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七集】
20206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4


Q110我記得師尊曾經說過,菩薩都是腰細細的,如果修到肚腩大大,是否修錯了?


A110阿彌陀佛!菩薩很多都是腰細細的,沒有錯,因為主要是修氣,修氣一般來講,祂要縮小腹。師尊如果沒有縮小腹,我覺得自己肚子也是大大的。師尊以前年輕時真的是六塊肌。我自己運動,把自己的腰修成六塊肌,運動成為六塊肌。現在因為運動,仰臥起坐,我也做了,我現在畫室裡有一個機器,我是在做腳抬起來、放下,這也是練腹部的。


菩薩的腰為什麼細細?這是因為修氣,祂要縮小腹,所以腰才是細的;你看到很多菩薩。也許祂腰是比較粗的,像金剛神,或者是雕像雕出來的,像四天王,祂的肚子都大大的;像中國的彌勒菩薩,跟西藏的彌勒菩薩不一樣,西藏彌勒菩薩腰是細的,中國的彌勒菩薩肚腩很大。腰細細的菩薩也有,肚腩大大的菩薩也有,以肚子來講,並沒有修錯。


師尊以前腰是細的。好像我講過:一歲時出場亮相、十歲時學業至上、二十歲時青春蕩漾,三十歲時是職場闖盪,四十歲時是稍微發胖。四十歲以後的人,大部分肚腩就會慢慢大,不管是男生女生,那是自然。所以菩薩腰細細的,是因為祂內法的關係,肚腩大大的也可以。但是不要太大,真的。實在肚子太大了,女生肚子大還有話可以講,那是要生小孩;也有女生肚子大的,四十歲以後都大,那就要靠運動,肚子就會小。肚子大也是自然的現象,並沒有什麼修錯。現在這樣跟你講。阿彌陀佛!師尊現在肚子說小,也不算小;大,也不是很大,因為我一提氣,腰就變小,我一放鬆,肚子稍微凸出來。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