心,祂接近你,是希望你的智慧本尊融入你的身體。是希望這個佛啊,跟你在剎那之間轉化,你自己就變成佛。這個就是儀軌的程序,入三摩地的時候,就是希望佛進入你的心中,跟你融合。


所以密教的口訣是入、住、融。


入,就是進來,請虛空中的智慧本尊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住在我的身體,常住我心,融合為一。行者自己本身跟佛本尊融合為一,時時不分離。佛我跟本就是一,這種現象就出來。


那我們修持這些儀軌,在唸誦之中精神統一,祈求祂進來,住在你裡面,跟你融合為一。這是儀軌的作用。


所以有人講說不用儀軌,那你真是偉大了,你本身就是佛,可以不用儀軌。你是菩薩,可以不用儀軌。還沒有到那個境界,你就必須要由生起次第開始修,一直到圓滿次第,然後成就。


講密教觀想會走火入魔,那個不叫觀想,那個叫做胡思亂想,那個叫做妄想。會走火入魔沒有錯,是妄想,胡思亂想會走火入魔。


正確的觀想,像三段法生的觀想,那是正念。有正念的,怎麼會走火入魔。不需要儀軌,那不需要儀軌你就已經都是佛了,當然不需要儀軌了。


我們一般的人,還是需要依教奉行,依法實修。我們每天在做唸誦,就是唸佛的心;結手印,就是希望佛接近你;觀想,就是希望佛進到你身中。然後你去體會如來的心,去親近自己。三業清淨,就能夠成就三業轉成三密,三清淨,身口意清淨,就能夠成就。這個是密教儀軌它本身最基本的道理在這裡。


所以「雜吽班霍」。「雜」,就是虛空中佛出現。「吽」,祂接近你,「班」,祂進入你的身體。「霍」,就是融合為一。


那很多外面的人講,觀想會走火入魔。這個修行不用儀軌的,那個不是一個很正確的觀念,也有人講:密教是邪教,觀想會走火入魔。隨便講講的,一般人你就隨便聽聽。你信了,你就沒有緣了。你信他們講的你還有什麼緣。儀軌也不要了,有人講說儀軌也不用了,什麼都不用了。那當然不用就吃飯睡覺了,什麼都不用了嘛!


其實,告訴大家,你祇要專心一致依照儀軌去修的圓滿,那佛顯現接近你,融入你,那麼日日漸漸的改變你,你的這個色身漸漸的少,光明漸漸的增加,總有一天,剎那剎那之間,你成就佛國,這個法門已經是很快了。


像淨土宗祇是唸佛,他希望大家唸佛,其實唸佛,也是希望唸到最後,這個佛號跟你合一,那麼佛性顯現,到時候,你這個光明顯現出來,這個唸佛主要的道理也是一樣。


所以現在的人,有時候持著他自己的觀念,像石頭店的老闆,認為觀想會走火入魔。正確的觀想是不會的,除非你胡思亂想,妄想。


因為眾生的根器不一,本來修行的儀軌是要正確觀想的,要有正確的想念,但是他想不對了,那當然是走火入魔。所以我們行者啊!一定要有正見,有正念。


也有很多謠言,批評這個的,批評那個的,都是謠言。其實,你祇要依法實修,依教奉行,謠言跟你沒有什麼關係。你是一個修行的行者,你懂得密教是怎麼修的,儀軌是怎麼樣子的。


所謂咒語啊、手印啊、觀想啊,你都知道,你也知道它的作用。隨便幾句謠言,你的信心就動搖了,道心就不堅固了,那這樣算什麼行者,對不對?


我覺得是這樣子的,大家好好的精進,好好的專一,好好的依照儀軌去修,佛菩薩的光能夠照你,融入你,跟你合一,轉化你自己,終於有一天,你光明釋放出來,你証悟了。這樣子才不辜負根本上師講了那麼多,苦口婆心講了那麼多年,終於你成就了,這個是值得欣慰的事情。


假如是半途而廢,聽一聽那些話,你就半途而廢,就停了。


這世界上的事啊,想一想也是很可笑,也是很可悲,石頭店的老闆,我雖然看過他一面我就忘掉,他長的怎麼樣我也忘掉了。


我想總有一天啊,他不會再講我們了。總有一天,這世界上再沒有其它的聲音。總有一天啊!石頭店還有,但是那個老闆已經不在了。這個是總有一天的嘛,對不對?一定是有的嘛。


我也是在想,這個師尊也不是永遠的,我坐在這邊,說了那麼多年。總有一天也不會坐在這個法座上說法,總有一天也會離開,總有一天會永遠離開,真正不在了。不過呢,法還是在的,儀軌還是在的,這一點才重要。


嗡嘛呢唄咪吽!


2000/05/01

閱讀更多法王金句,請點擊:

https://ch.tbsn.org/verse/index.html


🔮歡迎點讚及分享

「真佛宗全球資訊專頁」: www.facebook.com/syltbsn/

「真佛宗全球資訊網TBSN」: ch.tbsn.org

「真佛宗資訊站」: www.facebook.com/groups/tbsstation/

Line id : @tbs0518 或點擊加入: https://line.me/R/ti/p/%40tbs0518

IG id:@TrueBuddha_School 或點擊關注: https://www.instagram.com/truebuddha_school

Telegram id: https://t.me/syltbsn

Whatsapp: https://wa.me/601135796185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H2D4xaKkqM8wD2LebMonQ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