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147:菩薩無我智慧解脫  以方便法度眾生  智慧證佛果  方便度眾生  二者缺一不可  是真解脫  菩薩離貪欲瞋恚邪見煩惱  迴向菩提心  身有疾 觀苦空無常 不滅道心 廣度眾生。  2023-12-16,蓮生活佛講授


本講次要點:

● 貪著禪定法味  就被法味所綁

● 方便法度眾生  即菩薩解脫處

● 無方便慧縛  雖有智慧  但不方便度眾

● 密教有上師本尊諸法  才能方便度眾生

● 智慧與方便兼具  才是真解脫

● 無慧方便縛  雖方便度眾  但無智慧

● 無方便慧縛  雖有智慧  卻不行方便

● 三解脫門:無作  無相  第一義空

● 有方便慧解

● 有愛就有恨  平等不偏愛

● 雖然莊嚴佛土  仍對娑婆不疲厭

● 無慧方便縛  住貪瞋癡煩惱  植眾德本

● 離貪欲瞋恚邪見諸煩惱  迴向菩提心

● 有疾菩薩當觀 苦 空 無常 無我 不淨

● 雖身有疾常在生死  饒益一切而不厭倦

● 有身就有病  知病不離身  是名智慧

● 雖身有疾  不滅道心  廣度眾生  是名方便

【#真佛影蹤】#2023年12月16日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講授【維摩詰經】


《蓮生法王開示簡介》


(Ⅰ)介紹今日同修本尊「準提佛母」。


(Ⅱ)「#互動就是力量」弟子問,師尊答。法王解答以下問題:

(1)

頂禮師尊,家父常說要有菩提心,但在做人處事上有時會疏忽而忽略對方的感受。

身為兒子希望他能多將心比心但礙於身份關係又不敢直接點明,想請問師尊該如何解決?


希望家父能多散發點菩提心在陌生人身上或者親人,少造點口業多點包容。


再次頂禮師尊。如有禮節沒注意到的,弟子感到抱歉。


(Ⅲ)開講【維摩詰經】

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

何謂縛?何謂解?貪著禪味,是菩薩縛;以方便生,是菩薩解。又無方便慧縛,有方便慧解;無慧方便縛,有慧方便解。何謂無方便慧縛?謂菩薩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而自調伏,是名無方便慧縛。何謂有方便慧解?謂不以愛見心莊嚴佛土成就眾生,於空無相無作法中,以自調伏,而不疲厭,是名有方便慧解。何謂無慧方便縛?謂菩薩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是名無慧方便縛。何謂有慧方便解?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殖眾德本;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有慧方便解。文殊師利!彼有疾菩薩,應如是觀諸法,又復觀身無常,苦、空、非我,是名為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而不厭倦,是名方便。又復觀身,身不離病,病不離身,是病是身,非新非故,是名為慧。設身有疾,而不永滅,是名方便。」

********

(完整開示請留意【真佛宗全球資訊網】之發佈)


◎ 敬請注意:


如欲修持〈真佛密法〉,應先皈依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得到灌頂,才是如法修持。

若欲「皈依」者,請按此進入Web:

https://ch.tbsn.org/page/index.html?id=4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