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45集】

2021年09月1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 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暨《金剛經》第14講


南非聯邦的弟子,蓮花詠園。 


Q542: 師尊,師母,真佛宗大家好。在師尊文集第二一六冊第一百五十八頁提到「法爾本然」,師尊說,這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能得到的」,那我們還在唸經修法,豈不是在做無用工?請師尊釋疑。弟子合十


A542: 好啦,法是假的!是引出你的真性、真正的佛性,那個真正的佛性才是「法爾本然」!你修法做什麼?沒有錯,法是假的,法不是「法爾本然」。在師尊文集提到「法爾本然」這幾個字、四個字,這個就是佛性,原本在你身上就有。因為釋迦牟尼佛講過,祂開悟的時候講了一句話:「原來眾生皆有佛性」,就是「法爾本然」。但是你要得到這個「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


我在書上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沒有錯,因為你修行是修假的,是假的。你要到這個真正的佛性顯現出來,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法爾本然」。那時候,所有一切修行全部要放下。修行不是「法爾本然」,但是是一種工具,了解我的意思嗎?我們修行,沒有錯,我們在修行。但是這個修行,將來也要把它丟掉。當你「法爾本然」的時候,你就不用修行。那個叫「無修」,那個就叫「無學」、「無修」,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不是說我修修修,每天修、每天修……,這個修行就是「法爾本然」。


不是!我不是這樣子講,不是修行能夠得到的。而是你經過你這個工具,去打開以後,你這個工具還要嗎?不用了!就是修行。這個《金剛經》會提到……「如筏喻者,法應尚捨,何況非法。」所有的佛法都要捨去的,何況不是佛法?我這裡所講的修行,就是你的方法,就是師尊所講的,什麼本尊法,對不對?這個加行法、本尊法,然後到了這個……五種嘛!第一種就是資糧法、資糧道,就是善事、做善事,就是一個方法。然後再來就是加行法,再來就是見道,終於你認識了佛性。


再來就是修道,你要把這個佛性,在修道當中把它修出來……也不是,佛性不是修出來的,就是你靠著這個工具,讓你看到這個佛性。到最後就是究竟道,就是佛性。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主要講:「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不是修行而能夠得到的」這句話。我們唸經、修法都是工具,真正「法爾本然」出來的時候,就不用這些工具了、就不用了。


所以白教有所謂「專一瑜伽」:首先你要精神專一。第二個,「離戲瑜伽」:離開世俗的一切,就是「離戲瑜珈」。再來,「一味瑜伽」:你已經跟佛性合一了,就是「一味瑜伽」。最後,就是「無學瑜伽」:無學、不用再去學、不用再修了。你如果一味的修行,還沒有到地頭,「法爾本然」不是修行而來的。因為你一直還在修行,那個不是「法爾本然」,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修行不是「法爾本然」,等你到有一天,不用修行了,「法爾本然」出現了,根本就不是修行,我的意思是這樣子,我給你解釋。還是要唸經、修法,等到「法爾本然」出現的話,這些唸經修法的統統都不用,那個叫「無學道」,已經到無學的地步。


法爾本然 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修出來的。不是你能夠修出來的。那麼修行做什麼 既然不能修出來為什麼要修?因為你修行了,可以去掉你的習氣。你本來的習氣。修行可以修掉你的業障,你本來的業可以修掉。修行可以修掉你的煩惱。修行可以修掉你自己本身的執著。我執跟法執都可以執著都可以修掉,因為你把這些修掉了。法爾本然就在哪裡。法爾本然不是你修行修出來的,而是他本來就在那裡。所以修行不能夠修出法爾本然。但是你還是要修行。為什麼?因為你要去掉你的執著、你的煩惱、你的習氣、你的業障。這些障礙把它除掉以後,法爾本然本來就是在那裡。所以我才講修行是不能夠修出法爾本然。是你修掉了那些障礙。法爾本然就在那裡。你既然得到法爾本然 那就不用再修行 那叫無學。不用再學。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