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十八集】
20206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西雅圖雷藏寺法語開示暨《道果》第305


Q114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若不存在,確實就沒有「存不存在」的問題;若存在,才會有「存不存在」的問題。所以這「本然的存在」終究還是一種「存在」?

這「本然的存在」,找不到出生的源頭,故「不生」,也不會消失毀滅,故「不滅」。那究竟為什麼會有這個不生不滅的「本然的存在」呢?


A114這是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我很簡單跟大家講,這個問題喔,剛剛我讀了這一段,前面一段是我寫的:「師尊在《諸天的階梯》中〈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一文中提到:『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存在等於不存在,不存在等於存在…』」這是我寫的,另外底下的這些都是問問題的人寫的。


我問你一個問題:「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的盧師尊,存在不存在?」我告訴你,《金剛經》裡面有提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什麼意思?這裡面就談到存在不存在了,你們現在看師尊現在正在說法,當然存在啊,你們可以講師尊現在說法是「存在」。但是也是「不存在」,什麼意思啊?盧師尊過去的都已經過去了,像小學、中學、大學,那個學生的時代已經全部過去了、已經不存在了,過去已經不存在了。你說小學,我還存在小學的時代嗎?當然不存在啊;現在盧師尊存在中學的時代嗎?也不存在啊;那大學時代的盧師尊也存在嗎?不存在了嘛,不可能回到過去啊。


現在跟你說法,再過一個小時以後,盧師尊今天的綠度母的說法也不存在了,一個小時後就不存在了,不可能回來啊。那未來的呢?還沒有到啊,當然不存在。目前在說法的盧師尊是存在,但一個小時以後,我不再說法了,不再講綠度母了,不再你問我答了,那個時候盧師尊就不存在了。我已經離開了彩虹雷藏寺的護摩寶殿了,下個禮拜再來的那一個盧勝彥跟上個禮拜的盧勝彥已經不一樣了,穿的龍袍也不同啊,說法也不同啊,那個都已經過去了,都不存在了。


所以我在〈存不存與盡非盡的細思〉裡面講「自然的存在,原本的存在,沒有存在不存在的問題…」不要去想這個問題——存在跟不存在,你如果要想呢,現在是存在,正在說法是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所以這個存在等於不存在,一個小時以後就不存在了。不要講說一個小時,一分鐘前講的跟現在講的就已經不同了,存在等於不存在,而不存在也等於存在。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子講。我們人也一樣,時間放長一點,過去的盧勝彥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盧勝彥正在活著,但是未來的盧勝彥也會不存在,因為有生必有死,你看過有人生了到現在還不死的嗎?像古代的人或者古代的大成就者,他們的形體已經都滅了——形狀跟身體已經都滅了,所以有生就有滅,無生就無滅,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大家稍微動一動腦筋,事實上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滅亡,到了有一天你全部滅亡,就不存在了,所以我說,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因為一切終將寂滅。所以人家講說:「盧師尊,你不關心你的真佛宗嗎?」我回答:「哪裡有真佛宗?」「盧師尊,你不是寫了279本書嗎?」哪裡有?沒有。「盧師尊,你有說法嗎?」我沒有說法,為什麼?就是因為說法全部會歸於寂滅,包括身體也會歸於寂滅,說法也會歸於寂滅,到最後什麼都沒有,所以沒有存在跟不存在的問題,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這樣子懂了嗎?這個問題。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