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  互動就是力量  第168集】

2021年11月2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威德金剛護摩大法會」暨《金剛經》第37


台灣蓮花Skye Chao問的


Q587: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想請示師佛:向外國人弘揚真佛密法時,教授他們唸誦咒音會是比較容易的,還有他們也很喜歡學習靜坐。但是對於教授唸經,他們恐怕深感困難,並且接受度並不高,也不熱衷。那麼,儀軌中的《真佛經》或《高王經》是否是必要的,或是可以省略唸經的部分,或是需要以翻譯成外文的《真佛經》和《高王經》來教授外國人持誦呢?以修持儀軌教授外國人,是否以漸進式的引導比較好呢?先學會持咒,唸經放在比較晚,視其學習情況再引導?感謝無上法王的指導。


A587:  他講的也是很對,講得很對!其實密教在西方也有很多的宗派在弘揚,很多的宗派在弘揚藏密,紅、黃、白、花都有。「教授他們唸咒音比較容易」是沒有錯,因為有些咒音由藏文直接翻成英文、英語的發音,都有翻出來過。「喜歡學習靜坐」,其實靜坐,最早的靜坐是印度教。你知道「冥想」這兩個字,冥想就是靜坐冥想,印度人、印度教最喜歡的就是冥想。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禪定,印度教本身就是禪定、就是冥想。釋迦牟尼佛很重視禪定,因為冥想可以達到成就的,禪定是可以達到成就的,所以我們常常講禪定跟智慧。禪定冥想是印度教都要做的,現在天主教的修道院也有禪定跟冥想。冥想的發源地應該是印度教,佛教也是用禪定,也是冥想,冥想就是觀想,我們密教所修的所謂的觀想。所以密教又稱為念力宗,用想念的力量,用想念產生它的力量,這個就是冥想。


  「現在外國人也很喜歡學習靜坐」,沒有錯,我有一個弟子在 Camano Island(位於西雅圖北方的一個島,同屬華盛頓州)那時候在收的弟子,他帶我去他們那裡,他們幾個外國人就坐在那裡,大家圍坐在那裡,他們敲一個鐘…我們這裡沒有鐘,那個鐘很響。他敲了一個鐘,他們圍坐在一個圓桌,中間擺了一個銅的缽,他拿起敲鐘的那個東西,就敲了一下「咚——」響很久,然後他們就打坐,聽著這個聲音然後就打坐。我去到那邊,看到他們很多人圍在一起,就聽那個聲音進入禪定,精神集中在那個聲音上面進入禪定,他們是在學習。那時候我有一個弟子在Camano Island,是外國人,他帶我去他家,他們家裡都是在學習禪定。


  關於唸經,像我們華人就喜歡唸經:唸《心經》、《金剛經》…很多的經典,〈普門品〉、《高王經》、《真佛經》都有在唸。因為唸經他們比較困難,因為我們是用華語發音嘛,廣東人就用廣東話、日本人就用日語。我去日本四國八十八靈場的時候,那個空海…空海就是Kukai,日本話叫くうかい,他們用日語寫的《高王經》。我在八十八靈場看到《高王經》,《高王經》也傳到日本,他們也在唸,但是寫的是日文。我們也可以翻成英文,像《真佛經》、《高王經》可以翻成英文,然後給外國人唸。我們在美國,我們是外國人,不是給我們唸,是給白人唸,或是給其他的有色彩的民族唸,是這樣子的。


  「用漸進式的引導比較好,先學會持咒,唸經放在比較晚。」是可以的。修持儀軌教授的話,教外國人修持儀軌也是可以的。經典先慢一點唸,因為他們唸經典是比較難,不知道意義就會比較難一點,是這樣子的。其實我看到那個《高王經》也翻成日文,在空海的八十八靈場,我看到放著那個白色的紙印的日文的《高王經》,所以《高王經》傳遍很廣。這個台灣的弟子問的問題,依照你所想的是正確的,這是可以的。

「一生一咒」800萬遍上師心咒活動,從今年師尊的佛誕日正式啟動,請參加者到TBSN官網以下鏈接登記資料: 每持滿十萬遍上師心咒者,宗委會將把名單呈給師尊加持。每持滿一百萬遍者,將列名護摩法會功德主,資料請師尊主壇護摩法會時下護摩爐。