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不但被稱為「念力宗」,而且它另外還有一個名稱叫做「神通宗」。「念力」和「神通」非常彷彿,而且也很接近。我要和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密教會被稱為「神通宗」。我講過了,密教有幾個力量:行者自己修出來的念力,還有上師力、本尊力,另外還有護法的力量。


密教又稱為「念力宗」,為什麼稱為「念力宗」呢!我以前曾講過,修密教的材料,是「真言」,「手印」,另外還有「觀想」。應用意念上的觀想,會產生一種力量,這個力量叫做「念力」。密教的「念力」是這樣的,當你修成了以後,會有一種很特殊的念波產生出來,這個Power是從你的意念裡面所產生出來的。在密教裡面,有很多的手印,因為手印是配合你的念力。手印結出來以後,就是表示你想念的力量是在做什麼的。密教為什麼叫「念力宗」?因為是由念力、由觀想產生的一種力量,而得到一種果的,所以叫念力宗。


一般而言,研究佛法都有一種困難,那就是非常的廣泛。密教來講,它的觀念也不容易完全了解。但是,我把密教的觀念,以簡單的幾個原理和原則表示出來。一般對佛教的研究是用三個字來表示,一是「體」──本體,二是「相」──表面上的相,三是「用」──如何去應用。


一般來說,顯教跟密教的差別,除了教室跟實驗室的差別以外,還有許多不同的地方。顯教主要「修心」,密教還要「修身」,身心都要合一的去修。這是顯跟密差別當中的一項。
密教對於身體方面的修行是非常重視的。我們認為整個宇宙是由地,水,火,風組成,我們人體也是一樣也有地水火風。我們把人體看成和宇宙是一樣的,由人體的修行,可以相應整個宇宙的地、水、火、風。因此密教必須重視身體的修行。
「虹光大成就」即是把你身體裡面的能量,用種種修行的方法催發出來,這時會有真實的覺受。不像有很多人,他們大部份人在談到感應時,都是沒有這種覺受的。密教修行就是有感應的,所以會產生一種很大的力量,我們稱之為「法力」。


今天我們是聽蓮旺法師他談「學佛的一種功用」,那麼他講的是修行的儀軌,裡面的外法跟內法之種種。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