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2024年3月30日觀世音菩薩本尊法同修報導
【西雅圖雷藏寺訊/蓮花一蕾助教】

星期六晚上八點的西雅圖雷藏寺總是格外熱鬧,本週有多位從香港、汶萊、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及美國紐約、俄勒岡州波特蘭等地的同門善信前來朝聖。

同修後,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示,「家家觀音,戶戶彌陀」,觀世音菩薩有千百億化身,度化的眾生最多,祂因為慈悲而現出女相,但其實佛性並沒有男女之相。

接著進入你問我答。

弟子問:師尊在文集《定中之定》〈修禪定也有三士道〉一文中提到:「在真諦實相,因果是不存在的。」請師尊進一步解釋。弟子認為成佛也必須有修佛道的因,才有成佛的果。師尊的意思是成佛以後沒有因果嗎?佛是圓滿覺性,不生不滅,自然沒有因果?還請師尊開示。

聖尊答:成佛也有成佛之因,你成了佛,就是得到了果。這是有因果的,不是沒有因果。

但在真諦實相,因果是不存在的,這就必須要解釋。為什麼講因果是不存在的?因就是果,果就是因,是一不是二。雖然因跟果看上去是對立的,有因才有果,有果才有因,但實際上因果是融合在一起的,所以才講因果是不存在的,但這也是不昧因果。

因跟果是一樣的東西,這叫做一如,等一下《維摩詰經》裡面都會提到。「魔就是佛,佛就是魔。」大家會很難理解,魔就是魔,魔哪裡是佛?這太深了,你們可能聽不太懂。我告訴你,魔也是佛化的,祂來是在考驗眾生的,其實佛經裡常常提到魔也是深地的菩薩。

《維摩詰經》講的是不二法門,《金剛經》也講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那你得的是什麼?不可得心。也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是一如的,沒有什麼三世。我們的佛性是一如的。

在「有」的世界裡,是有時間和空間,但如果你懂得佛法,就知道三際一如、橫遍十方,是沒有時間和空間的,所以因果是一如的。

聖尊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
〈觀眾生品第七〉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佛。已能遊戲菩薩神通。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佛道品第八〉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云何通達佛道。維摩詰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又問。云何菩薩行於非道。答曰。若菩薩行五無間而無惱恚。至於地獄無諸罪垢。至於畜生。無有無明憍慢等過。至於餓鬼。而具足功德。行色無色界道。不以為勝。示行貪欲。離諸染著。示行瞋恚。於諸眾生無有恚閡。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伏其心。示行慳貪。而捨內外所有。不惜身命。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佛。已能遊戲菩薩神通。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
維摩詰大士跟舍利弗講:「散花天女曾經供養、侍奉過九十二億佛,所有菩薩不可思議的神通,祂都會。祂的行願已經全部具足,得到無生法忍,住不退轉地。」

八地是不動地,不會動搖自己的道心、不退轉,因為得到無生法忍才不會退轉。無生,是沒有這個我,到了無生的時候,生死是一,沒有生也沒有死,就只剩下佛性了。

「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由於散花天女的願力,祂可以顯現任何一種形相去救度眾生。

「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云何通達佛道。」
文殊師利菩薩問維摩詰大士:「菩薩是如何到達佛的境界的?」

「維摩詰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 」
維摩詰大士回答:「如果菩薩做的事情不是成佛的事情,便是到達佛的境界了。」

「又問。云何菩薩行於非道。」
文殊師利菩薩又問:「為什麼菩薩行於非道呢?」

「答曰。若菩薩行五無間而無惱恚。」
維摩詰大士回答:「菩薩如果墮落到五無間地獄,但不會感覺到煩惱。」

聽起來是矛盾的,但這就是一如、不二,雖然在無間地獄,但也是沒有煩惱的去度眾生,這就是菩薩。

「至於地獄。無諸罪垢。」
菩薩如果身處地獄,也不會犯什麼錯誤。

「至於畜生。無有無明憍慢等過。」
菩薩如果身處畜生道,但依然有智慧,沒有無明、驕傲這些過失。

「至於餓鬼。而具足功德。」
菩薩如果身處餓鬼道,依然能夠度化餓鬼道的眾生,而具足所有功德。

「行色無色界道。不以為勝。」
菩薩如果身處色界天、無色界天,也不以為是到了最高點,還能夠繼續修行、做功德。

「示行貪欲。離諸染著。」
菩薩表現得好像是貪著欲樂,但實際上是離開污染、內心清淨。

行貪欲的時候,如果心是在虛空之中,是在清淨的本尊那裡,就不會被慾念污染。行於非道就是佛道,行為是非道,但心是佛道。

「示行瞋恚。於諸眾生無有恚閡。」
菩薩表現得非常憤怒,但實際上是內心慈悲的教化眾生。

「示行愚癡。而以智慧調伏其心。」
菩薩表現得很愚蠢,但實際上是以最高的智慧調伏眾生的心。

「示行慳貪。而捨內外所有。不惜身命。」
菩薩表現得非常貪心,但實際上是捨得將自己的身體、生命全部貢獻給眾生。

「示行毀禁,而安住淨戒。」
菩薩表面上看起來犯了戒,但實際上是完全清淨、守著戒律的。

這些都是維摩詰講的一如、不二法門。

聖尊以無上智慧,藉著通俗的語言、生動的舉例,帶領我們一步步深入經藏,領悟佛慧。有聖尊的指引、加持,願我們每一天都能夠慈悲多一點,喜捨多一點,快樂多一點,修行多一點!今天同修,圓滿結束!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