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66集】

2021年11月2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35講開示


Q582:Mainland China 蓮花定坤問的。師尊佛安!師尊開示說過,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位同如佛,師尊又在文集中寫過,曾經見到金母顯現成佛的樣子給師尊看。弟子閱讀到這篇文章,心中深感金母所化現的佛,即是偉大的阿彌陀佛,西方阿彌陀佛與西方金母乃同體,只是在佛、道兩教化現成為不同的形象度化眾生。所以請問師尊,金母化現的佛是否就是阿彌陀佛,兩個本尊是否屬於同體而不同化現?感恩師尊。


A582:它是這樣子,Mainland China 的蓮花定坤認為,金母所化現的佛是偉大的阿彌陀佛,兩個都是在西方,一個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是在西方的崑崙山罡風之上瑤池仙境,兩個本尊是不是屬於同體而不同的化現?他問的是這個問題。


  我到今天還沒有想過,真的,不過有一點我是可以確認,現在我在做的千艘法船的超度,就憑著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的力量。瑤池金母、阿彌陀佛,然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地藏王菩薩,靠的就是這幾尊的力量來做千艘法船的超度。第一個出現的是瑤池金母,祂加持我,然後我變化本尊,就變成阿彌陀佛。


  如果阿彌陀佛跟瑤池金母是同體然後不同的顯化,這會引起佛教跟道教兩方面的爭論,真的,因為在台灣有些人是這樣子,佛教就是佛教。那瑤池金母列成什麼?那是一個民間信仰,跟媽祖(天上聖母)…天上聖母是列為民間信仰。瑤池金母下降在花蓮,瑤池金母的慈惠堂遍佈全台,幾千個分堂。王母也是瑤池金母,但是下降以後因為人的關係,王母就變成勝安宮。


  但是在發揚光大方面,是瑤池金母的發揚光大比較大,王母娘娘的發揚就稍微小一點,好像幾百個分堂。王母的分堂,幾百個分堂,瑤池金母的分堂,幾千個分堂,在台灣是這個樣子。瑤池金母下降的地方,這邊就是慈惠堂,那邊就是勝安宮,但是在歸類方面,一般的學者把王母娘娘、瑤池金母歸類為民間信仰,是屬於道教的民間信仰。


  阿彌陀佛是屬於佛教的。純佛教、純道教,但是台灣的人很喜歡把佛、道都一起尊敬:你說在觀音巖供奉觀音的,裡面也有很多的道教的神祇;你說在龍山寺,龍山寺主尊是供奉觀世音菩薩,裡面也有天上聖母還有關公,很多的。也就是,很多宮廟裡面也有佛像。但是第一個啟示我的是瑤池金母,然後在啟示當中,瑤池金母出來以後,再來就是阿彌陀佛,再來就是地藏王菩薩。我只能夠這樣子講。


這很簡單的、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世間上的事情。佛教、道教、儒教,儒是孔子,孔子是人——聖人,但是也有把祂歸類成為一個教,叫儒教。其實有的人講說孔子…本身就孔子的教化,所以叫儒教,而不是一個宗教,但是也有人到最後把它變成宗教,所以就變成孔廟。台灣的第一個祭孔大典,像台中市有孔廟——很大的孔廟,高雄也有孔廟,台北應該也有吧,對啊!也有孔廟。就變成廟,孔子就是大成至聖先師,大成至聖先師就變成一個神,孔子被稱為神。


  所以這個怎麼講呢?你說阿彌陀佛就是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就是阿彌陀佛,那我的本尊就變成一尊,變成瑤池金母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瑤池金母。就剩下兩尊:剩下地藏菩薩,就少了一尊。好了,我問一下吧!瑤池金母跟阿彌陀佛(法王以左手靈動請示),祂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不可說。」這樣回答你了,不可說,很難講的,真的。


  你說道教也分好多派,你知道道教有多少派別嗎?它主要的派別有三:第一個,張道陵創的,就是天師道;第二個,就是張角創的太平道;第三個,閭山派道院創的。道教有三個派,最早的道教是三個派:張道陵張天師,這是天師派;第二個是張角,是太平道,他有三個兄弟;第三個就是閭山道院的閭山派。後來道教變成多少派?六十二派。道教有六十二派,現在呢分成南派、北派,南派就是張道陵創的道教天師派,另外就是全真教。


  在北京,北派就是全真教,現在在中國白雲觀(北京白雲觀)是全真教。全真七子,你看金庸寫的小說就知道了,金庸寫的全真教就是王重陽跟丘長春(丘處機),那個就是全真教。其實道教大大小小流派一共有六十幾派,這些化現不同;佛教也分成很多派,大家也知道的好多宗啊,十三宗。


  Mainland China 蓮花定坤,給你回答是「不可說」。不是我回答的,我不敢隨便講,是請示,祂跟我講不可說。不可說,那就不能講了。

慶賀真佛宗根本傳承上師八十聖壽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