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42集】

2021年08月2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 11 講開示


馬來西亞問的——釋蓮誰(雷豐培)問的。這個法號取得好,就是要你常常問:「你到底是誰?」他現在寫出名字叫雷豐培。雷豐培只是你的一個名詞、你的名,不是真正的你,要跟你講喔,你要找出真正的你,你找到真正的你的時候,那個時候「釋蓮誰」才是有意義的。我不是講說:「釋蓮誰是誰?」你說雷豐培,雷豐培也是一個名詞、一個名而已,是你的名字,沒有什麼意義的。每一個人的名字都沒有什麼意義的,包括你自己這個肉身,拍得響的這個肉身,沒有意義的。包括你這張臉,沒有意義的,那都是暫時存在。那麼問你:「釋蓮誰是誰?」你就要回答出來,回答不出來,脫下你的喇嘛裙,打屁股500大板。你看了《金剛經》,你就要懂得你到底是誰? 


Q536:馬來西亞釋蓮誰問的。頂禮師尊,阿彌陀佛。在《瑜伽士的寶劍》一書中,〈傲慢與偏見〉文章提及:斷見、常見、苦行是邪見,連執持「宇宙是暫時聚合體」也是一種邪見。但佛法不是在強調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生滅無常、緣起性空的嗎?無我空性觀不是佛法的正見嗎?宇宙的形成與毀滅難道不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暫時幻化的聚合體嗎?為什麼會是一種邪見?請師尊慈悲釋疑,感恩。


A536:很好,你問得很好,你聽我的《金剛經》,聽完你就明白。你所講的斷見、常見、苦行都是邪見,這個本來就是邪見,「宇宙是暫時聚合體」也是一種邪見,但佛法不是在強調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生滅無常、緣起性空的嗎?這個全部都是名詞,在《金剛經》裡面講到的,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才是正見。所謂因緣和合,是邪見也是偏見,認真講起來是這樣子。傲慢與偏見,好像是一本書也叫「傲慢與偏見」,有喔,有這一本書喔。誰做的?好像是《傲慢與偏見》,好像不是華人做的,我知道。


 我告訴你,沒有來參加根本上師法會的,能來而不來的,就是這四個字:傲慢與偏見。能來而不能來的,除非你生病了、你有急事、你要做很多的事情做不完,你有你的理由,你可以不用來。可以來而沒有來的,就是傲慢與偏見,傲慢與偏見就是輕忽罪,最重的一百世當海裡面的蛤仔(台語),蛤仔(台語)牠都不開口的,蛤仔(台語)牠如果一開口,這個口一打開牠就已經被煮熟了,我們就可以吃了。牠平時都是肉從旁邊這樣跑出來,會走的,在海底、在沙裡面也會走的。


我告訴釋蓮誰,你聽我講的《金剛經》,釋迦牟尼佛講得很清楚,我告訴你喔,《金剛經》,我講了摧毀一切,連時間、空間全部摧毀,包括所有的佛法全部摧毀。你看嘛,因緣所生法、生滅無常、緣起性空,佛教是講這個沒錯,但是要連這個也全部摧毀。「宇宙的形成與毀滅,難道不是因緣所生、因緣所滅嗎?」你眼中還有宇宙,你還有生滅、還有因緣,不是正理。


為什麼「所謂忍辱就不是忍辱,因為不是忍辱所以才叫忍辱」?根本沒有忍辱,那個才是真正的忍辱啊。所以,很多僧團裡面的僧人看不起須菩提,有很多人尊敬祂,也有很多人批評祂。在僧團裡面很多人批評須菩提,有。釋迦牟尼佛跟須菩提講:「你是第一解脫,你是第一個離欲的,你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離掉、離開欲望的阿羅漢)。」須菩提很謙虛,祂說:「那舍利弗呢?那目犍連呢?」祂講舍利弗跟目犍連才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不是祂,祂很謙虛地講:「我不是第一離欲阿羅漢,如果我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有這種想法,我就不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釋迦牟尼佛讚揚祂,就是這一點。所以你好好聽好這個《金剛經》,釋蓮誰,你就會明白你是誰?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