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裡面寫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真正的佛法,到了最高的境界,通通都要丟掉的,那只是一種工具,只是一種TOOL,那不是佛法,何況是非法呢?NO ILLEGAL,就是非法(師尊笑),不能這樣解釋啦! 不是佛法的,都應該丟掉。是佛法的,也要丟掉。丟得一乾二淨,就是大圓滿境界。


見,就是你實際上的見地、見到。修,你是如何修。行,你是依照怎麼樣子來做大行。像普賢菩薩的行願,你是怎麼行。果,是得到怎麼樣子的果位。我們也是依這四個,來討論大圓滿的境界。


具慧的法器,有時候是經過好幾世的修行,很多世、很多世的修行。他也很容易很快的有一種淨信出來,就是完全清淨的一種信仰。最後一種,叫做希求法器。這種法器來這裡的目的,他主要是來求法的,沒有第二種。


具慧法器也是一樣有根基的。有些人生來本身記憶力就非常好,古時候很多的高僧大德,他生來的智慧,就是不凡的。一出生,在很小的年齡時,每一部經典給他看過以後,他過目不忘,全部記進去。不但如此,他能夠很快的把所有的佛典,跟所有的經論,包括四書、五經,他很快的通通讀遍。在年紀很小的時候,他已經有這樣子的能力。這是他本身先天帶來的一種智慧,不是屬於後天去學習的。這種法器,可以說就是具慧法器。


我們再講「聞器」,也就是聽聞佛法的法器,就叫做聞器。我們談到正住法器,正住法器以後,當然也有不屬於正住法器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