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彩虹雷藏寺地藏菩薩護摩法會報導

2024年3月31日彩虹雷藏寺地藏菩薩護摩法會報導

示行煩惱 心常清淨
偉哉聖尊 以身示法

TBSN/願行報導

2024年3月31日,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恭請聖尊蓮生活佛主壇南摩地藏菩薩護摩法會。殊勝莊嚴的護摩後,聖尊開示時先通知大家,下星期4月7號下午3點的護摩法會主尊是是穢跡金剛。穢跡金剛是釋迦牟尼佛心裡所化的,祂能夠降服所有的鬼神眾,就算是污穢的地方,祂也能夠去,無所畏懼,所以才叫穢跡金剛。聖尊教授如何結穢跡金剛手印。並表示,按照經典,很污穢的東西,穢跡金剛都可以破解。

聖尊介紹,當天的主尊是大願地藏菩薩,祂有很大的願力,是唯一在地獄中也有淨土的 -- 翠微淨土。祂的願望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意思是所有人都成佛了祂最後才成佛。聖尊表示自己也有同樣的誓願:「地獄如果不空,還要生生世世度眾生」。救度眾生有所謂國王式:自己先成佛,然後再度眾生成佛;第二種是同舟式,說法者與聽法者同坐在一條船上;還有一種是牧羊式:羊在前面,牧羊人在最後,所有的羊全部回到自己的家園,牧羊人走在最後。地藏菩薩就是屬於牧羊式,眾生都成佛了,祂才成佛,這是大慈悲的願力,所以叫大願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藏菩薩有所謂的六地藏,六地藏就是配合六趣 -- 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六個世界裡面都有地藏菩薩,祂的悲願不只是在地獄,也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祂也有六個使者:一、焰摩使者、二、持寶童子、三、大力使者、四、大慈天女、五、寶藏天女、六、攝天使者。這六使者是地藏菩薩的隨侍,其中的大力使者就是大力金剛。

在當天的互動環節,有弟子問:

「在《僧伽吒經》中,釋迦牟尼佛提到,聽聞僧伽吒法門的人能夠除滅五逆罪業,並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中得到不退轉。這個法門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它是如何幫助人們除滅五逆罪業並得到不退轉的?」

聖尊回答,五逆罪業是很大的罪:殺父親、殺母親、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釋迦牟尼佛講到只要聽聞《僧伽吒經》可以滅除五逆罪業、可以得到不退轉地,聖尊建議此弟子既然有信的力量,則趕快去讀,就成就了。

聖尊提起,一般來講我們佛教徒耳聞能詳的原來都出自維摩詰經,譬如「煩惱就是菩提」、「貪嗔癡就是佛法」、「佛跟魔是一如的,生跟死是一如的,入世跟出世是同樣的」,所以行者也不要說一定要到佛國淨土,因為娑婆世界也是佛國淨土。「按照維摩詰經所講的,你現在就在淨土,入世跟出世是一如的;煩惱就是菩提;魔就是佛、佛就是魔,全部都是一樣的,是不二法門 -- 沒有二,沒有對立,都是絕對的。你很煩惱,煩惱就是菩提,是維摩詰講的;你害怕死,維摩詰說生跟死是一樣的,有些人說『我現在修的是入世法』,有些說『我修出世法』,其實入世跟出世是一如的,是一樣的。」

聖尊講授《維摩詰經》
【佛道品第八】
「乃至小罪,猶懷大懼;示行瞋恚,而常慈忍;示行懈怠,而勤修功德;示行亂意,而常念定;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示行憍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


聖尊說昨天提到,外表看起來做的事情都是犯戒的,事實上祂是清淨的,一點罪都沒有犯。「乃至小罪猶懷大懼」,不只受戒,甚至於很小很小的罪過,祂也會害怕而不去犯。雖然是小罪,修行的菩薩還是很恐懼這種小罪的,守著清淨戒。「示行瞋恚,而常慈忍。」外表表現得非常的憤怒,像大力金剛的嗔像,但是祂是很慈悲忍辱。祂的憤怒是以慈悲心為出發點,所以嗔也是好的。

