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2023年8月5日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訊/蓮花涵予

2023年8月5日,時值盛夏。四眾弟子滿懷如火熱情,齊聚於西雅圖雷藏寺,參加每週一次的共修,以及聆聽蓮生活佛盧勝彥的法語開示。

本週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聖尊提及,地藏王菩薩是八大菩薩之一,中國安徽九華山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

弟子問:感恩師佛開示「無明」和闡釋《金剛經》,一句「無明障礙實相」,讓弟子對無明、無念和實相有了連結。師尊文章《燒焦的種子》(註:師尊文集第292冊神通大師維摩詰)提到「百字明咒將惡業種子燒了」,弟子有幾個問題,祈請師佛慈悲指引。

問題一:修法、唸咒、讀經、觀想、禪定、懺悔、佛菩蕯加持,是否都是在轉捨或清淨「第八識」的不善種子?

聖尊答:是的,都是在清淨第八識的不善種子。

問題二:彌勒菩蕯是「唯識」祖師爺,可有彌勒菩蕯最速轉識法?

聖尊答:可閱讀《彌勒下生經》。彌勒菩薩下生娑婆時,龍華三會,以唯識大神變的方法,將眾生度盡。這就是最快速的轉識法。

問題三:有機緣的話,祈請師佛淺述「轉識成智」的要義(比「如夢如幻」所述更具體些)。什麼是「識」?什麼是「智」?為什麼要轉?如何「轉」?轉的層次?

聖尊答:世間「六識、六根、六塵」,而如來的智慧是「智」。為什麼要轉識成智?不轉,就是輪迴迷途。如何「轉」?清淨六識中的不善種子就是在「轉」。

註:聖尊在8月6日開示中補充:
何謂識?識包含了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識、無垢識,共有這九識。密教甚至有第十識。皆是由粗到細。
何謂智?根本智(空)、分別智(有)、一切種智(空有兼具)。
轉的層次?用力大就大轉,用力輕就小轉。

聖尊接著講解《維摩詰經》。
〈弟子品第三〉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其出家者有何等利。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羅睺羅。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智者所受聖所行處。降伏眾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超越假名出淤泥。無繫著無我所。無所受無擾亂。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若能如是是真出家。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


「羅睺羅」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是「密行第一」。所謂「密行」,有三種解釋:
一、他修的法是不讓他人知道的秘密法 。
二、他修的是不共法。
三、獨居在岩洞、大樹下、屍陀林修行的瑜伽行者

聖尊說,羅睺羅的「密行第一」,應是他修了屬於祕密的法、他獨有的,因為羅睺羅是住在僧團裡面。除非他離開僧團,獨自一個人在深山裡面修行,那也是密行。

「佛告羅睺羅。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釋迦牟尼佛告訴羅睺羅,你帶著所有弟子到維摩詰那裡去探病吧!

「羅睺羅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所以者何。」
羅睺羅回答佛陀,我無法勝任此任務。為什麼呢?

「憶念昔時。毘耶離諸長者子來詣我所。稽首作禮問我言。」
想起以前,在毘耶離城有三十二位長者到了我住的地方,合掌頂禮發問。

「唯羅睺羅。汝佛之子。捨轉輪王位出家為道。」
羅睺羅出生在皇宮,他如果沒出家,就叫「輪王」,他是屬於銅輪王。釋迦牟尼佛如果不出家,就是金輪王,也是轉輪聖王。

「其出家者有何等利。我即如法為說出家功德之利。」
長者們詢問他,出家有何功德跟利益?羅睺羅就按照釋迦牟尼佛的《出家功德經》,為其講解。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唯。羅睺羅。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所以者何。無利無功德是為出家。有為法者可說有利有功德。」
沒有功德、利益,才是真正的出家。為了功德或利益而出家,是有所為而為,比如年紀老邁,想到廟裡免費養老,又如因失戀、躲債而剃度,這都是依俗出家,不是真正的出家。

「夫出家者為無為法。無為法中無利無功德。」
真正的出家是屬於「無為法」,生起了道心,發了菩提心,這樣的出家屬於無為法。無為法是不為利益、不為功德的。

「羅睺羅。出家者無彼無此亦無中間。離六十二見。處於涅槃。」
出家的人,沒有這邊、那邊、中間,不在內,不在外,也不在中間,離開了六十二種邪見,處於涅槃。

「智者所受聖所行處。降伏眾魔。度五道。淨五眼。得五力。立五根。」
真出家,就能降伏四魔及五蘊魔,度化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五道的眾生,得到三十七道品中的五力和五根。維摩詰講的其實都是空跟無,「無」就沒有魔,因而降伏眾魔。因「無」而能夠度五道,因「空」而得到五眼。

「不惱於彼。離眾雜惡摧諸外道。」
因「無」而沒有煩惱。就算有煩惱也是沒有煩惱,一切都如幻如夢,既然如夢如幻,還煩惱什麼!

永嘉大師證道歌有云:「夢中明明有六趣,醒來空空無大千。」醒來什麼都沒有,是「無」。你有煩惱,但是你把它轉成沒有煩惱,有煩惱也等於沒有煩惱,這就是「離眾雜惡摧諸外道」,只有「空」跟「無」能讓所有的惡都離開,把所有外道邪見摧毀。

「超越假名出淤泥。」
真出家時,沒有了一切名利及假名,沒有文字、語言,也無法解釋。猶如蓮花從淤泥裡出生,蓮花是出世,淤泥是入世。

「無繫著無我所。」
無所牽掛,不被綑綁,也不為自己想什麼,沒有了自己,也沒有自己所住的地方。

「無所受無擾亂。」
沒有五蘊,冷熱都不著身,也沒有痛苦或快樂,什麼都沒有。不會被任何東西所擾亂,這就等於不動。

「內懷喜護彼意。隨禪定離眾過。若能如是是真出家。」
經常在禪定之中,離開所有過失。這樣才叫做「真的出家」。出家不是為功德利益的。釋迦牟尼佛講《出家功德經》,是鼓勵大家,但其實真正的出家是沒有利益及功德想的。

「於是維摩詰語諸長者子。汝等於正法中宜共出家。」
維摩詰告訴所有的長者:「你們此時出家最好,因為釋迦牟尼佛住世,祂代表著正法,你們就一起出家吧!」

聖尊妙語如珠的講解,令弟子眾等心開意解,法喜充滿。會後聖尊慈悲加持大眾,圓滿結束本週的共修。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