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今天談淨光出現,據我本身的實修,淨光出現,一般來講有兩樣,第一樣是佛菩薩放光加持你,這個時候有淨光產生,但是這種淨光產生,不是你自己顯發的光明,而是由佛菩薩加持你的光明,這個光是屬於他力,也就是外來的這種光。另外的一種淨光出現,是你自己本身修出來的,也就是屬於自力,自己放出來的光,這個也就是心光發露的這一種淨光出現。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他本身的命運,也有因果存在,要改變你的命運,我講過了,一定要從佛學、心靈上的修養,跟修行、修法去改變,這是一種緣,種子本身講起來,好的種子,壞的種子,講因緣方面,緣本身是旁邊的補助的力量。所以善的種子你給陽光,給它空氣,給它水,給它土壤,這個就是緣,那麼這個善的種子會開花,會結果,得到善果。你碰到惡的種子怎麼辦呢?在人的基因裡面,有善的種子,有惡的種子,不好的種子,你不要給它土壤,不要給它陽光,不要給它空氣,不要給它水,那個緣不在的話,它因還是因,但是沒有果,它不會開花,不會發芽。


今天跟大家談一談因果,就是檢討因果兩個字。在佛學裡面討論到因果非常的多,我們知道佛典裡面有寫「招因為果」,就是有這個因,才會得到果。凡果一樣是為因,這個果得來以後,也會一樣變成因,這是一個循環,因其實變成果,果以後又變成因。佛學裡面提到因果是非常的多,釋迦牟尼佛種種的前世的因緣,也就是往世書,以前在印度有一本書叫往世書,就是在講過去世的,往世書裡面提到很多、很多過去的事情。佛陀本身也有本生經,本生經的意思就是講過去的,本身原來他種種的因,造成他今天的果,釋迦牟尼佛講因果講了很多,因為佛陀有很多的遭遇,祂都要講它的原因,祂遭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祂就講出祂以前有某一些因,所以這一世祂遭到一些的果,這個就是本生經裡面提到很多因果的關係,前世這些人又變成這一世的這些人。


  我們再來講心法,我先講禪宗的一個小的典故,石頭禪師跟天皇禪師見面,石頭就問天皇:「你對於空了解多少?」,天皇就講:「我對空已經很多的心得了。」,石頭也問他:「那麼很多的心得,你是什麼樣子的心得?」,天皇就回答:「四大是假合的,地、水、火、風是假合,五蘊都是空的,色受想形識是五蘊,都是空的,四大假合,五蘊皆空。」,石頭就問他:「四大是假合,五蘊都是空的,那麼你用什麼法傳給後人?」,這個天皇禪師想不出來是用什麼東西傳給後人,是莫名其妙,你想想,四大是假合,五蘊都是空的,什麼都是空的,用什麼東西傳給後人。石頭禪師他就跟天皇禪師講:「你要想一想,誰是後人?」,天皇禪師一聽到這句話,他就大徹大悟,就明白了。


  我們今天講「心法」兩個字,「虹光大成就」已經講了這麼多,就有人問:「你這個「虹光大成就」的心法,到底傳了沒有?」,現在可以這樣子講,不是我講傳了沒有,而是講聽法的這些人得了沒有。釋迦牟尼佛說法,祂早就把心法講了,心法早就傳了,但是聽的人不一定懂,不一定能夠悟,能夠領會,也有盧師尊這裡的弟子走了以後,他說:「我在那裡好多年,盧師尊從來沒有傳什麼給我。」,也有弟子這樣子講,悟了沒有,得了沒有,「虹光大成就」講那麼久,你到底悟到什麼?到底得到什麼?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