「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表面上很懶惰,但內在是一直在修功德的人。像釋迦牟尼佛有個天眼第一的弟子,祂為什麼得天眼?因為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他在底下睡覺,釋迦牟尼佛當時沒有想到他是在修睡禪,說他再這樣子睡將來會轉世成為蛤蠣,蓋子永遠閉住,偶爾才張開一點,吃一些東西,然後又蓋起來。於是他一直精進,每天不睡覺、不休息,結果眼睛就瞎了,後來他得到了天眼,所以他才叫做「天眼第一」。「示行懈怠,而懃修功德」,他好像一天到晚睡覺,但事實上他一直在修行。

「示行亂意,而常念定。」這人看似心猿意馬,精神不集中,事實上,他是一直在定裡面,在禪定之中,禪定功深,這也是功德。「示行愚癡,而通達世間、出世間慧」他表面上看起來很愚痴,但是通達入世間的法、出世間的法;入世間的智慧和出世間的智慧,他都了解。聖尊也讚揚一位真鴻弟子有智慧、守正道、刻苦耐勞,腦海裡面沒有邪念,身上的氣純潔得像白蓮花一樣。

「示行諂偽,而善方便,隨諸經義。」他的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假,有時會講一些討人家喜歡的話,但事實上他是善巧方便。「隨諸經義」就是跟經典所講的是一樣的,他只是方便要度化眾生,講讓人家高興的話,其實是在度化眾生。

「示行憍慢,而於眾生猶如橋梁。」他外表上表現得非常的驕傲,但是他其實可以為了眾生犧牲自己的生命,變成一個橋樑,人可以走在他身上,所有的人因為他而通達佛道。「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他似乎常常煩惱一些事情,其實他的內心是清淨的。這段裡面說到「煩惱就是菩提」。煩惱怎麼會是菩提呢?維摩詰講「一如」,煩惱就是菩提、佛就是魔 -- 一如 -- 生就是死、死就是生;入世就是出世、出世也是入世。維摩詰說:非道就是佛道 -- 你走的是歪道,但是也是佛道。貪、瞋、癡都是佛法:由貪來修也可以成佛、由嗔來修就是金剛、由愚痴來修就是菩薩,這是相通的。貪、瞋、癡就是佛法,欲望也是佛法。維摩詰講的,但是,要講這部經也是不容易,因為你必須要懂得密教。密教裡面,貪是可以成佛的,把表面上的貪變成佛法,把心跟本尊相應,再把兩個人的氣互相交流,就把五輪全部打開,那就是密教的修行。嗔是以慈悲心來發出嗔怒,對犯戒的人發出嗔怒,就會修成金剛。愚痴 -- 拼命做功德,對他一點益處都沒有他也做,天天在做功德,一點好處都沒有,做功德不求回報,這就是愚痴。聖尊提起自己:「表面上看起來這個人很笨耶,做那麼多的工,自己都沒休息、也沒有休假日,領的又很少,也沒有說要求要多。從禮拜一到禮拜天,又從禮拜一到禮拜天,一年365天,沒有休假日,一直在做事情,沒有一天有休假日。」

聖尊表示,將來聖尊會將目前自己住的南山雅舍和真佛密苑都捐出來,將來南山雅舍也是南山雷藏寺,捐出來當成紀念博物館,因為取之於大家,也是還之於大家,不增不減。「示行諸煩惱,而心常清淨」-- 雖然看起來很煩惱,師母也有病的煩惱,但是聖尊內心是平安清淨的。

感人的開示後,聖尊與ZOOM上弟子們互相問候,並賜予現場弟子地藏王菩薩本尊法灌頂,護摩法會圓滿結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